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2020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召開

    

  1月6日,2020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傳達學習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對交通運輸工作和民航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總結民航2019年工作,分析當前民航發展形勢,部署2020年民航重點工作,謀劃推進民航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全國政協副主席、交通運輸部黨組書記楊傳堂出席會議並講話。民航局局長馮正霖作題為《推進民航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為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提供制度保障》的工作報告。民航局副局長李健、董志毅、呂爾學、崔曉峰出席會議。駐交通運輸部紀檢監察組、國家有關部委、航空器製造企業的相關領導和民航各單位、各部門主要負責人參加會議。會議為期一天半。

  會上,李健傳達了劉鶴副總理對交通運輸工作和民航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劉鶴指出,2019年全國交通運輸系統各方面工作成效顯著,特別是《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出臺、北京大興機場建成投運等,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添了彩。交通運輸系統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改革為主線,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推動行業高品質發展,確保服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劉鶴在關於民航工作的批示中,對2019年民航工作予以充分肯定,要求民航廣大幹部職工繼續努力,抓住關鍵環節攻關,堅持安全第一,推動高品質發展,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更大貢獻。

  楊傳堂在講話中指出,過去一年,民航行業規模穩居世界第二,服務能力顯著增強,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與日俱增,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戰略地位愈發凸顯。2020年,民航業要堅守安全底線,始終把安全作為頭等大事持續抓緊抓實,堅決打好防範化解安全風險主動仗;增強服務能力,服務好國家戰略實施,強化真情服務能力,優化運營流程,提升保障能力;提升行業治理能力,強化政府規劃引領、市場監管、公共服務等職能,推進民航重點領域法律法規制修訂釋工作,與時俱進完善民航技術標準體系;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始終把政治建設放在首位。

  馮正霖在工作報告中指出,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也是新中國民航成立和“兩航起義”70週年,民航工作大事多、要事多、亮點多,在中國民航發展史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9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儀式,宣佈機場正式投運並巡覽航廈,接見參加機場建設及運營籌備的廣大幹部職工代表,充分肯定大興國際機場的建設成就,並鏗鏘有力地指出:中國人民一定能!中國一定行!極大振奮了全體民航人的精神。一年來,全行業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紮實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民航工作取得了顯著成績。主要表現在:堅持政治站位、戰略導向與行業安全技術標準高度統一,辦好了一系列大事要事,例如果斷停止波音737MAX-8機型的商業運作,及時對香港國泰航空發出重大安全風險警示並採取有力措施,以最高票數第六次連任國際民航組織一類理事國;堅持將處理好“四個關係”作為行業治理的總開關,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穩中有進;堅持用改革的辦法破解難題、推動工作,行業發展內生動力顯著增強;堅持用理想凝聚人、紀律約束人、文化鼓舞人,行業政治生態更加清朗。2019年,運輸航空實現持續安全飛行112個月、8068萬小時的安全新紀錄,連續17年7個月實現空防安全零責任事故;完成運輸總週轉量1292.7億噸公里、旅客運輸量6.6億人次、貨郵運輸量752.6萬噸,同比分別增長7.1%、7.9%、1.9%;全國千萬級機場達39個;完成中國民航歷史上範圍最廣、影響最大的一次班機航線調整,新增航路航線里程9275公里;民航旅客週轉量在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中的佔比達32.8%,同比提升1.5個百分點;全行業營業收入1.06萬億元,比上年增長5.4%;運輸機場總數達238個;在航班總量同比增長5.57%等情況下,全國航班正常率達81.65%,連續2年超過80%;229個機場和主要航空公司可實現“無紙化”出行;37家千萬級機場國內旅客平均自助值機比例達71.6%;8家航空公司、29家機場開展跨航司行李直挂試點;12326民航服務品質監督電話開通,國內航空公司投訴響應率達100%;正式發佈全國目視飛行航圖,通航飛行達112.5萬小時,同比增長13.8%,頒證通用機場數量達246座,首次超過運輸機場;開展無人機物流配送試點,註冊無人機超過39.2萬架,無人機商業飛行125萬小時。

  會議指出,民航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組成部分,要深刻認識到實現民航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既是我國民航發展到新階段的必然要求,也是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的重大任務,要在總結歷史經驗中看到我國民航的制度優勢,在分析發展趨勢中明確我國民航制度的建設方向,在對標民航強國戰略目標中謀劃民航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的重點任務,把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轉化為民航領域的生動實踐。

  會議強調,推進民航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重在適應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戰略需要,更加適應行業發展規模增大、運作範圍擴大、業務種類增多的新特點,更加適應行業結構、旅客需求、航空市場競爭格局變化帶來的新挑戰,更加適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正在全方位重塑民航業形態、模式的新趨勢,更加適應深度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行業國際化程度不斷提高的新需求,更加適應航空業全産業鏈發展、全面發揮服務國家戰略作用的新要求。

  會議明確了推進民航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目標和基本要求。總體目標是:到實現單一航空運輸強國時,民航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更加適應高品質發展要求;到實現多領域民航強國時,民航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更加適應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現代化要求;到實現全方位民航強國時,民航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更加適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宏偉目標的戰略要求。基本要求是:堅持黨對民航工作的領導,是推進民航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根本原則;堅持牢牢守住民航安全底線,是推進民航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基礎所在;堅持正確處理政府和市場的關係,是推進民航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核心內容;堅持全面依法行政,是推進民航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支撐;堅持多元共治、充分調動各方積極性,是推進民航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有效途徑;堅持創新發展,廣泛運用網際網路、大數據、人工智慧、區塊鏈等新技術,是提升治理能力的必要手段;堅持構建以當代民航精神為核心的中國民航文化價值體系,是推進民航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強大動力。

  會議提出了2020年民航工作的總體要求、安全工作主要目標、民航發展主要預期指標及主要任務。

  2020年民航工作總體要求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以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推進民航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主軸,牢牢把握“四個關係”總開關,著力確保航空安全,著力提升服務品質,著力加大投資力度,著力推動改革創新,著力全面從嚴治黨,圓滿完成民航“十三五”規劃各項任務,為民航“十四五”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2020年民航安全工作主要目標是:杜絕重特大運輸航空責任事故,杜絕劫機、炸機等機上恐怖事件,防止空防安全嚴重責任事故,防止重大航空地面事故和特大航空維修事故。

  2020年民航發展主要預期指標是:運輸總週轉量1390億噸公里、旅客運輸量7.1億人次、貨郵運輸量763萬噸,同比分別增長7.5%、7.6%和1.3%,起降架次增長控制在6%左右。

  為實現2020年民航發展目標,全行業要做好八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注重標本兼治,全力防控安全風險。築牢安全底線,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民航安全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貫徹落實確保民航安全運作平穩可控9個方面26條措施。重拳治標,保持安全隱患零容忍高壓態勢,嚴格管理隊伍,嚴格安全監管;潛心治本,充分發揮安全管理體系(SMS)效能,建立完善“三基”建設長效機制,把好初始適航審定關,做到風險防控關口前移,推進新技術與安全治理深度融合,實現民航安全態勢平穩可控。

  二是注重精準施策,全力滿足發展需求。增強資源保障能力,推動現代化機場體系建設,進一步縮小管制運作間隔,深化軍民融合;提升資源配置效率,實施差異化航班時刻供給與配置措施,加快建設全國航班時刻管理平臺,制定完善各航班時刻協調機場時刻分配細則,完善航班時刻二級市場交換、轉讓和共同經營機制;補齊航空物流短板,探索實施客貨分類管理,放寬國際貨運航權管理,推進航空電子貨運業務標準和數據標準建設;支援國産民機發展,加快建成適航審定運作管理系統。

  三是注重鞏固深化,全力優化服務品質。優化航班正常工作機制,鞏固機場運管委建設成效,機場協同決策(A-CDM)系統運作數據共用覆蓋所有千萬級以上機場和全部國內運輸公司;鞏固前期服務舉措成效,推廣RFID行李跟蹤系統、“轉机通”等服務資訊産品,提升機上餐食服務水準,優化12326諮詢投訴平臺功能,繼續探索開展基本航空服務試點;推出提升旅客體驗新舉措,推動全國機場旅客共用服務平臺建設,建立民航旅客遺失物品全國統一查詢平臺,推進多種交通方式聯運業務,推廣出境旅客海關查驗、民航安檢“一機雙屏”“一次過檢”模式,加強特殊旅客關愛。

  四是注重統籌推進,全力深化民航改革。堅持“1+10+N”改革工作總體框架,推進各項政策舉措有機銜接;科學編制“十四五”規劃,加大通用航空“放管服”改革力度,全面落實“加壓、減負、撐腰、充電”要求,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優化市場環境,穩步推進局屬國有企業改革,推進完成行業協會與民航局脫鉤工作;堅持和改進深化改革第三方評估機制,發揮改革的督促落實作用。

  五是注重創新引領,全力重構民航創新生態體系。加強科技創新戰略規劃引領,抓好民航中長期科技發展規劃編制,系統規劃建設民航領域國家科技創新基地,加快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在民航應用;加大高層次創新人才隊伍培養力度;擴大民航科教創新體系開放程度。

  六是注重擴大開放,全力拓展國際航空發展空間。主動服務國家對外開放戰略,以“一帶一路”合作國家和具有較大增長潛力的新興市場為重點,更加主動開拓國際市場;配合全方位外交佈局,更高水準服務對外開放;推進國內成熟、先進標準國際化,更加積極參與國際民航治理。

  七是注重聚焦難點,全力打贏三大攻堅戰。全面落實防範化解民航行業重大風險10個方面38條措施,把防控風險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助力於田、策勒兩縣如期脫貧,優先支援深度貧困地區增開航線航班,集中力量打好脫貧攻堅戰;構建民航綠色發展新模式,確保打贏藍天保衛戰。

  八是注重常抓不懈,全力推動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突出抓好政治建設,持續深化理論武裝,加強幹部隊伍建設,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著力抓好宣傳文化工作,為實現民航強國戰略目標提供堅強政治保證。

  會議期間,與會代表將圍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民航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圍繞全國民航工作報告提出的2020年重點工作任務和要求,以及推進民航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等進行廣泛深入的討論。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