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華東地區航空器搜救暨事故調查聯合演練在上海舉行

  6月11日,2018年度華東地區航空器搜救暨事故調查聯合演練在上海外高橋碼頭水域舉行,這是今年民航華東地區舉辦的最大規模應急救援及事故調查綜合演練。

  當日上午8時整,演練由一起航空緊急事件開始。一架載有200名乘客、6名機組人員的航班在浦東機場起飛爬升階段突發火情,迫降于外高橋碼頭附近水域。迫降後,機組人員組織旅客進行了緊急撤離,機上198人被過路船隻救起,6人登上救生筏,2人落水,情況危急。

  華東局接報後立即上報華東局應急工作領導小組、民航局、上海市人民政府安委辦;迅速啟動《民航華東地區管理局航空器事故應急處置預案》;成立了事故調查組並火速協調、搭乘警航直升機趕赴事故現場;指示上海監管局、相關航空公司和浦東機場緊急啟動應急響應;同時依據《中國民用航空華東地區管理局和交通運輸部東海救助局合作備忘錄》,馬上聯繫、協調東海救助局趕赴外高橋碼頭水域進行海域搜尋、救援和事故調查。

  各參演單位在導演部指揮下,緊張有序地執行了“落水人員搜救、落水人員醫療救護、飛機黑匣子打撈、重要物品緊急轉運”等4個科目。整個演練持續時間約50分鐘,在全體參演人員通力協作下,達到演練預期。

  此次演練由民航華東地區管理局和交通運輸部東海救助局聯合舉辦,民航上海安全監督管理局承辦,突出“生命至上、安全發展”的主題,以“從實戰出發,以實戰為目的,提升航空器涉水應急處置能力”為原則。中國東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公安局警務航空隊、民航華東地區空中交通管理局、上海金匯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單位參演,共計出動5艘救援船艇、2架救助直升機、1架警務直升機,約100余人共同參與。東海救助局肖躍華局長擔任演練總指揮,華東局朱州龍副局長、東海救助局黃金裕副局長等領導和民航局、上海市應急辦、航科院,民航華北、西南、東北地區管理局等單位有關人員現場觀摩。

  近幾年,華東局陸續與華東地區陸、海、空等軍事單位、相關政府部門和企事業單位構建了應急聯動機制,旨在提昇華東局應對突發事故的快速反應能力、應急指揮能力、協調作戰能力和事故調查能力。自2017年與東海救助局簽訂合作備忘錄以來,此次是雙方的第二次合作。時值全國安全生産月,演練加強了民航事故調查部門與東海救助局等救援單位的應急協調聯動機制建設,進一步熟悉和檢驗了事故調查相關應急預案和協議的可行性,為應對突發事件積累了寶貴實戰經驗,進一步夯實了轄區航空安全保障的基礎。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