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
熱點資訊
民航局印發《“十四五”民航綠色發展專項規劃》

  近日,民航局印發《“十四五”民航綠色發展專項規劃》(以下簡稱《規劃》)。這是中國民航歷史上編制的第一部綠色發展規劃,明確了“ 十四五” 時期民航綠色發展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目標要求和主要任務,內容涉及從“節能減排”到“綠色發展”,內涵更加豐富、外延更加廣泛,較好地承接落實了《“ 十四五” 民用航空發展規劃》,將有力指導民航行業綠色、低碳、迴圈發展。

  《規劃》提出,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以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為引領,以減污降碳協同增效為總抓手,統籌污染治理、生態保護、應對氣候變化,著力提升民航運作智慧化、低碳化、資源化水準,堅持全面系統、創新驅動、效率優先、開放融合的基本原則,推動民航發展全面綠色轉型開好局、起好步。

  《規劃》明確,到2035年,中國民航綠色低碳迴圈發展體系趨於完善,運輸航空實現碳中性增長,機場二氧化碳排放逐步進入峰值平臺期,我國成為全球民航可持續發展重要引領者;到2025年,中國民航碳排放強度持續下降,低碳能源消費佔比不斷提升,民航資源利用效率穩步提高,《規劃》基於此還提出了涉及航空公司、機場的8個定量預期性指標。

  依據目標指標,《規劃》提出了加快完善綠色民航治理體系、深入實施低碳發展戰略、深入開展民航污染防治和提升綠色民航科技創新能力等四個方面16項主要任務,同時聚焦“十四五”民航綠色發展重點,提出綠色民航治理體系建設、低碳民航建設、民航污染防治、綠色民航科技創新和人才培養等方面的10個重點項目,進一步明確任務抓手。

  《規劃》還回顧了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十三五”時期,民航節能減排工作成效。運輸航空單位噸公里油耗和二氧化碳排放穩中有降,在全球主要航空大國中處於領先,機場每客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顯著下降,達到歷史最優;藍天保衛戰、空管運作保障、機隊結構優化、機場能源結構優化等專項行動取得明顯成效;民航環境治理制度體系更加完善,技術支撐不斷增強;我國積極參與國際航空環境治理,綠色民航國際合作更加務實有效。


附件:

相關連結: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