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
熱點資訊
民航局出臺《關於促進公共航空危險品運輸高品質發展的指導意見》

  日前,民航局印發《關於促進公共航空危險品運輸高品質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進一步貫徹落實“十四五”期間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意見和相關規劃要求,聚焦發展公共航空危險品運輸的需求和關切,統籌推進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滿足人民生活需要、保障航空安全和提升航空物流服務品質,支援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意見》提出,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推動高品質發展為主題,加強安全可控的供應鏈建設,鼓勵管理創新、模式創新、技術創新,強化對關聯産業、公共衛生安全等支援作用,持續提升公共航空危險品運輸服務保障能力、應急處置能力和現代化治理能力,切實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航空運輸需求,為多領域民航強國建設提供有力支撐和堅強保障。

  《意見》明確,要堅持系統觀念、安全底線、以人為本、創新驅動,強化政府引導與支援,壓實企業主體責任,充分發揮社會組織作用,正確處理好安全與發展的關係,打造精準化、專業化、特色化服務産品,加強行業與地方、行業與産業等深度融合,鼓勵網路通信、人工智慧、虛擬現實、高端裝備等新技術新産品應用,提升公共航空危險品運輸核心競爭力。到2025年,基本建成安全、高效、便捷、優質的公共航空危險品運輸服務體系。到2035年,全方位滿足危險品常態化運輸和應急運輸需求,建成現代化公共航空危險品運輸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

  《意見》明確,要降低和規範經營服務性收費。一是完善法律規章體系,提高標準建設水準。二是嚴格落實企業主體責任,強化安全管理體系和信用管理體系建設,創新安全運輸技術,加強各崗位人員培訓。三是打造通暢的運輸網路,提升專業化服務能力,加強資訊化支撐作用,創新業務發展模式。四是夯實應急處置基礎,增強新型風險識別管控能力,保障應急運輸順暢。五是嚴格落實“六個起來”,持續推進監管創新,充分發揮行業自律作用,推動多部門協同治理。

  《意見》明確,要加強組織協調,依法依規厘清權責邊界;加大投入力度,切實落實民航局關於推動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有關實施意見和五年行動方案;強化人才保障,加強危險品運輸領域專家人才培養和梯隊建設;營造安全文化氛圍,樹立安全運輸、科學運輸的理念,確保各項工作舉措和要求落實到位。


附件:

相關連結: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