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東局大力推進民用無人機試飛運作基地項目

                                                      

  8月24日,華東局蔣懷宇局長、朱州龍副局長率航安辦、通航處、航務處等部門赴上海市青浦區對建設中的民用無人機試飛運作基地進行了現場考察。青浦區政府有關部門、上海警備區戰備建設局、華東空管局、空軍上海基地等單位人員一同參加了考察。

  蔣懷宇局長一行首先與青浦區政府夏科家區長、陳慶江副區長、倪向軍副區長等進行了交流會談,並來到位於青浦區現代農業園區內的民用無人機試飛運作基地,實地查看了基地建設情況,對無人機試飛運作進行現場演示驗證,查看了無人機突破空域高度和邊界時優雲系統識別、告警情況。隨後,華東局召開了現場專題會議,優澈無人機服務中心在會上就試飛運作基地的籌備情況進行了工作彙報;現代農業園區、西虹橋商務開發公司、區科委等單位先後發言,並表示全力支援試飛基地項目運作;上海警備區戰備建設局、華東空管局、空軍上海基地等單位對基地運作提出了一些具體的意見建議。朱州龍副局長要求試飛基地加快基建進度,修訂完善運作手冊,明確與地方政府聯防聯控機制、與軍民航管制部門溝通機制、日常運作資訊報送機制等等,力爭于8月底對外正式公佈試運營。

  蔣懷宇局長指出,無人機産業應用前景廣闊,試飛基地未來可以與青浦區現代農業、民用航空産業、通用機場建設、航空小鎮規劃等相融合,更好的服務地方經濟發展。一是因無人機應用場景的多元化,試飛基地具備和多種産業融合發展的平臺優勢;二是無人機行業快速發展的現狀倒逼管理機制改革;三是試飛基地是行業政府深化“放管服”和供給側改革的具體舉措,充分體現了“人民航空為人民”;四是試飛基地需要探索與地方政府及軍民航管制部門建立聯防聯控機制,進一步厘清責任。最後,蔣懷宇局長希望各方珍惜機會,先行先試,“走通路子、協同聯動、管控有效、健康有序”,爭取試出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為全國民用無人機行業發展積累寶貴經驗!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