熱點資訊
殷時軍:學習英雄精神 履職盡責保安全

  民航局總工程師 殷時軍

  通過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親切會見“中國民航英雄機組”全體成員時的重要指示精神,我深切地感受到總書記對英雄機組的高度褒獎、對民航人的親切關懷和對做好民航工作的殷切期望,也更加深切地感受到每一位民航人肩上沉甸甸的責任和使命。我們學習英雄事跡、弘揚英雄精神,將非凡的英雄精神體現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體現在對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負責的責任意識上,必須練就過硬崗位技能,履職盡責保安全。

  提高站位,始終把安全作為頭等大事來抓。學習英雄機組,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高做好安全工作的思想自覺。安全是民航業的生命線,是民航工作的永恒主題,事關人民群眾的生命和國家財産安全,事關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我們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從建設民航強國和奮力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維度來認識和把握民航安全工作,把“發展為了人民”的理念貫穿到每一項安全工作之中,為人民群眾營造安全而美好的民航出行體驗。

  學習英雄機組,要進一步強化責任擔當,提高做好安全工作的行為自覺。民航運輸系統是一個有機整體,任何一個崗位都是保證安全的重要環節。經驗表明,任何麻痹大意和細小疏漏都可能導致嚴重後果。我們要堅守民航安全底線,做到對安全隱患零容忍,把保證安全的責任扛在肩上,在平凡的崗位上體現非凡的英雄精神,履職盡責,持續保證民航安全。

  學習英雄機組,要始終把安全作為頭等大事來抓,不斷改進和提升安全工作。英雄機組在駕駛艙風擋玻璃爆裂脫落、座艙釋壓這樣嚴重不安全事件發生的危難時刻沉著應對、妥善處置,保護了機上119名旅客的生命安全,創造了民航安全史上的奇跡,是了不起的英雄行為,使得來之不易的中國民航史上最長的運輸航空安全紀錄得以繼續延續。在感謝英雄機組、學習英雄事跡、弘揚英雄精神的同時,更要思考如何不斷改進和提升安全工作,避免和杜絕此類不安全事件的發生。安全工作沒有止境,只有起點沒有終點,要抱著“歸零”的心態,始終把安全作為頭等大事來抓。處理好四個關係,在編制規劃、制定政策、實施管理過程中始終堅持安全第一導向,摒棄安全工作説起來重要、幹起來次要、忙起來不要的痼疾陋習,把安全工作落到實處,用良好的安全能力為民航高品質發展保駕護航。

  強基固本,夯實民航安全工作基礎。平時多流汗,戰時少流血。只有把安全工作基礎打牢,練就過硬崗位技能,才能處亂不驚、臨危不懼,妥善處置,化險為夷。強基固本要從健全規章、落實職責、改進作風和加強“三基”工作著手推進。

  要進一步完善健全安全管理規章,適應新時代民航發展變化和技術進步帶來的管理方式變革,築牢規章基礎;要進一步明確航空安全責任體系,各司其職,各負其責,消除交接班等環節帶來的責任真空,做到安全工作無死角,事事有人管,人人有責任;要馳而不息抓作風建設,向英雄機組學習,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和踐行當代民航精神,發揚工匠精神,精益求精,恪盡職守,在平凡的崗位上成就非凡人生,實現崗位建功立業;要扎紮實實推進“三基”工作,英雄機組的英雄壯舉很好詮釋了“三基”工作的重要性,我們要通過崗位練兵比武等喜聞樂見的形式,在全行業倡導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提升一線員工的安全素養和崗位工作能力。

  紮實工作,提升自主航空安全保證能力。學習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要立足當前,謀劃長遠,不斷提升自主航空安全保證能力。

  要樹立全局思維,兼顧製造業運輸業良性互動、協調發展。中美貿易摩擦逐步升級,航空公司購買航材和送國外修理的成本呈上升之勢,給保證機隊航空安全帶來一定影響。長遠看,若使用國産航空器,航材和技術實現自主可控,則確保安全更有底氣。遵循“研製、使用、改進、提高”的民機發展規律,ARJ21-700飛機經過不斷改進,其運作適應能力日益提升,逐步具備和同類機型競爭能力,運作品質不斷提升。下一步應考慮C919飛機市場導入和運作支援,實現製造業與運輸業良性互動、協調發展,不斷增加民航機隊國産飛機數量,不斷增加民航機隊中國元素。

  要拓展國際視野,提高中國民航國際影響力和話語權。我國北斗三號衛星組網工作將於2020年完成,將為利用自主裝備實現中國民航機隊的導航定位提供星座平臺。我們一方面要繼續推動北斗標準國際化,推動國際上廣泛使用北斗星座提供民航領域的導航定位服務;另一方面要積極探索使用國産北斗裝備實現民航機隊的定位追蹤,並最終實現導航定位和數據通信功能。在無人駕駛航空器安全管理方面,我們要保持相對領先優勢,適時輸出中國標準,提升中國影響力。

  要主動超前謀劃,科技興安促進發展。改革開放40年,通過學習跟隨,中國民航取得了輝煌成就。但距離建設全方位民航強國還有差距,主要體現在原創性技術少,設施和裝備主要依賴進口。高度人工智慧的發展和第四次工業革命的來臨,為中國民航在技術和設施設備方面實現變道超車提供了絕好機會。要主動謀劃,積極開展智慧化民航運輸系統研究,用科技的力量提升航空安全能力,創新超越,引領發展。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