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李健:牢固樹立風險管控意識 紮實推進運控體系建設

  11月9日,航空公司運作風險管控研討會在京召開。會議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全力做好運作風險防控工作,切實發揮運作控製作為航空公司運作風險管控核心的關鍵作用,為民航高品質發展和民航強國建設做出更大貢獻。民航局副局長李健出席會議並講話。

  李健指出,提高運作系統的風險管控能力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要求的有力舉措,是民航實現持續安全的重要保證,分享中國運作控制經驗也是民航體現民航強國戰略的具體實踐。當前,運控工作還存在著與發展形勢和任務不相適應的問題,主要反映在定位存在偏差、管理責任落實不夠、決策支援能力不足、風險管控能力不強等四個方面。

  李健要求,各航空公司要深刻認識到運作控制的核心是風險控制,把“控風險,保安全”當作運控的第一要務,重點從能力、體系和機制建設三個方面,切實解決運控工作存在的形勢和任務不相適應的問題,推動航空公司運控體系高品質發展。一要進一步強化運作監控和應急處置能力建設,加強陸空通信建設,提高監控系統對運作偏差和典型機械/系統故障的綜合監控能力,培養建立技術專家團隊,提高陸空技術支援能力。二要繼續完善以數據為驅動的風險管控體系,利用歷史數據和實際運作情況進行比對和檢驗,並通過不安全事件調查、內部安全自查、員工自願報告等手段蒐集危險源;吸納飛行、維修等單位在運作中的經驗和意見等方式,將運作經驗及時轉化為風險防範措施和規則並進入系統,不斷完善和提高系統風險防範能力,實現運作全過程的風險管控。三要建立健全運作風險管控機制,包括運作風險監測和評估機制、運作風險管控協同機制和風險管控績效評估機制等三大機制。他同時表示,民航各單位要著眼于“補短板、提能力、強基礎”,深入推進運控三基建設,在完善AOC規章標準、鞏固運作控制綜合培訓體系、推動運控作風建設訓練養成和資質管理相融合、推進新技術應用等方面下功夫,全力提升運控的安全保障能力。

  李健最後強調,運作控制問題的解決離不開航司自身的努力,也離不開外部環境的支援,尤其是機場和空管的支援。運控、空管、機場三方要以抓好運作資訊保障能力為核心,進一步強化運作中的支援協作、加快推進運作數據共用、構建高效順暢的運作保障機制,著力解決資訊不通、協作不暢、運作保障不到位的問題,確保飛行運作的安全順暢。

  局機關各司局、民航各地區管理局、監管局相關負責人,各航空運輸企業、航科院、民航大學、飛行院校等單位主要負責人參加會議。會上,國航、東航、南航等介紹公司運作風險管控現狀和提升計劃,中南地區管理局、雲南監管局介紹轄區內航空公司運作控制日常監管,波音、空客介紹飛機監控等內容。與會代表就進一步推動運控體系高品質發展進行了熱烈討論交流。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