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
熱點資訊
民航科教創新高端對話會召開

  

  6月13日,在首屆民航科教創新成果展期間,民航局在京召開民航科教創新高端對話會,充分聽取各方意見,凝聚各方智慧,進一步推動民航科教創新工作。民航局局長馮正霖出席對話會並講話,民航局副局長董志毅、王志清、呂爾學出席對話會,對話會由呂爾學主持。

  對話會上,6位兩院院士、9位行業內外相關專家和部分參展單位主要負責人分別圍繞民航科技、教育、創新等主題作了精彩發言,談思路,聚智慧,為民航科教創新積極建言獻策。大家一致認為,近年來,民航始終站在服務國家戰略的高度來思考和推動工作,使民航科教創新形成了新的常態,進入了新的階段,達到了新的高度,取得了振奮人心的發展成就。民航強國的建設過程是由大到強的高品質發展過程,也是依靠科教創新引領的過程,需要業內外共同努力。建議民航業今後將科教創新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進一步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加強民航高層次人才培養,讓科教創新成為民航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支撐。他們紛紛表示,將繼續發揮自身優勢,提升民航業科教創新水準,助力民航強國建設。

  會議明確了民航科教創新工作的三個階段性目標:到2020年,科技創新資源建設初具規模,科技創新取得明顯成效,為加快從航空運輸大國向航空運輸強國跨越,提供科教基礎支撐;到2035年,高效集約的科技創新資源體系得到完善,民航科技創新市場導向機制發揮主導作用,現代民航教育發展機制基本健全,科教創新國際交流合作話語權顯著提升,為實現從單一的航空運輸強國向多領域民航強國跨越,提供科教引領支撐;至本世紀中葉,自主創新産品標準、主導制定民航國際規則的能力適應國際民航業發展,技術開發和管理水準走在世界前列,為實現從多領域民航強國向全方位民航強國跨越,提供科教戰略支撐。

  馮正霖指出,近年來,民航局黨組始終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對民航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為基本遵循,按照“一二三三四”民航總體工作思路,科學謀劃了“一加快,兩實現”的民航強國戰略進程,系統提出了民航科教創新工作“三齣四型五基地”的總體要求,制定了較完整的政策體系,形成了多領域的創新體系,構建了高效的應用體系,完善了多層次的人才培養體系,打造了全方位的開放合作體系,初步形成了政府引導、市場主導、企業主體、多層次産學研深度融合、多領域開放發展的民航科教創新工作新格局。這些成績的取得是全行業各單位、各部門,社會各方面共同支援、群策群力、共同努力的結果,也是民航業內外專家學者、科技工作者辛勤奉獻、合力攻堅的結果。

  馮正霖表示,中國民航要以民航強國建設為目標,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和績效導向,高度重視科技對民航強國的引領作用,切實增強科教創新的緊迫感;高度重視教育對民航強國的基礎作用,切實增強科教創新的使命感;高度重視人才對民航強國的支撐作用,切實增強科教創新的責任感。

  馮正霖強調,按照黨的十九大構畫的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宏偉藍圖,民航局黨組結合“一加快,兩實現”的民航強國戰略進程,明確了民航科教創新工作的三個階段性目標。要實現這三個目標,必須準確把握高品質發展的方向,明確民航科教工作的新要求,把“好不好”作為制定科教政策的主要依據,把“優不優”作為判斷科教創新水準的主要標準,把“強不強”作為科教創新工作的主要方向;必須牢牢把握穩中求進這個總基調,掌握民航科教工作的新方法,力求在提高自主智慧財産權産品開發應用上求突破、在推動軍民融合發展上求突破、在提高人才培養品質上求突破;必須全面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優化資源配置,加強協同合作,提升管理效率,增強民航科教工作新動能,努力開拓新時代民航科教創新工作新局面。

  會議還為對民航科教創新工作貢獻和作用突出的單位和個人進行了頒獎和授牌,頒發了民航科學技術一等獎等獎項,併為民航科技創新“四型”科研院所、“五大”基地、首批民航重點實驗室和民航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現場授牌。

  民航局三總師,民航局機關各司局、民航各地區管理局、主要航空集團、機場公司、服務保障公司、民航局直屬各單位、民航各協會等主要負責同志,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中國行動通訊集團有限公司、北京航空航太大學、南京航空航太大學、同濟大學等行業外企業和高校的負責同志,以及首屆民航科教創新成果展參展單位主要負責人等共計200余人參加了對話會。


附件:

相關連結: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