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南京祿口機場有群幸福的“藍精靈”

    

  2月2日,大年二十八,南京祿口國際機場一早就開啟“繁忙”模式,T2航廈內,熙熙攘攘的旅客中,一群藍色馬甲成為一道風景,他們被旅客親切的稱作“藍精靈”。今年春運,182名志願者組成“南京空港志願服務365”隊,僅新增的機場青年志願者就有55名。他們與南京祿口機場幫扶特殊旅客出行的“無憂暢行”、安檢導檢區“平安暢檢”和航廈隔離區內“春梅全國青年文明號流動服務車”聯動,為旅客構築“溫暖回家路”。

  8個小時搬運 “95後”感受幸福

  機場飛行區管理部場務科“95後”安徽小夥子楊春平時工作的地點是飛行區,幾乎不會直接面對旅客,一聽説招募春運志願者便毫不猶豫報了名,第一天上崗就是最“賣力”的崗位--城市候機樓行李搬運。

  從機場南京南站候機樓運送行李的車輛平均半小時一輛停靠在航廈一樓到達層,一次至少要卸下二三十件行李,再運到三樓出發層。體格算不上魁梧,但楊春幹起力氣活卻不在話下,而且還很仔細,一件件把行李從車上搬下來、核對行李牌,再一件件搬上推車,送到三樓再折返,幾乎一路帶著小跑。“半個小時,上下一個來回”,楊春邊説邊忙著把行李搬上車。

  

  雖然戶外寒風刺骨,楊春渾身是汗:“以前在外場倒班只感覺到冷,這次才算是體會到了冰火兩重天啊!”楊春開著玩笑加緊步子趕到大巴停靠點,一邊來回跺腳取暖,一邊向崗位上的師傅請教怎樣能加快搬運效率,如何避免搬運過程中行李破損的訣竅。

  一天八個小時下來,楊春只有中午和師傅們輪流用半個小時吃了頓午飯,晚上回到宿舍,往床上一躺就不太想動了:“一天下來,雖然不是跟旅客直接接觸,但我們這份用心,旅客一定能感受得到,想想還是挺開心、挺幸福!”

  和旅客一起過春節 成了一種幸福的習慣

  彭敏軍,只看名字都會以為是個男生,看到本人才發現是女孩子,“爸爸媽媽給我起這個名字,從小也是把我當男孩子培養”,彭敏軍有些不好意思地説。的確,看似清秀柔弱的女生,性格卻很直爽,工作起來也是相當麻利。

  

  2014年參加工作以後,彭敏軍在機場貴賓服務公司經歷了幾個崗位磨煉,而且也一直是“春梅全國青年文明號流動服務車”的志願者。今年春運志願服務,她也是第一個報名,並且還是參與服務次數最多的人之一,有幾次是下了夜班直接到志願服務崗位報到。“我平時在V6休息室前臺,經常面對旅客各種問題,也算是練出‘百事通’的本領、磨出好脾氣。”説這話的時候,彭敏軍帶著一絲小小的得意。這兩天南京機場每天客流都在8萬以上,C島前的自助值機臺臺滿員,“我這個能在這機器上辦嗎?”“怎麼我家小孩兒的登机證打不出來啊?”“這機器為啥找不到托運作李的按鍵?”“我要安檢往哪邊走?”“這個酒能不能帶著上飛機啊”……彭敏軍一上崗,4個小時淹沒在各種問題的海洋中。“有時候真恨不得自己再多長幾張嘴。”她這麼説著,仍然面帶微笑耐心解答旅客的疑問。只要面前有旅客,彭敏軍就一絲不茍地履行自己的志願服務職責,經常忙到早已過了崗位服務結束的時間。

  臨近春節,過年回家是最大的主題,彭敏軍本可以換個班回家多住幾天,可她選擇了上完大年三十的夜班,只休息兩天就回來接著上班、做志願者。“有時間還想再去隔離區推推”流動服務車“,已經習慣在機場跟旅客一起過年,特別是看見旅客滿心歡喜地回鄉團圓或者充滿期待地舉家出行,自己也好像感受到了他們的幸福,比在家過節只是吃吃喝喝滿足。”彭敏軍笑著説。

  帶著“寶貝”上崗 貨檢員小黃“攢幸福”

  機場安檢保衛部貨檢員黃駿清平時的崗位在貨站,幾乎沒有什麼和旅客直接接觸的機會。在生活中,黃駿清熱心又細心,平時經常參加社會志願服務和公益活動。今年春運志願服務剛開始招募,他就第一時間報名,還提前備齊了各種“寶貝”:巧克力用來哄小朋友,糖果遇到突發低血糖的旅客時可以應急,創可貼可以幫助同事或者旅客小磕碰,記號筆可以給旅客臨時在打包行李上做記號,還有便利貼、食品專用袋等。

  上崗4個小時,黃駿清一人負責三台自助值機,不時就會過來一波又一波旅客操著各種方言問各類問題,小黃居然都能應對如流。“為了做好這次志願服務,我不但準備了好多‘硬體’,還特意找地服和旅檢的同事要來了一些旅客常見問題,至於方言嘛,哈哈,當然也是提前有意識地關注了一下”,他笑著説。或許是安檢員的職業習慣,機敏的黃駿清眼觀六路、耳聽八方,不僅關注眼前的旅客還能時刻鋪捉到附近旅客的需求。好不容易眼前旅客提問停下來了,他注意到不遠處兩位老人看著值機櫃檯一副茫然的表情。黃駿清趕緊上前去詢問是不是需要幫助,老大爺説女兒給買了去北京的飛機票,但是他們不知道在哪辦理手續。小黃問是哪個航班,兩位老人説不知道,又問是哪個航空公司,兩位老人還是搖搖頭,時間、航班都搞不清楚,只有一個目的地資訊,小黃想了想,問他們要了身份證去櫃檯刷了一下,終於找到了航班資訊,順利幫忙辦好票送到安檢。

  半天時間,黃駿清沒顧上喝一口水,甚至連廁所都沒去。 “旅客大多是急著回家,不少也是拖家帶口難得坐一次飛機,如果我離開了,他們遇到困難沒人幫忙肯定著急”,小黃説,“感覺每次為旅客解決一個問題,自己就多積攢了一點幸福”。

  春運40天,南京祿口國際機場T2航廈溫暖如春,年輕的“藍精靈”和機場工作人員一起,為萬千旅客平安順暢出行實踐“為您,盡我所能”的服務理念。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