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中國適航報告》連載之二十三

  搖籃裏孵出的“金蛋”

  ——訪中國民航大學適航審定中心

  劉斌

  編者按

  歷經十余載,國産ARJ21新支線飛機終於飛上藍天,即將為我國民航業的發展譜寫新的樂章。作為中國自主研製成功的首款渦扇噴氣飛機,它經由中國民航局第一次完整、嚴格地按國際標準進行適航審定,並頒發了型號合格證。

  對於國産民機製造和適航審定工作,習近平總書記近期也作出重要批示:國産ARJ21支線飛機取得型號合格證,是我國航空工業發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廣大參研參試和適航審定人員為此付出了艱辛努力。研製大飛機承載著幾代中國人的夢想,前面的路還很長,挑戰還很多、很嚴峻。習近平總書記要求繼續弘揚航空報國精神,總結經驗,迎難而上,在做好ARJ21飛機後續工作的同時,全力推進C919大型客機項目,讓中國自主研製的大飛機早日在藍天上翱翔,成為彰顯中國裝備製造實力的新名片。

  在中國民機事業艱難前行的過程中,您是否想知道,中國民航適航“國家隊”究竟是如何團結拼搏、攻堅克難,與中國商飛共同打造中國大飛機的先遣機——ARJ21-700的?本報特別推出專版,將陸續選載由著名報告文學作家、中國作家協會會員劉斌采寫的長篇報告文學《中國適航報告》。

  從零起步 培育科技人才

  四月艷陽天,大地回春,我走進中國民航大學美麗的校園。65年來,這所由周恩來總理親自選址建立的高校,伴隨時代風雲高歌猛進。

  新校區位於千禧湖畔,教學樓、圖書館和體育館氣宇不凡。老校區內則矗立著“中國航空之父”馮如熠熠生輝的塑像,“篤學精博,嚴謹創新”的校訓激勵著民航學子們奮發向上。

  整個校園裏生機勃勃,朝氣四溢。擁有國際視野的中歐航空工程師學院、教育部“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計劃”高校品牌令世界矚目。民航機務、空管、飛行、乘務、經管等各類人才源源不斷地被融入到“民航強國”的時代大潮中,“未來民航人才的搖籃”如東升的旭日般耀眼。

  在國人追逐大飛機夢想的進程中,中國民航大學奮鬥不息,在培育航空人才的搖籃裏孵出了“金蛋”。由學校建立的適航審定技術研究與管理中心(簡稱“適航審定中心”)逐步成為工業和資訊化部及中國民航局適航聯合推進委員會下設的官方技術支援機構。中心副主任王鵬指著南校區的一塊空地對我説:“國家大飛機專項投資2.8億元,第一期工程已準備啟動,3年內將具備世界先進的適航審定技術研究條件,為中國大飛機早日翱翔藍天提供有力支撐。”

  學校的機載複雜電子硬體驗證實驗室讓我大開眼界,工作臺上擺滿了螢幕、示波器、邏輯分析儀等試驗儀器,實驗室副主任田毅等十多位年輕的科研人員正在全神貫注地做試驗。

  王鵬帶領的團隊就是從這裡起步的。在ARJ21-700飛機適航審查過程中,他將自己發現的系統安全性和機載系統軟硬體技術難題帶回學校研究。然而,國內在此領域的技術儲備和經驗十分有限,國外供應商提供的資料也參差不全,於是在中國民航局適航司的大力支援下,他們從零起步,建立了這個實驗室,為ARJ21-700飛機的適航審查提供技術支援。

  現在這個適航中心有科研人員40多人,平均年齡30歲,很多都是“985”高校和中科院等一流院校的畢業生,其中一半具備博士學位。

  目前該中心還在不斷吸納人才,為中國大飛機C919的系統安全性和機載電子軟硬體研發和審定提供支援。

  中科院畢業的助理研究員薛茜男博士説,2012年來到中國民航大學這間實驗室,讀博期間研究的輻照理論在這裡派上了用場。美國FAA在ARJ21-700飛機影子審查時衍生出“單粒子”問題,需要我們做相關的深入研究,也能逐步發現許多前瞻性的課題,大有可為。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中國民航大學機載複雜電子硬體驗證實驗室因其所獲得的初步研究成果,在業界名聲大噪。國家工信部和中國民航局相關領導非常重視,多次來實驗室參觀指導。中國商飛前任董事長張慶偉和現任董事長金壯龍、總經理賀東風也曾多次蒞臨。在民航科技搖籃裏孵出的這顆“金蛋”,有朝一日必將會飛出展翅翱翔的“金鳳凰”。

  王鵬:“拼命三郎型”的帶頭人

  王鵬的頭銜和榮譽有很多,他是中國民航大學適航審定技術研究與管理中心副主任,ARJ21-700飛機型號合格審查組電子硬體專業負責人,C919型號合格審定委員會委員。

  此外,王鵬曾是中國民航大學“十佳”大學生、民航大學“十佳”教師以及全國民航“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併入選天津市青年科技優秀人才和“131人才工程”。他還獲得過“中國民航科技進步獎”兩次、三等獎一次。

  2004年,王鵬作為“十佳”大學生,被民航大學選派赴法國國立航空工程學院學習航空安全管理,半年學理論,半年實習。

  實習期間,王鵬在空客的一家貨運子公司為名為“大白鯨”的A300-600ST飛機做數據鏈路改裝方案。他同時做了4套工程設計方案,並詳細分析論證了成本、工程量和適航符合性,系統化運用了自己所學的系統安全性理論,他給出的最優方案最終被公司採納應用。

  學成回國後,王鵬登上民航大學的講臺,給本科生講“大氣數據系統”和“無線電導航系統與原理”專業課,並參加了“農5-B”小型飛機的型號合格審查。

  2007年4月,王鵬進入ARJ21-700飛機適航審查“國家隊”。當時他只有25歲,是“國家隊”年齡最小的成員。

  10年歲月,王鵬與ARJ21-700飛機一起成長,適航審查的實踐更讓他如虎添翼。在系統安全性專家成偉的指導下,他承擔重任,突破難關,完成了機載電子硬體的適航審定任務。並且,他還把審查中的難點問題帶回學校,深入開展科研活動,創立了國內首家機載複雜電子硬體驗證實驗室,進而促進大飛機重大專項在民航大學投建了3個國家大型適航審定實驗室。

  王鵬是個“拼命三郞型”的帶頭人,在從事適航審查工作期間也不耽誤教學,經常利用週末給學生上課。

  在適航審查期間,他白天全力以赴地工作,晚上花時間研讀技術資料,日以繼夜地翻譯出《機載電子硬體設計保證指南》等系列標準。

  這些數以百頁計的技術資料深奧艱澀,每個詞都有專業定義,理解和翻譯起來難度較大,但王鵬硬是花了大量時間把它們“啃”了下來,對申請人研發飛機和局方進行審查起到了重要的參考和指導作用。

  在對ARJ21-700飛機19家主要航電供應商共計22種複雜電子硬體的適航審查過程中,因為許多方面涉及核心技術,供應商不會提供技術資料,只能採用現場審核的方式。王鵬只能在有限的審查時間內,查閱大量原始設計文檔,一方面對於公司流程進行評估,另一方面要對設計的技術細節進行審核。只有對系統工程、品質與構型體系和各種語言編寫的代碼和測試結果都精通,才能系統性地發現問題,從而做出有符合性結論的判定,否則只能聽任別人忽悠或者難以把握核心的安全問題。

  在適航審查中將要用到的一些技術方法及其判定準則,我國此前都不曾做過,而王鵬將這些問題帶回學校,申請創辦實驗室,得到領導們的大力支援,並投入了850萬元人民幣。公司初創時,只有王鵬、田毅兩人,現在企業規模已經發展到20多人。借助專業的實驗室,王鵬對很多新技術、新方法的應用有了自己的思考和判定。

  善學勤思 知行合一

  王鵬今年34歲,年富力強,但是因為工作時久坐,腰椎盤過早突出,頭髮也花白了許多,筆者問他:“是遺傳嗎?”他笑而不語。王鵬在新疆出生、長大,從新疆考上中國民航大學。“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他的骨子裏有著中原大地的韌勁,血管中流動著新疆這片沃土的熱血,無論是做適航審查,還是科研教學,都有一股子拼勁。

  讀大學時,王鵬參加電子設計大賽,實現了中國民航大學在國家級獎項上零的突破。在法國學習,厚達1134頁的英文資料,他一頁一頁地吃透,用以指導“大白鯨”的改裝方案設計,其敢“啃硬骨頭”的倔強精神逐漸顯露。

  在帶碩士研究生時,王鵬對學生在學習上的要求極為嚴格,但在生活中卻能與學生們打成一片,沒有半點官腔,甚至還曾帶過比他年齡還大的從航空工業領域回爐深造的學生,為工業方輸送了急需的人才,同時也為自己創辦的機載複雜電子硬體驗證實驗室增添了新的力量。

  加入ARJ21-700飛機適航審查“國家隊”後,機緣巧合,王鵬又遇上了一位好導師成偉。成偉擁有豐富的運12飛機適航審定經驗,理論基礎深厚。王鵬虛心向學,將技術難題帶回學校實驗室繼續研究,並親自設計編程,帶領科研團隊進行設計復現和技術攻關。在適航審查中,他有理有據地向供應商提出問題,確保了對適航符合性的準確判定。

  王鵬創辦的機載複雜電子硬體驗證實驗室自2009年成立後,其工作量成倍增加。ARJ21-700飛機適航審查的標準高,對於需求、架構、設計和測試的每一個過程目標明確,每一行代碼與需求必須對應匹配。對於安全等級為最高級的A級晶片,除了嚴謹的編碼要求外,為了保證其健壯性,甚至需要3倍于編碼的工作量來進行測試。王鵬既當帶頭人,又具體參與設計測試細節,經常挑燈夜戰,加班加點。

  王鵬善學習,勤思考,跨越了三個業務領域:機載設備電子硬體研發、系統安全性和系統工程。在適航審查和科研攻關的實踐中,他體悟到:點上的技術易攻破,面上的研發體系、總體規劃難解決,所以又開始研究系統工程科學,向國外專家學習先進的模式,請他們講授整體框架設計經驗,逐步建立適應我國工業實踐和當前發展階段的技術研究和管理體系,用內控體系實施過程式控制制,使産品在設計階段就具備適航性。

  採訪期間,我們曾一同去空客A320飛機天津總裝廠參觀。總裝廠房內的生産線設置、技術標準和品質控制完全與德國漢堡和圖盧茲的工廠一模一樣。現場看起來冷冷清清,但零部件擺放井然有序,工作流程十分清晰。王鵬感慨地説:“這就是世界上最先進的體系管理模式,將龐大的物流供應鏈、生産製造鏈和交付服務鏈融為一體,效率非常高。法國人天性浪漫、注重生活品質,每年休假很多,但因為系統工程規劃有序、執行流程科學規範,每個人的工作量並不大,其工作界面和工作內容清晰明確,喝著咖啡,像A380、A350這樣的飛機就造出來了。他們的管理理念、體系和經驗正是我們需要借鑒學習的。”

  閻芳:放棄高薪聘請專注軟體研究

  閻芳是適航審查“國家隊”系統安全性和軟體專業審查組的主將,她與王鵬有著類似的經歷,都曾是中國民航大學“十佳”大學生、民航大學“十佳”教師。2004年6月,她從中國民航大學電子資訊工程專業畢業後,就被選派赴法國國立航空工程學院留學一年。閻芳將東方女性特有的細膩和沉穩應用在了科研工作中,在法國留學實習期間,她在空客公司完成了有關“優化飛機維修流程方案”的論文,通過分析大量數據得出了“科學細化流程,減少維修成本”的論點,其論文被評為“優”。

  回國後,閻芳兼任學校中法碩士班的相關工作。一次空客公司的專家來校講學,閻芳任助教兼翻譯。講學結束後,這位專家鄭重其事地説:“閻小姐,我們很了解你在法國的留學經歷,如果你願意,我可以推薦你來空客公司天津總裝廠工作,薪水是你在民航大學的三四倍。”

  閻芳頗感意外,但很快冷靜下來,回了一句:“謝謝,再説吧。”可萬萬沒想到,半個月後空客公司天津總裝廠的總裁給中國民航大學直接寄了一封商調函,在學校掀起了一場不大不小的波瀾。閻芳也的確糾結了一段時間,但最後還是決定服從國家,學校適航審定技術研究與管理中心正在緊鑼密鼓地籌備,ARJ21-700飛機適航審查急需相關人才,她要為國家做貢獻,並毅然拒絕了商調。不久閻芳就加入了中國民航適航審查“國家隊”,走向ARJ21-700飛機審查一線。

  閻芳基礎紮實,悟性好,進入“國家隊”後又遇上一位好師傅——王敏。王敏專業過硬、思路清晰,熟悉規章條款要求,她熱心地把自己掌握的方法、經驗全都明明白白地講給了閻芳。閻芳也很用心,隨著適航審查工作的逐步深入,其業務水準和工作能力也逐步提升。

  在工作中閻芳認識到,審查不是獨立的,必須與飛機各系統緊密聯繫在一起,充分了解“需求”,用“過程式控制制”的方法,從一開始便掌握全過程。

  在ARJ21-700飛機的機載軟體適航審查工作中,王敏主抓,閻芳配合;閻芳預審,王敏主審。她們在學習國外經驗的基礎上,走出了一條自己的路,堅持國際標準,探索新的審查方法。此後閻芳還獨立審查了剎車系統、液壓系統和高升力系統等産品軟體。閻芳不辭辛苦地頻繁出差,深入到供應商生産現場進行嚴格審查。每次出差去國外,她長途奔波,晚上睡眠不好,就吃上兩片安眠藥,白天一整天在現場不聲不響地堅持工作,最終圓滿完成了任務。

  在學校的日子裏,閻芳的科研教學任務十分繁重,不僅ARJ21-700飛機的機載軟體適航技術研究仍在繼續,她還要承擔學校適航持續發展課題研究的組織協調工作,結題後組織出版了《運輸類飛機適航解讀》叢書。除此之外,閻芳還要給本科生講課,帶研究生,白天忙科研,晚上連飯都顧不上吃,有時喝一杯咖啡、吃兩塊餅乾就又趕去講課,每天日程都排得很滿。

  2006年年底,閻芳懷孕了,她的孕期反應強烈,領導關照她,但她仍堅持通過電話和郵件保持與“國家隊”的聯繫,審查工作不間斷,並照常在學校上班直到臨産前一週。

  現在,閻芳擔任中國民航大學適航審定技術研究與管理中心繫統安全室主任,在經歷了國外留學和ARJ21-700飛機審查的歷煉後,她迅速成長起來,正在為大飛機C919的機載設備軟體適航審定提供支援。

  大時代留給我們的思考

  在中國民航大學採訪的那晚,筆者漫步在靜謐如畫的校園裏,思緒萬千。當今的時代是中國人追夢、圓夢的大時代,當今的趨勢是中國人創新、創業的大趨勢。

  在中國民航大學的搖籃裏孕育的“金蛋”——適航審定技術研究與管理中心——是大時代的結晶,它源自學校機載複雜電子硬體驗證實驗室,而這間實驗室又源自中國首款噴氣渦扇客機ARJ21-700的適航審定工作。可以説正是ARJ21-700飛機的研發和審定,催生了這顆“金蛋”。

  許多大學的創業科技園五花八門,而中國民航大學適航審定技術研究與管理中心則獨樹一幟,其研究方向和專業功能都十分明晰,緊密聯繫中國大飛機研發和審定的工作實際,緊密聯繫中國大飛機的系統安全性構建,在中國人追夢大飛機的歷程中産生,又在其中發展。

  中國大飛機事業需要千千萬萬個像王鵬、閻芳這樣的年輕優秀人才,他們不負眾望,為我們做出了榜樣。而學校的培養、指導,政府部門的重視、支援,也起到了舉足輕重的作用。

  “金蛋”孵出來了,其前景光明美好,但在成長的道路上,也一定會有泥濘和坎坷。不過筆者相信,只要民航人心懷夢想,披荊斬棘,勇往直前,從“金蛋”中就一定會飛出“金鳳凰”。

  (作者係中國作家協會會員,編審,中國作協2015年重點作品扶持項目《中國大飛機》作者)

飛行中的成都航空公司ARJ21-700客機。(余明 東方IC)

王鵬參加國際民航組織會議。

閻芳近照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