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用無人機試飛運作基地(HD-SH-002)揭牌啟用

                        

  8月30日,華東局局長蔣懷宇與上海金山區區委書記趙衛星共同為位於上海金山的民用無人機試飛運作基地(HD-SH-002)揭牌,標誌著國內第二家民用無人機試飛運作基地正式揭牌啟用。

  蔣局長指出,基地離不開民航局、地方政府及軍方對無人機試飛基地試點項目的大力支援。自民航局去年下發《關於在華東地區開展通用航空航空管理服務平臺和無人機研發試飛基地建設試點的通知》以來,華東局專門成立無人機運作安全管理領導小組統籌推進無人機試飛基地建設試點工作,並於去年8月31日正式揭牌運作了位於上海青浦的國內首個民用無人機試飛基地,經過一段時間的運作,初步具備了可複製可推廣的條件。今年3月份,為順應上海市金山區發展無人機産業的需求,華東局會同上海市交通委、經信委啟動了金山無人機基地的審定工作,這也是行業政府踐行“放管服”和供給側改革的實際行動。經過5個月緊鑼密鼓的籌備,完成了場地選址、基地建設、手冊編寫、現場驗證等前期工作,經過評估,目前基地已經具備試運作的基本條件,華東局決定8月30起,金山無人機基地正式對外開放啟用。

  蔣局長強調,近年來無人機行業呈現爆髮式增長的態勢。據統計,我國從事無人機整機及緊密零部件研發和生産的企業超過1000家,2017年民用無人機産量達290萬架,同比增長67%。自今年6月份民用無人駕駛航空器的行政許可正式開放以來,通過民用無人駕駛航空器經營許可證初審的企業已達3800多家。華東地區無人機産業發展也十分迅猛。根據民用無人機實名制登記系統的統計數據,華東地區無人機製造企業共有317家(全國1100家),企業數量佔全國總數約29%,其中上海36家、江蘇87家、浙江40家、山東78家、安徽38家、福建20家、江西18家;華東地區實名制登記的無人機總數為73643架(全國241775架),數量佔全國總數約30%。市場呼喚改革、創新激發活力,金山無人機基地是“應運而生、正當其時”,未來要發揮平臺優勢與相關産業融合發展,同時也承擔著以試點方式推進通航改革的使命,肩負著為全國民用無人機行業探索合法合規運作模式的任務,是我國探索無人機合法飛行的重大舉措。

  該無人機試飛運作基地位於上海市金山工業區,佔地1平方公里,擁有2條長達800米的跑道,空域面積達58平方公里,進入基地的無人機和操作人員,均必須已經完成無人機實名制登記,飛行前還需要購買第三者責任險。在基地飛行的無人機,其飛行任務將接入優雲(U-Cloud)無人機平臺,隨時接受監管。作為首批和首個複製推廣的無人機試飛運作基地,上海金山無人機基地將通過實踐積累運作和監管等經驗,作為未來更多試飛基地可複製和推廣的參考。

  民航華東地區管理局、上海經信委、上海交通委、金山區人民政府、中國商飛上海飛機設計研究院、中國民航上海航空器適航審定中心,以及來自通用航空及無人機領域的行業協會及産業鏈上下游企業、無人機關聯行業的知名企業、專家學者、新聞媒體等領導和代表共計200余人出席了本次活動並參觀了基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