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華東地區管理局黨委舉辦“喜迎十九大”黨課報告會
  日前,華東局黨委舉辦“喜迎十九大”黨課報告會,黨委書記姜春水同志為局機關及監管局黨員幹部作了題為《認清形勢 落實責任 抓好黨建 以優異的成績迎接十九大的召開》的黨課報告。
  姜春水在報告中,簡要回顧了黨和國家事業五年來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和取得的歷史性成就,以及華東民航事業五年來的發展進步和取得的成績,立足謀劃好開展好未來華東民航各項工作,從“怎麼看待發展、怎麼落實責任、怎麼抓好黨建”三個方面談了個人的思考和體會。
  姜春水提出,要用“安全發展、品質發展、創新發展、協調發展、有序發展、公平發展、共用發展”的理念看待華東民航的發展。要堅持不懈、毫不動搖地抓好航空安全,正確認識和處理依法管理與行政管理的關係,補齊短板與持續安全的關係。要更加注重品質發展,有品質的發展才是可持續的發展。要把創新作為引領華東民航發展的第一動力,把制度創新作為核心任務,發揮改革試點的示範、突破、帶動作用。要統籌協調各方力量,增強發展的整體性和協同性,讓民航更好地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要研究探索運用供給側的管理方式和手段進行宏觀調控,防止民航無序發展和惡性競爭。要“事公”和“奉公”來保障公平發展。要擴大民航服務的覆蓋面,讓社會大眾共用民航發展的成果。
  姜春水強調,落實好責任首先要明責知責,然後才能履責盡責。從黨委領導的層面,各級黨委要履行的主體責任,主要包括科學決策的責任、引領中心工作的責任、選人用人的責任、支援紀委開展工作的責任和管理基層黨組織的責任。從紀委監督的層面,各級紀委是專責機關,履行監督執紀問責職責。從安全監管的層面,我們要正確認識和處理政府監管責任與行政相對人主體責任的關係。履責盡責關鍵有三點:一要敢於擔當,做到日常工作能盡責、難題面前敢負責、出現過失敢擔責。同時,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三個區分”注意保護幹部。二要有“工匠”精神,對待機關工作要注意養成嚴謹細緻、鑽研求真的工作習慣。三要守住底線、找準抓手,我們應該嚴守規章這個底線,緊緊圍繞管理局職能定位來履行職責。
  姜春水指出,抓好黨建尤其是基層黨建、不斷提升黨建工作科學化水準是我們最重要的政治任務。要像抓安全一樣抓黨建,要逐步規範“黨建工作制度體系”,逐步完善“黨建工作培訓體系”,逐步制定“黨建工作考核體系”,逐步探索“黨建工作激勵體系”。抓好黨建著重從四個方面入手:一是抓黨建工作要講政治。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是黨建工作的核心任務,也是謀劃黨建工作、部署黨建任務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兩者只有緊密融合,黨的建設才不至於脫離實際、脫離群眾;業務工作也不至於迷失方向、缺乏號召力、凝聚力。二是抓黨建工作要有氛圍。要營造團結、求實、勤奮、正向的氛圍,關鍵是各級黨組織班子成員尤其是各級黨組織書記要遵循、落實好民主集中制的原則。三是抓黨建工作要有方法,我們各級黨組織需要敏銳捕捉廣大黨員的普遍需要和實際需求,使黨建工作“接地氣”。四是抓黨建工作要有監督。沒有管理和監督,黨建工作就會落空。各級黨委必須全面履行主體責任的監督,不能把黨委的主體責任監督和紀委的專責監督混淆起來,把工作一推了事,各級黨組織書記要履行好第一責任人的責任。
  此次黨課報告會採取視頻會議形式。華東局機關、各監管局的全體黨員,局屬上海地區各單位領導班子成員以及黨務、紀檢、人事部門負責人參加了黨課報告會。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