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東局組織召開華東地區運輸航空公司飛行基地管理工作交流會議

  為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産法》和諮詢通告《關於落實民航安全責任的管理辦法》(AC-398-05)的相關要求,3月8日華東局組織召開了華東地區運輸航空公司飛行基地管理工作交流會。萬向東局長、顧青副局長出席會議並講話,機關有關部門、各監管局及轄區各運輸航空公司在現場參加會議。

  上午,華東局介紹了運輸航司飛行基地的監管工作,上海監管局介紹了轄區運輸航司飛行基地監管經驗,東航、廈門航、山東航分別介紹了各自飛行基地的管理經驗;下午,與會單位就安全責任劃分、資訊報告管理規定、雙重預防機制建設、飛行前準備工作、運作航衛管理工作、飛行運作控制六個方面展開了熱烈的交流研討,華東局各機關處室對運輸航司飛行基地管理提出了工作要求。

  顧青副局長對轄區各運輸航司提出三點工作要求:一是要認真梳理公司飛行基地的數量和管理模式,對於管理上存在不足的基地要補人、補物、補投入、補組織架構、補流程;二是要認真梳理全鏈條、全過程的運作管理環節,解決管理鏈條長、環節多、模式雜的問題;三是要認真梳理公司重點單位和重點人,剖析不安全事件發生的根本原因,對相關責任人從嚴管理,從嚴處理。同時對監管單位提出了三點工作要求:一是要深化理解安全監管責任,提高對轄區外航司的監管頻次;二是要完成飛行基地手冊一致性、管理模式、安全管理體系建設的監管工作;三是要結合差異化精準監管工作,切實履行好安全生産責任制。最後,顧青副局長對航司和監管單位提出了共同要求:各單位要通過對不安全資訊的結構化和資訊化分析,以可測量、可追溯、可統計的分析模式大幅降低五防類差錯,減少差錯對徵候的貢獻度。

  萬向東局長對各單位提出了四點工作要求:一是要統一思想,提高認識,達成一致,著力解決飛行基地對於總部來説是“神經末梢”的這一管理難點;二是要嚴格管理要求和標準,對管理過程中出現的問題,及時發現、及時總結、及時採取措施;三是飛行基地管理工作需要各單位守正創新,通過守正,保留現行管理工作中的較好經驗,通過創新,提升飛行基地管理工作的可靠性、穩定性和高效性;四是要搭建交流平臺,共同促進飛行基地建設管理工作,主動推廣和複製有效做法,有效提昇華東民航安全管理水準。

  會議最後,萬向東局長強調,飛行基地的建設和管理工作可以促進地方經濟,惠及更多百姓,同時也有利於航司發展壯大。對於飛行基地管理工作,各單位應當以“鬥爭精神”應對風險隱患,以“系統思維”完善管理體系,以“重心下沉”落實各項舉措,以高水準安全護航華東民航高品質發展。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