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東局全力履行協調保障職責,確保C919滑行和首飛順利實施

  中國商飛自3月26日至5月5日在浦東國際機場第4跑道成功開展了C919大型客機9場次中速滑行、4場次高速滑行和首飛。期間,華東局認真履職,積極協調中國商飛、華東空管局、浦東機場等運作和保障單位,服從大局,週密部署,完成了C919滑行和首飛試驗活動的保障,確保了浦東機場運作的秩序。

  服從大局,建立協調保障機制。根據上級領導的指示,華東局從國家發展大飛機的戰略出發,統一思想認識,提高政治站位,盡全力支援C919大型客機滑行和首飛試驗活動。建立了協調保障機制,成立了C919大型客機試飛保障協調工作小組,蔣懷宇局長親自擔任組長,朱州龍和張振宇兩位副局長擔任副組長,成員包括了中國商飛、華東空管局、浦東機場、上海監管局、華東局機關相關處室的領導,全面協調C919浦東機場的滑行、首飛以及後續試飛活動的保障。自3月17日至5月4日,協調保障工作小組先後召集了11次專題協調會,及時協調、佈置和總結C919各次試驗保障任務。

  週密部署,明確職責和任務。浦東機場是大型國際樞紐機場,定期航班起降繁忙,每小時起降航班數達到74個;而C919客機的高速滑行和首飛因天氣等因素難以精準實施計劃。面對C919大型客機滑行和首飛計劃的不確定性與浦東機場繁忙航班定期性之間的矛盾,華東局會同中國商飛、華東空管局、浦東機場首先厘清了試飛保障的管理要素,如試驗方案和計劃、試驗運作、試驗保障、應急預案、資訊發佈等;明確了運作和保障單位相應的職責。通過明確職責,實現整體聯動,確保C919試飛活動萬無一失。

  高效決策,積極應對試飛活動的不確定性。C919是否能按計劃實施試飛活動,受到很多因素的影響,如:飛機狀態、飛行員狀態、氣象條件等。從中速滑行至首飛,C919試飛計劃先後改變17次。這給滑行和首飛保障工作帶來了嚴峻的挑戰。根據天氣預報,中國商飛將首飛計劃調整至5月5日下午。因沒有足夠的時間削減航班,華東局經與華東空管局、浦東機場等單位會商後,果斷執行大面積航班延誤預案,各單位根據各自情況及時啟動應急處置預案,各司其職,整體聯動,認真做好大面積航班延誤處置工作;同時做好資訊發佈,在華東局網站發佈大面積航班延誤紅色預警。由於相關保障單位快速響應,應對及時,保障了C919大型客機安全順利首飛,同時也保障了浦東機場的運作秩序。

  有力保障,現場值守關鍵試驗活動。在C919滑行和首飛活動中,抬前輪高速滑行和首飛是關鍵試驗活動。為防止試驗活動中意外事件發生和航班運作無序,華東局試飛保障協調小組加強現場值守,確保在第一時間協調處置可能出現的應急事件。4月23日上午,朱州龍副局長帶領保障協調工作小組成員,分別前往華東空管局浦東塔臺和浦東機場指揮中心值守抬前輪高速滑行試驗; 5 月5 日下午,在蔣懷宇局長和張振宇副局長帶領下,局方現場保障協調組分別前往浦東塔臺、浦東機場指揮中心、浦東機場現場指揮車、商飛現場指揮車和商飛指揮大廳值守,順利保障了C919首飛活動。

  固化機制,持續保障C919後續試飛活動。C919首飛已經順利完成,按照研製的要求,C919首架試驗飛機還將在浦東機場開展相關的研發試飛,還有另外5架試驗飛機將陸續完成總裝並開展研發試飛,試飛保障協調工作還需要繼續。民航華東局明確,要建立長效機制,統籌兼顧,加強風險評估,在C919首飛協調保障經驗的基礎上,修訂和完善相關的保障程式和應急預案,持續保障C919在浦東機場的後續試飛活動,實現試飛活動安全和航班運作安全的兩個安全目標。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