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東局召開2020年度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述職評議會議

  3月23日,華東局黨委召開2020年度黨的建設工作、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暨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述職評議會議。黨委書記、副局長唐偉斌出席會議並講話,黨委領導班子成員、上海地區局屬各單位黨委(黨工委)負責同志、紀委負責同志以及局機關部分處室負責人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監管局黨委書記、紀委書記以及黨辦、行辦負責同志在分會場參會。

  會議傳達了馮正霖局長在2020年度民航局黨委書記述職評議考核會議上的講話,進一步壓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推動全局黨建和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再上新臺階。

  按照局黨委要求,各黨組織書記重點圍繞履行全面從嚴治黨責任、2020年度親自主抓的重點工作落實情況、黨建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問題以及下一步整改計劃進行述職。

  在聽取15家局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述職後,唐偉斌書記作了點評,指出各單位黨委(黨工委)書記的述職濃縮了過去一年的工作亮點和努力方向,體現了黨委書記作為第一責任人和班子一班人付出的努力,總體來看基本達到了會議效果,但仍有不少方面需要改進。

  唐書記就進一步做好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提出三點要求。

  一是堅持首位首責,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切實以更高的標準壓緊基層黨建責任。黨委書記作為單位的主心骨、頂梁柱,必須要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須要深刻認識自身的政治責任,牢固樹立“抓好黨建工作是最大的政績”的認識;必須要勇於擔當作為,正確、妥善處理、解決工作中遇到的問題矛盾,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各單位要依據《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制定本單位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清單》,持續深化細化“四責協同”機制。

  二是堅持抓主抓重,做“黨建工作的內行人”,切實以更大的擔當提高基層黨建品質。全年工作要圍繞“慶祝建黨100週年”這個主題展開,圍繞“開啟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這個主線推進,圍繞“十四五”時期民航“一二三三四”總體工作思路落實。必須要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按照“三重一大”議事清單,經過充分醞釀,集體研究決策;必須要建強管好幹部隊伍,嚴格規範選人用人,注重加強幹部梯隊建設,全面提升幹部人事工作品質和水準;必須要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壓緊壓實“兩個責任”,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鞏固專項治理工作成果,持之以恒正風肅紀,嚴肅執紀問責。

  三是堅持從嚴從實,做“監管工作的有心人”,切實以更強的能力開創基層黨建嶄新局面。要樹立以黨建工作成效促進行業監管、行業監管出現問題從黨建工作找原因的鮮明導向。必須要始終強化民航安全工作的政治擔當,認清特殊年份對航空安全的政治要求,持續深入推進以“三個敬畏”為內核的作風建設,推動“三基”建設,深入貫徹落實“四個最嚴”工作要求,守牢“三條底線”;必須要推動黨建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堅持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落實、一起檢查,要注意加強本單位業務知識的學習,掌握本單位、本領域的話語體系,要找準黨建工作和中心任務、與職工群眾期盼的最佳結合點,使黨建工作更接地氣,更具人氣;要紮實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黨委書記要帶頭深入轄區基層單位、所在黨支部和支部聯繫點,及時回應群眾呼聲和關切,以群眾看得見、感受得到的變化引導各級黨組織主動抓好基層黨建工作。

  局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孫瑩在主持會議時強調,要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要堅持問題導向,突出整改落實,強化抓黨建工作述職評議結果的運用,特別要把總結發現的問題意見作為抓好黨建工作的切入點,逐條分析、精準發力、切實推動黨建任務全面落實。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