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華東通用航空發展論壇暨通航服務與保障展圓滿召開

  4月13日,第二屆華東通用航空發展論壇暨通航服務與保障展在滬圓滿召開。本次展會由華東通航服務中心(上海民航龍華機場)主辦,美國商務航空協會與中國航空器擁有者及駕駛員協會(AOPA)協辦。華東局、上海市交通委、上海市徐匯區、民航局相關司局、華東地區省(市)發改委、交通廳(局)、華東空管局有關領導、英國AOPA理事長、美國FBO連鎖運營商、傑普森通航總裁、環球氣象航空公司亞太區副總裁,以及通航企業、通航機場、科研院所、金融産業鏈等方面的代表和外國專家近300人與會,共謀通用航空行業發展願景。

  會上,民航局就通航發展中的最新試點、服務保障、機場建設等有關問題作了政策解讀。華東局和華東空管局就通航運作保障基礎建設狀況、華東地區通航發展等方面給出了明確的指導意見。上海民航龍華機場就“構建華東通用航空服務中心”試點的構想做了詳細介紹。通航企業、科研院所、金融單位、産業鏈上下游單位就通航運作保障平臺的建設、通用機場建設與發展、適航審定與産業製造、金融産業助力通航發展、通航消費級拓展、通航小鎮打造、無人機可持續發展等內容進行了交流。

  華東局姜春水書記在致辭中指出,民航局發佈的《十三五規劃》明確了通用航空發展的主線,即“保安全、擴規模、調結構、強基礎、重保障”,以滿足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為導向,以“放管服”為核心,以完善服務支援體系和基礎保障設施為突破口,推動政策、技術、管理、服務創新,確保持續安全,加快提升通用航空公共服務和消費能力,著力發揮通用航空産業鏈條長、服務範圍廣、帶動作用強的優勢,增強對經濟社會服務功能。

  在促進通用航空持續健康發展上,華東局始終堅持“兩翼齊飛”的戰略,不斷加強通航政策引導,著力完善通航管理體系,加快改進基本保障條件,努力提升市場監管能力。經過這些年的不懈努力,華東地區通航發展取得了較好的成果,通航企業、在冊航空器、通用機場的數量以及通航作業量等穩步增長,通航管理能力不斷增強,保障能力逐步提升,發展環境進一步優化。

  但與此同時,通用航空在發展過程中存在的一些問題與矛盾不容小覷。例如:華東地區現有通用機場42個,僅佔全國通用機場總數的1/8左右,難以滿足市場需求;通用航空的交通功能和消費屬性沒有得到發揮,發展結構不平衡,不能滿足多樣化、個性化的社會服務需求等等。

  “發展中的問題要用發展來解決”。為全面落實《通用航空發展十三五規劃》,推動通用航空發展邁上新臺階,華東局積極謀劃新思路,在管理理念、協調發展、安全監管和建設標準等方面進行了一系列的改革與探索。同時,民航局在今年出臺的《提升通用航空服務能力的工作方案》中,明確提出要建立機制,整合資源,組建華東通航服務中心,以搭建系統平臺,提升管理服務。

  最後,姜春水書記提出:中國通用航空事業即將迎來新一輪的大發展,希望大家緊密圍繞民航黨組提出的“一二三三四”總體思路,抓住機遇,開拓創新,不忘初心,砥礪前行,共創有利的通航發展環境,為實現通航事業新的騰飛做出應有的貢獻。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