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自主研發的機場全景增強監視系統首次在高高原機場應用

    近日,中國民航局第二研究所科研開發中心自主研發的APES系統(Airport  panorama enhanced surveillance  system,機場全景增強監視系統)首次在高高原機場——九寨黃龍機場完成安裝並順利投入使用,經受住了高原惡劣自然環境的考驗。

   APES可廣泛應用於塔臺管制、機場運作保障和航空公司運控等領域,有效提高指揮調度和運作保障能力。通過該系統可實現對機場跑道、滑行道和停機坪的180°-360°的全景監視,清晰呈現夜間和低能見度情況下場面狀況,輔助工作人員獲得比如行李搬運、飛機尾號和機輪是否放下等細節情況,並做到停機坪事故的溯源分析和調查取證,為事故責任鑒定提供客觀依據。

   九寨黃龍機場海拔標高3447.65,為典型的高高原機場,氣候環境惡劣多變。系統投入使用後,機場利用該系統監控場面交通,輔助防控機場圍界異常入侵,還用它來觀察機場周邊天氣狀況,為飛機起飛和降落提供決策依據,取得了較好效果。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