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華東地區2019年行業管理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召開

  1月15日,民航華東地區2019年行業管理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在上海召開。華東局領導出席了會議,上海地區民航主要企事業單位代表在主會場參加了會議,各監管局及其所轄地區民航企事業單位代表在分會場參加了會議。會議由華東局副局長張振宇主持。

  會上,蔣懷宇局長代表華東局作了題為《堅定改革信心提升發展動力 共創新時代華東民航高品質發展新篇章》的工作報告,總結了華東民航2018年的主要工作,回顧了華東民航改革開放40年來取得的發展成就,分析了華東民航當前面臨的發展形勢和發展態勢,明確了2019年行業管理工作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任務,提出了要圍繞行業高品質發展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積極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發展結構、提升發展動力,推動實現華東民航發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2018年,華東民航保持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良好態勢。全年共安全飛行347.5萬小時,同比增長8%;轄區44個運輸機場完成旅客吞吐量3.73億人次,同比增長12%;貨郵吞吐量675.59萬噸,同比增長1.3%;飛機起降架次298.96萬架次,同比增長8.8%;轄區全部機場全年實現凈利潤75.27億元,同比增長15.57%;轄區機場平均放行正常率為79.84%,同比提高8.92%

  會議指出,經過改革開放40年的發展,華東民航已經取得了長足進步、積累了豐富經驗,為實現新舊動能轉換,推動華東民航高品質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華東民航上下要堅定改革發展信心,抓住機遇,乘勢而上,全面分析華東民航發展面臨的新形勢、新問題、新任務,力爭把華東當前的“短板”變成未來的“潛力板”、“增長板”。

  會議確定了華東地區2019年行業管理的基本思路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緊緊圍繞民航“一二三三四”總體工作思路,始終堅持安全是民航業的生命線,堅決把總書記的指示精神轉化為對民航安全的政治擔當、轉化為對人民利益的高度負責、轉化為持之以恒抓基層、打基礎、苦練基本功的紮實行動;始終堅持高品質發展,落實“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統籌協調、提質增效,以深化“放管服”改革為切入點,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推動實現發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始終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踐行“兩個維護”,為行業持續健康發展提供堅強有力的思想、組織保證和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會議提出了2019年華東民航發展主要預期指標是:旅客吞吐量4.17億人次,同比增長12%,貨郵吞吐量700萬噸,同比增長3.5%;年起降324.4萬架次,同比增長8.5%;安全工作目標是:杜絕重特大運輸航空事故,杜絕劫機、炸機等機上恐怖事件,防止空防安全嚴重責任事故,防止重大航空地面事故和特大航空維修事故。

  會議對華東民航2019年主要工作任務作了部署。一是落實新要求,紮實做好安全工作。要進一步強化對民航安全工作的政治擔當,提升“三基”建設水準,提高安全風險防控能力,完善安全監管體制機制,加強應急處置和調查工作。二是激發新動能,深挖改革發展潛力。要大力推動行政服務水準提高,強化科技創新和技術支撐,推動構建高效空管體系,不斷提升適航審定能力。三是搶抓新機遇,促進航空市場繁榮。要從實際出發謀篇佈局,對符合國家發展戰略和行業發展規劃的航空公司、機場等在航線網路拓展、航權資源配置、資金補貼等方面給予政策扶持;要提高航空運輸市場競爭力,千方百計為航空企業發展創造條件;要繼續為通航發展鬆綁減負,促進通用航空發展再上新臺階。四是擦亮新名片,提升運作服務品質。要持續發力提高服務品質,不斷提升運作效率和品質,始終把提升航班正常率作為做好民航服務工作的重要標誌,以安全、正常、服務為抓手,將優質資源向運作品質優質的航空公司傾斜;要做好重要航空運輸保障工作。五是適應新常態,推動發展結構優化。要加快長三角民航一體化發展,統籌推動基礎設施建設,科學進行宏觀調控,更加注重發展的全面性、集約性、協同性,補短板、強弱項,提高資源配置效率。六是展現新面貌,凝聚行業正能量。要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抓好民航隊伍建設,維護好華東民航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環境,為廣大幹部職工以實際行動投入到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改革、發展中去營造幹事創業的良好環境。

  會議號召,華東民航人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落實民航局各項決策部署,團結一心、步調一致,統一認識、統一行動,保持戰略定力,堅定必勝信心,注重穩紮穩打,共同開創新時代華東民航高品質發展新篇章,以優異成績向共和國70週年華誕獻禮!

  會上,朱州龍副局長宣讀了華東局《關於2018年度航空安全責任書考核情況的通報》,西紹波副局長宣讀了《2019年度航空安全責任書》的具體內容。蔣懷宇局長代表華東局與上海地區11家單位在主會場現場簽訂責任書,各監管局組織本轄區單位在分會場簽訂責任書。

  姜春水書記作了會議總結。他在講話中強調,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的本質就是高品質發展,實現華東民航高品質發展就要推動發展的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華東民航廣大幹部職工要充分認清形勢,準確把握民航高品質發展的基本要點,及時轉變思路,迅速將思想認識統一到民航局和華東局對2019年工作的決策部署上來,按照民航局的總體部署,在華東地區貫徹好新發展理念,穩抓穩打守護安全生命線,長抓不懈保障航班正常,合力攻堅提升服務品質,放管結合促進通航發展,把握好高品質發展的理念新、目標明、動力足、路徑清、效益好5個特徵,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用高品質的安全和高品質的運作服務品質為實現華東民航高品質發展打牢堅實基礎。

  會議同時對做好歲末年初和“春運”各項工作作了部署。指出春運工作是每年開年的頭等大事,各運作單位要提高政治站位,督促運作單位完善工作機制、加強協同聯動、優化資源整合、充實保障資源、做好冬季運作教育培訓,確保領導在崗、人員到位,遇有突發情況,要及時響應、快速處置並做好報告,切實把春運工作當作一項重要民生工程來抓,牢固樹立全國一盤棋的思想,確保春運期間民航運作安全順暢。各單位要結合各自實際,對照新目標、新要求,進一步查漏補缺,早動員、早部署、早啟動,完成好歲末年初各項任務。要緊盯節日期間四風問題,嚴格執行中紀委駐部紀監組和民航局黨組的各項紀律規定,持之以恒抓緊黨風廉潔工作不放鬆,營造風清氣正、歡樂祥和的節日氛圍

  本次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的形式召開,並通過華東民航應急指揮資訊平臺(“雲視訊”)系統向試點地區機場、航空公司等運作單位進行了同步轉播。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