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題分類:政策解讀
  • 名稱:
  • 解讀 | 《中國民航四型機場建設行動綱要(2020-2035年)》
解讀 | 《中國民航四型機場建設行動綱要(2020-2035年)》

  日前,民航局出臺《中國民航四型機場建設行動綱要(2020-2035年)》(以下簡稱《綱要》),謀劃未來15年四型機場建設的目標、任務和路徑。

  《綱要》的出臺背景是什麼?什麼是四型機場?其內涵是什麼?怎樣建設四型機場?帶著這些問題,本報記者專訪了《綱要》起草組負責人。

  畫藍圖:為中國機場未來發展指明方向

  記者:請介紹下《綱要》出臺的背景和意義?

  答:近年來,中國民航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特別是機場建設始終保持了快速發展態勢。2019年,全行業完成運輸總週轉量1292.7億噸公里、旅客運輸量6.6億人次,旅客吞吐量1000萬人次以上的運輸機場達39個。在全球最繁忙機場的前30名中,我國有北京首都、上海浦東、廣州白雲、成都雙流等5個機場。同時,鄭州、重慶、西安、三亞機場以及鄭州、杭州、廣州、重慶機場分別進入10年來全球客運量和貨運量增長最快的前10名機場。

  依靠大量投入的基礎設施建設,民航業在産業發展速度與規模上取得了一定成績,但是許多深層次的矛盾並沒有得到很好的解決並逐步顯現,制約了行業的發展。主要體現在:與民航發展需求增量的矛盾、與機場運作安全的矛盾、與城市規劃建設的矛盾、與旅客出行需求的矛盾、與環境生態保護的矛盾等。這些矛盾充分表明,傳統的單一依靠加強基礎設施建設,依靠擠壓早已飽和的運作資源的發展模式已難以適應行業發展的需要,亟需轉變發展方式,從過去注重數量、總量、增量的量優式發展,轉向注重品質、效率、效益的質優式發展。

  去年9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儀式,對民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建設以“平安、綠色、智慧、人文”為核心的四型機場,為中國機場未來發展指明瞭方向。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建設四型機場指示要求,加強頂層設計,更好推進四型機場建設,民航局出臺了《綱要》。

  可以説,四型機場建設不僅是落實總書記指示和堅持“兩個維護”的重要體現,是新時代民航機場高品質發展的必然要求,是民航強國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推進行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抓手,對未來機場建設發展意義重大。

  記者:能否為我們描繪一下四型機場建設的戰略藍圖?

  答:剛才我們也提到,四型機場建設是民航強國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在《綱要》起草過程中,我們根據新時代民航強國的戰略部署,圍繞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的階段性特徵,配合新時代民航強國的戰略進程,找準主攻方向和重點任務,明確了“一籌劃、兩步走”兩階段的建設目標。

  “一籌劃”,即2020年為四型機場建設的頂層設計階段。主要任務是制定出臺《綱要》等重要主導性文件,明確四型機場建設的目標、任務和路徑,構建四型機場建設的四梁八柱。

  “兩步走”,即從2021年到2030年,為四型機場建設的全面推進階段。在這一階段,“平安、綠色、智慧、人文”發展理念全面融入現行規章標準體系;保障能力、管理水準、運作效率、綠色發展能力等大幅提升,支線機場、通用機場發展不足等短板得到彌補,機場體系更加均衡協調;示範項目的帶動引領作用充分發揮,多個世界領先的標桿機場建成。從2031年到2035年,為四型機場建設的深化提升階段。到那時,將建成規模適度、保障有力、結構合理、定位明晰的現代化國家機場體系;機場規章標準體系健全完善,有充分的國際話語權;干支結合、運輸通用融合、有人無人融合、軍民融合、一市多場等發展模式“百花齊放”;安全高效、綠色環保、智慧便捷、和諧美好的四型機場全面建成。

  明內涵:正確把握四型機場的基本特徵

  記者:四型機場的內涵是什麼?

  答:準確理解四型機場的內涵是建設四型機場的基本前提。《綱要》指出,四型機場是以“平安、綠色、智慧、人文”為核心,依靠科技進步、改革創新和協同共用,通過全過程、全要素、全方位優化,實現安全運作保障有力、生産管理精細智慧、旅客出行便捷高效、環境生態綠色和諧,充分體現新時代高品質發展要求的機場。

  具體而言,平安機場是安全生産基礎牢固,安全保障體系完備,安全運作平穩可控的機場;綠色機場是在全生命週期內實現資源集約節約、低碳運作、環境友好的機場;智慧機場是生産要素全面物聯,數據共用、協同高效、智慧運作的機場;人文機場是秉持以人為本,富有文化底蘊,體現時代精神和當代民航精神,弘揚社會主義價值觀的機場。

  記者:如何正確認識“平安、綠色、智慧、人文”四個基本特徵的相互關係?

  答:“平安、綠色、智慧、人文”是四型機場建設的四個基本特徵,四者之間有著清晰的內在框架,絕不是簡單的羅列關係。

  從內在邏輯關係來看,平安是基本要求,綠色是基本特徵,智慧是基本品質,人文是基本功能,四個要素相互聯繫,相輔相成,不可分割。

  從實現路徑來看,平安、綠色、人文更多體現的是四型機場建設的結果和狀態,都需要利用智慧化的措施、手段來實現。

  從機場發展的客觀實際來看,單純依靠基礎設施建設等要素投入難以妥善解決當前面臨的諸多問題和挑戰,應以智慧機場建設為引領,全面推進機場向高品質發展轉型,由鞏固硬實力逐步轉向提升軟實力,最終實現四型機場建設目標。

  記者:您認為當前對四型機場的認識存在哪些誤區?

  答:四型機場建設不謀一時、不為一事,而是著眼長遠和全局,立足全過程、全要素、全方位的優化。但在前期調研中,我們也發現了一些對四型機場建設的認識誤區。

  誤區一:簡單地把四型機場等同於智慧機場,把智慧機場等同於新技術應用。實際上,智慧更大程度上是實現四型機場的方式,是新技術與運作模式、服務模式、管理模式等的深度融合,絕非是新技術的簡單堆砌。因此,在智慧機場建設中,要把新技術與管理水準、運作機制、人員能力、現實條件等結合起來考慮,加快培育新模式、新業態和新動能,通過全方位創新驅動來實現整個機場的智慧化。

  誤區二:綠色機場建設就是運作節能。運作節能只是綠色的一個表像,真正的綠色機場是要把“綠色”基因貫穿于機場的選址、規劃、設計、施工、運營直至廢棄的整個生命週期,嚴格按照節約集約使用資源、確保高效低碳運作的目標制定、實施嚴格科學的環評管理,真正實現高效、節能和可持續發展。

  誤區三:人文機場建設中只關注設施設備建設投入。人文機場最核心的載體是人,設施設備只是提供民航運輸服務所需的工具。真正的人文機場,既要堅持以人為本,從旅客需求出發,增強服務供給能力,提升服務品質,樹立“中國服務品牌”;又要關愛基層員工發展,健全培訓體系,提升業務能力,通過員工發自內心的服務,真正提高服務效率、增強機場服務能力、提升旅客滿意度。

  誤區四:“四型機場”只是機場主體參與。四型機場建設不是機場一家主體的“單打獨鬥”,它涉及空管、航空公司等各民航運作單位,以及各單位主體的生産運作、旅客服務、航空安全和節能減排等業務工作。因此,要進一步加強行業內部之間,以及行業與行業外相關部門之間的體系化協同,統籌資源供給,優化資源配置,全面提升機場系統效能。

  定標準:助力民航強國建設

  記者:不同規模、不同發展階段的機場,在四型機場建設上的表現形式有何不同?

  答:首先,我們要明確的一點是,四型機場建設既不只針對大型機場,也不只針對新建機場,而是代表了全國民用機場未來的發展方向。不同規模、不同發展階段的機場,都要在“綱要”思想的統一指引下,根據各自的功能定位、階段特徵、規模結構、服務需求,選擇適合的發展路徑。

  不同規模機場的發展要因地制宜、因場施策:大型樞紐機場的四型機場建設重點是,注重緩解資源約束、提高運作效率;中小型機場的四型機場建設重點是,通過完善體制機制,提升管理水準,通過新技術應用彌補安全服務的短板,實現低投入高産出。

  不同發展階段的機場要因時而異、動態調整:新建機場的四型建設,要突出規劃引領、方案先行,立足當前、著眼長遠,一次規劃、分期實施;現有機場的四型建設,要從實際出發,通過改擴建、提升運作管理水準和人員素質等多種舉措,提高機場保障能力、運作效率和服務品質,同時要妥善處理好建設與運作的關係、近期建設與遠期發展的關係。

  記者:近年來,國際民航組織及相關國家民航管理部門都提出了面向未來的機場發展戰略或規劃,如ICAO的“航空組塊升級”項目(ASBU)、IATA與ACI的“新旅行體驗與技術”項目(NEXTT)。如何看待“四型機場”在世界未來機場發展中的作用?

  答:四型機場是中國率先提出的未來機場發展理念。近年來,圍繞四型機場建設,全行業開展了大量工作實踐。一方面立足國情和現有基礎條件,堅持“以我為主”的創新,形成具有中國特色的發展路徑。例如,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在規劃建設中,我們勇敢試、大膽闖,採用了大量新理念、新技術、新設備,很多是國內甚至國際上的首次應用:自助值機設備覆蓋率預計將達到86%,自助托運設備覆蓋率預計將達到76%,安檢通道均引入了人臉識別等智慧新技術,旅客從進入航廈一直到登機口,可實現全流程自助,無紙化通行,大大提升通行效率……不僅展示了大國氣度、大國風範,也讓世界為之驚艷。另一方面,我們以開放包容的心態,充分吸收和借鑒國際民航領域在未來機場方面的研究成果,學習和參考其他行業的相關理論創新與實踐經驗。以深圳機場為例,深圳機場以加入IATA(國際航空運輸協會)未來機場項目為契機,規劃建設了近100個智慧化項目。

  可以説,通過多年的發展實踐,我國四型機場建設已經走在了世界前列,取得了一定的先發優勢。截至目前,我國已確定了烏魯木齊、長沙、首都、廈門等23個四型機場標桿示範項目。

  但也要看到,能否充分發揮四型機場示範項目在全球機場建設的標桿引領作用,關鍵在於研究制定四型機場建設的規則標準。在民航強國八個基本特徵中,具有制定國際民航規則標準的主導權、話語權和引領國際民航業發展的創新能力,是民航強國中關鍵的指標要素。因此,在打造四型機場全球標桿的過程中,我們要更加注重標準體系的總結提煉、整合重構、國際推廣,將這些成果轉化成標準體系,並充分借助參加國際民航組織相關會議,參與國際民航組織事務框架下相關規則、標準制修訂的有利時機,推動四型機場建設標準國際化,向世界展示中國智慧、輸出中國經驗,展四型機場之本,擔民航大國之責。


附件: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