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華東地區2018年行業管理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召開

                                                                                                   

19日,民航華東地區2018年行業管理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在上海召開。華東局領導出席了會議,上海地區民航各企事業單位代表在主會場參加了會議,各監管局及其所轄地區民航各企事業單位代表在分會場參加了會議。會議由華東局黨委書記姜春水主持。

會上,蔣懷宇局長代表華東局作了題為《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奮力開創華東民航發展新時代》的工作報告,全面回顧總結了華東民航2017年的各項工作,深入分析了華東民航當前面臨的發展形勢和發展態勢,明確了2018年行業管理工作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任務,提出要正確處理好安全與發展、安全與效益、安全與正常、安全與服務“四個關係”,從“五個著力”入手,聚焦目標,精準發力,致力於實現華東民航事業高品質發展和民航強國建設目標。

會議指出,2018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開局之年,也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民航強國發展制約瓶頸攻堅期、民航強國八個基本特徵匯集期、民航強國建設新領域開拓期“三期”疊加的階段性特徵對華東民航既是挑戰,也是機遇,既是壓力,更是動力。站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這個新起點上,奮力譜寫華東民航事業新篇章是新時代賦予我們新的歷史使命,任務艱巨,責無旁貸。

會議確定了華東地區2018年行業管理的基本思路是:全面深入學習和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緊圍繞民航總體工作思路和民航強國八個基本特徵目標要求,正確處理好安全與發展、安全與效益、安全與正常、安全與服務的關係,著力夯實安全基礎,著力提高運作效率,著力提升服務品質,著力增強保障能力,著力加強隊伍建設,突出重點、精準發力,聚焦目標、壓實責任,創新監管、引領發展,為推動華東民航事業高品質發展和民航強國建設而努力。

會議提出了2018年華東民航發展主要預期指標是:旅客吞吐量3.66億人次,比上年增長10.6%;貨郵吞吐量705萬噸,比上年增長6%;通用航空飛行11.2萬小時,比上年增長8%;安全工作目標是:杜絕重特大運輸航空事故,杜絕劫機、炸機等機上恐怖事件,防止空防安全嚴重責任事故,防止重大航空地面事故和特大航空維修事故。

會議要求,做好2018年行業管理工作,一是要嚴守底線,著力建立系統安全機制。要通過繼續夯實安全基礎,不斷創新監管方式,強化科技技術支撐,持續抓好空防安全,提高應急處置能力,實現華東民航持續安全。

二是要深度挖潛,著力提升行業運作效率。要通過科學把握運作標準,提升航班運作效率,打造高效航空樞紐,實現從過去的重規模、鋪攤子轉變到重品質、增效益上來,建設安全、高效、優質、綠色的現代民航體系。

三是要真情服務,著力提升運作和服務品質。要通過加大治理航班延誤,主動提升服務品質,大力促進通航發展,做好重大運輸保障,實現民航服務規章標準得到落實,服務品質提升行動成果得到鞏固,轄區航空運輸服務管理體系進一步完善,通用航空發展環境進一步改善,運作和服務品質提到更高水準。

四是要搶抓機遇,著力增強行業發展保障能力。要通過繼續抓好基礎建設,推動區域協同發展,充分運用財經杠桿,補足適航審定短板,實現華東民航核心競爭力得到提升,行業資源配置得到優化,區域協同發展得到加強,華東民航整體保障能力得到提升。

五是要持之以恒,著力提高行業治理能力。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準確把握華東民航安全運作和發展特點,深化民航改革,創新工作舉措,通過全面推進從嚴治黨,繼續深化簡政放權,抓好行業隊伍建設,實現行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推動行業更好發展。

會議號召,華東民航人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全面落實民航局各項決策部署,一張藍圖幹到底,不忘初心逐夢新時代,牢記使命開啟新征程,奮力譜寫華東民航發展新篇章!

會上,朱州龍副局長宣讀了華東局《關於2017年度航空安全責任書考核情況的通報》,西紹波副局長宣讀了《2018年度航空安全責任書》的具體內容。蔣懷宇局長代表華東局與轄區125家單位簽訂了《2018年度航空安全責任書》。

姜春水書記作了會議總結。他在講話中強調,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的本質就是高品質發展,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的核心就是處理好四個關係。華東民航廣大幹部職工要充分認清形勢,迅速將思想認識統一到民航局和華東局對2018年工作的決策部署上來,按照民航局的總體部署,在華東地區貫徹好新發展理念,堅持好品質第一、效率優先,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動華東民航發展的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引領行業由高速增長階段轉換到高品質發展階段,以更好地服務國家戰略、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他同時強調,要進一步聚焦重點工作,牢牢守住安全底線,全力保障航班正常,用心做好真情服務,聚焦重點補齊短板;要完成好歲末年初各項任務,集中精力抓好新年開局工作,持之以恒抓緊黨風廉潔工作不放鬆。會上,姜春水書記還對即將開始的“春運”工作進行了佈置。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