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個民用無人機試飛運作基地正式揭牌啟用

                                                      

  2017年8月31日,民用無人機試飛運作基地(HD-SH-001)揭牌儀式在上海市青浦現代農業園區舉行,民航華東地區管理局黨委書記姜春水和上海市青浦區人民政府副區長余旭峰為基地揭牌。這標誌著我國首個經民航和軍方同意設立的民用無人機試飛運作基地正式對外開放試運作,在促進無人機行業發展和解決無人機“黑飛”問題的道路上跨出了具有歷史性的一步。揭牌儀式由民航華東地區管理局朱州龍副局長主持。

  今年3月,為規範無人機運作,民航局下發了《關於在華東地區開展通用航空管理服務平臺和無人機研發試飛基地建設試點的通知》。華東局成立了由蔣懷宇局長任組長、朱州龍副局長任常務副組長的無人機運作安全管理領導小組,統籌協調推進無人機試飛基地建設試點工作。經過前期的試點單位遴選、場址選址、基地建設、手冊編寫、現場驗證等工作,經評估認為基地已經具備試運作的基本條件。為應對無人機實名制登記後廣大無人機愛好者和生産研發企業的飛行需求,決定自8月31日起,第一個民用無人機試飛運作基地正式對外公佈試運作。

  在揭牌儀式上,姜春水書記對民航局、地方政府和空軍對無人機試飛基地試點項目的大力支援表示衷心感謝。他表示,試飛基地是行業政府踐行“放管服”和供給側改革的實際行動,無人機應用前景廣闊,基地具備和多種産業融合發展的平臺優勢;當前無人機行業快速發展的現狀正在倒逼管理機制改革,基地承擔著以試點方式推進通航改革的重大使命,肩負著為全國民用無人機行業探索合法合規運作模式的光榮任務。他殷切期望基地管理方建立健全與地方政府及公安部門、軍民航管制部門的資訊通報和聯防聯控機制,完善運作手冊和監控平臺,不斷提高運作效率和服務水準,總結歸納可複製、可推廣的無人機運作管理經驗。

  該基地可向無人機研發、使用單位及個人愛好者提供約200平方公里的空域服務,以及無人機相關的地面配套設施、培訓、俱樂部、保險、科普教育、文創旅遊、購買租賃、行業運用等內容,覆蓋了青西郊野公園、上海大觀園、太陽島旅遊度假區、東方綠舟等當地知名的旅遊景點和風景區。公眾可通過關注微信公眾號“民用無人機試飛運作基地”進行線上註冊登記、線上飛行預約申請,簡單高效地取得符合法律規定的無人機飛行空域,告別以往繁瑣的飛行申報流程。

  來自民航華東地區管理局、上海市青浦區人民政府、上海市公安局治安總隊、民航華東地區空管局、中國航空器擁有者及駕駛員協會、無人機研發使用單位和個人愛好者共計100余人出席了當天的揭牌活動。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