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
熱點資訊
《中國民航四型機場建設行動綱要(2020-2035年)》出臺

  近日,民航局正式印發《中國民航四型機場建設行動綱要(2020-2035年)》(以下簡稱《綱要》),這是指導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四型機場建設的主導性文件。根據《綱要》,到2035年將實現標桿機場引領世界機場發展,全面建成安全高效、綠色環保、智慧便捷、和諧美好的四型機場,為全方位建設民航強國提供重要支撐。

  新中國成立以來,尤其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民用機場運輸業務量持續快速增長,機場數量持續增加、密度持續加大、規模持續擴大,運作保障能力實現質的飛躍。但與世界民航強國相比,中國民航機場建設在安全管理、保障能力、運作效率、服務品質和管理水準等方面仍有一定差距,資源環境約束增大、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等問題愈加凸顯。為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出席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儀式時對四型機場建設的指示要求,推進新時代民用機場高品質發展和民航強國建設,民航局制定出臺了《綱要》。

  《綱要》指出,四型機場建設將遵循“系統佈局,強化頂層設計”“重點突破,推進示範引領”“深化改革,增強創新驅動”“開放包容,發揮協同效應”“求真務實,確保穩中求進”五大基本原則,同時明確了四型機場建設“一籌劃、兩步走” 兩階段建設目標。根據建設目標,2020年是四型機場建設的頂層設計階段;2021年到2030年是四型機場建設的全面推進階段;2031年到2035年是四型機場建設的深化提升階段。

  《綱要》明確了四型機場建設五方面主要任務:建設平安機場,嚴守安全生命線;建設綠色機場,實現可持續發展;建設智慧機場,推動轉型升級;建設人文機場,實現和諧發展;為新時代機場高品質發展構築堅實基礎。圍繞這五方面主要任務,將重點推進20項舉措,包括確保機場運作安全、機場空防安全、機場建設安全,加強薄弱環節風險防範,提升應急處置能力;堅持集約節約使用資源,確保機場低碳高效運作,實現機場與周邊環境和諧友好;加快資訊基礎設施建設、實現數字化,推進數據共用與協同、實現網路化,推進數據融合應用、實現智慧化,切實保障資訊安全;樹立“中國服務”品牌,實施機場服務品質工程和機場服務便捷工程,打造特色鮮明文化載體;提升機場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夯實法治基礎,加強科技供給、夯實技術基礎,持續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夯實硬體基礎,補齊發展短板、夯實協同基礎。

  《綱要》要求,要進一步加強組織領導,確保各項目標任務落到實處;加強統籌協同,增強各主體之間的協同配合;加強政策支援,提供更好的制度保障;加強人才建設,充分發揮人才的支援作用;加強責任落實,共同抓好落實工作;加強宣傳引導,為順利推進四型機場建設營造良好環境。


附件:

相關連結: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