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題分類:政策解讀
  • 名稱:
  • 解讀|以更高品質更優水準更大力度推動危險品航空運輸安全發展
解讀|以更高品質更優水準更大力度推動危險品航空運輸安全發展

  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工業、醫療衛生、科研等各行各業所需的危險品都需要通過航空進行運輸。促進危險品航空運輸高品質發展,對服務國民經濟生産、促進人民健康生活、保障航空安全和提升航空物流服務品質都具有重要意義。近日,聚焦發展公共航空危險品運輸的需求和關切,民航局印發《關於促進公共航空危險品運輸高品質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以更好地推動危險品航空運輸安全發展。《意見》印發是基於什麼背景,有哪些亮點?“十三五”期間危險品航空運輸取得了哪些成效,“十四五”期間有什麼工作重點?帶著這些問題,記者採訪了民航局運輸司相關負責人。

  中國特色危險品航空運輸管理模式已經形成

  記者:請問印發《意見》是基於什麼背景?

  答: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上強調:新時代新階段的發展必須貫徹新發展理念,必須是高品質發展。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八次會議指出,要加強國際航空貨運能力建設,加快形成內外聯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網路,加快建立儲備充足、反應迅速、抗衝擊能力強的應急物流體系。

  高品質發展也是民航發展到一定階段的內在要求和必然選擇,只有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實現民航發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才能切實提高行業核心競爭力,有效應對國際國內一系列不確定因素帶來的風險挑戰,紮實推進新時代多領域民航強國戰略進程。

  發展危險品航空運輸,對服務國民經濟生産、促進人民健康生活、保障航空安全和提升航空物流服務品質具有重要意義。近年來,民航實現危險品航空運輸持續穩步增長,安全形勢平穩可控,重大緊急運輸保障貢獻顯著,管理水準明顯提升。但是,危險品航空運輸高品質發展仍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當前,我國國民經濟社會發展進入新階段,生産與消費轉型升級加快,人民群眾對危險品航空運輸安全保障和服務能力的要求越來越高,為此,民航局印發《意見》,以加快補齊基礎設施短板,全面提升運作效率效益,更高品質、更優水準、更大力度地推動危險品航空運輸安全發展,形成新發展格局,助力全行業實現高品質發展。

  記者:“十三五”以來,危險品航空運輸管理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十三五”以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全行業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一二三三四”總體工作思路,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衝擊,危險品航空運輸實現持續穩步增長,顯示出較好的發展潛力與前景。2015年1月~2021年8月,全行業未發生因危險品運輸導致的重大航空地面事故和航空器重大事故。全行業累計完成危險品運輸總量309.5萬噸,年均增速達到4.9%。在促進産業發展、滿足人民醫療服務及公共衛生安全防控需求、保障重大運輸任務等方面貢獻顯著。我們出臺一系列行業標準及配套文件,形成了具有中國特色的管理理念與管理模式。

  但是,我們仍然要看到還有一些問題亟待解決,比如危險品航空運輸公眾安全意識有待提升,基礎設施設備綜合保障能力不足,資訊化水準偏低,應急處置能力存在短板,國際競爭力不強,新業態新模式的快速發展與供應鏈風險管控能力不足的矛盾日益凸顯,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有待完善等。因此,按照“十四五”期間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意見和相關規劃要求,為了進一步提升危險品航空運輸服務保障能力及管理水準,統籌好危險品航空運輸安全與發展的關係,民航局運輸司經過前期調研,在廣泛徵求行業專家、局內各司局、各地區管理局和相關企事業單位意見的基礎上,充分吸收專家和行業意見,起草了該《意見》。

  為危險品航空運輸高品質發展繪製新藍圖

  記者:《意見》有哪些亮點和創新?

  答:《意見》在總結多年危險品航空運輸經驗基礎上,深刻把握危險品航空運輸發展規律與航空安全的關係,強化系統化全局謀劃,首次提出危險品航空運輸指導思想,提出從解決制約發展的瓶頸出發,加強安全可控的供應鏈建設,鼓勵管理創新、模式創新、技術創新,強化對關聯産業、公共衛生安全等的支援作用,持續提升公共航空危險品運輸服務保障能力、應急處置能力和現代化治理能力。這是今後一段時期我國危險品航空運輸高品質發展的行動綱領。

  也正是在長期的管理實踐中,我們摸索出了危險品航空運輸必須堅持系統觀念、堅持安全底線、堅持以人為本、堅持創新驅動。《意見》不僅明確了危險品航空運輸的這四項基本原則,也將這四個基本原則始終貫穿在具體措施中。比如,公共航空危險品運輸要以系統觀念指導,聯通政府、企業和社會組織,構建危險品航空運輸多領域多方位全鏈條的協同發展格局;始終堅持安全底線,築牢發展基礎,完善現代化危險品航空運輸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以人民群眾需求為導向,打造精準化、專業化、特色化服務産品,提供高品質危險品航空運輸服務;促進多方融合,創新驅動,加快推動創新力強、附加值高、安全可靠的供應鏈建設。

  《意見》還首次提出了危險品航空運輸高品質發展的短期目標和長期目標,為危險品航空運輸高品質發展繪製新藍圖。比如,到2025 年,基本建成安全、高效、便捷、優質的危險品航空運輸服務體系,同時也指明促進危險品航空運輸高品質發展的根本路徑。到2035年,全方位滿足危險品常態化運輸和應急運輸需求,實現公共航空危險品運輸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記者:隨著我國生産與消費轉型升級加快,對危險品航空運輸多樣化需求日益增強。對此,《意見》是怎麼考慮的?

  答:《意見》堅持問題導向和需求導向,以服務人民群眾多樣化需求為重點,著力提升運輸服務保障能力。比如,通過建設危險品航空運輸國際樞紐、佈局國內運輸網路、強化中小機場設施設備配備等措施,打造通暢的運輸網路;通過培育專業化航空物流企業、建設智慧化存儲場所、規範裝卸操作、強化運輸環境控制等措施,提升專業化服務能力;通過資訊互聯互通、規範數據標準、引導企業報送運輸數據和不安全事件資訊、深度分析數據等措施,強化資訊化支撐作用。

  另外,重大運輸保障任務多涉及到危險品物資的運輸。在深入總結前期經驗,分析當前問題後,《意見》提出通過強化與應急物資管理部門和其他運輸方式的協作等措施,保障緊急情況下危險品航空運輸的安全和順暢。為了補齊應急處置能力短板,《意見》提出夯實應急處置基礎,從應急處置預案、方法細節處入手,推廣處置專業設備應用,強化應急培訓和演練實效性,並協調聯動相關方,實現處置得當及時。

  推動危險品航空運輸現代化治理能力邁上新臺階

  記者:“十四五”期間,民航局將如何推動危險品航空運輸高品質發展?

  答:“十四五”時期,民航安全水準需要實現質的飛躍,才能築牢高品質發展。隨著危險品航空運輸量的進一步增長,必須推動危險品航空運輸現代化治理能力邁上新臺階,加強系統安全管理,牢牢守住安全底線。

  《意見》提出從“強化法規標準建設,完善企業安全管理,強化安全監督管理”三個層面,全過程齊抓共管。比如,提出了推動危險貨物運輸條例制定、進一步落實法律法規和相關制度、提高標準建設水準,從源頭確保危險品航空運輸安全。再比如,明確了發揮企業的安全主體責任,是適應民航安全管理改革的重大舉措,要求危險品航空運輸全鏈條各企業提高安全自律意識和法律法規執行力度,不斷完善企業安全管理體系,增強風險識別管控能力。再比如,提出全面推行危險品航空運輸安全信用管理,規範市場秩序,為形成統一規範、競爭有序的市場環境奠定了基礎。《意見》重點構建全過程、可追溯的安全監管體系,倡導“自查+自律”發展模式提供全程監管。

  為抓住“十四五”時期民航發展的戰略機遇,有效應對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還是需要堅持繼承和創新相結合。《意見》提倡大力推動革新求變。在解決危險品航空運輸重難點問題和推行源頭管理上,推動協同聯動和托運人白名單制度。另外,《意見》還提出推動區域産業發展、新一代資訊技術、監控監測技術等和危險品航空運輸的融合發展,創新服務和管理模式,推廣特種功能包裝與裝備應用。

  記者:為了更好地實施《意見》,民航局將採取哪些措施?

  答:我們將從組織機制、加大投入、人才保障、文化引領等方面來強化保障,確保《指導意見》真正落實落地。一是加強對危險品航空運輸的統籌規劃和組織領導,健全工作落實機制,支援和推動不同專業不同環節危險品運輸統一標準,統籌推進重點項目實施。二是加大對民航危險品運輸安全以及服務能力提升的基礎研究、技術創新、應急處置等方面的資金、人力和軟硬體投入。三是從完善專家團隊建設和從業人員隊伍建設兩方面強化人才保障。四是樹立安全運輸、科學運輸的理念,建設特色鮮明的行業安全文化,強化公眾安全意識,實現危險品航空運輸安全文化氛圍。


附件:

相關連結: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