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題分類:政策解讀
  • 名稱:
  • 解讀|《“十四五”民航綠色發展專項規劃》
解讀|《“十四五”民航綠色發展專項規劃》

  日前,民航局印發《“十四五”民航綠色發展專項規劃》(以下簡稱《規劃》)。作為民航歷史上第一部以“綠色發展”命名的《規劃》,《規劃》編制是基於什麼背景?《規劃》具有哪些新特點,將如何抓好落實?本報記者近日帶著這些問題,就《規劃》有關情況採訪了民航局發展計劃司相關負責人。

  指導民航綠色低碳迴圈發展

  1. 1.記者:近年來民航在綠色發展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績?

  答:長期以來,黨中央、國務院始終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把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確立為基本國策,把可持續發展確立為國家戰略。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將生態文明建設擺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歷史性的寫入黨章、憲法,堅定走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推動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民航作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重要的戰略産業,積極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有關生態文明建設的決策部署。民航局先後印發了《關於加快推進行業節能減排工作的指導意見》《民航節能減排“十三五”規劃》《關於深入推進民航綠色發展的實施意見》《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行動綱要》等文件,指導推動民航節能減排工作取得積極進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 十三五” 時期,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發展任務,民航行業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銳意進取、奮發有為,節能減排工作從認識到實踐發生重要變化,治理體系加快構建,治理能力不斷增強,重大專項成效顯著,節能降碳能力不斷增強,打贏藍天保衛戰階段性任務目標圓滿完成,參與全球航空環境治理效能進一步提升,高品質發展的綠色底色和成色更加鮮明,綠色民航由小到大,為“十四五”時期綠色民航由大到強奠定了堅實基礎。

  2.記者:《規劃》編制是基於什麼背景?

  答: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十四五”時期,我國生態文明建設進入以降碳為重點戰略方向,推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實現生態環境品質改善由量變到質變的關鍵時期。“十四五”時期,民航綠色發展內外部環境發生巨大變化,綠色民航進入由大到強轉型的關鍵期和攻堅期。

  從外部形勢看,全球脫碳進程進入加速期。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廣泛深遠,各國圍繞脫碳技術標準和産品裝備的博弈更加激烈,強化綠色復蘇、提升中長期減排力度成為重塑國際競爭格局的著力點。我國人民群眾對生態環境品質的期望值越來越高,對生態環境問題的容忍度越來越低;生態環保領域法律、政策和標準體系更加健全有力。從行業發展趨勢看,民航綠色轉型結構性矛盾日益突出。短期內,以航空煤油為主的民航能源結構無法得到根本性改變,先進適用的民航深度脫碳技術無法實現規模化應用。長遠看,我國作為人口最多的發展中國家,民航運輸市場需求潛力巨大,能源消費和排放將剛性增長,實現全面綠色轉型挑戰重重、壓力巨大、矛盾突出。

  “十四五”時期,綠色低碳成為行業增強生存力、競爭力、發展力、持續力的重要內容。我國民航必須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保持戰略定力,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民航高品質發展,注重把握歷史延續性和發展階段性,全力推進民航綠色低碳迴圈發展,努力構建民航運輸與生態環境和諧共生的新格局。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民航局編制了《規劃》,以銜接落實《“十四五”民用航空發展規劃》(下稱行業總體規劃)任務要求,指導民航綠色低碳迴圈發展。

  內涵和外延更加豐富

  3記者:《規劃》具有哪些新特點?

  答:《規劃》是民航歷史上第一部以“綠色發展”命名的規劃,內容涉及從節能減排到綠色發展,內涵和外延更加豐富。

  一是更加突出綠色民航的戰略意義。《規劃》基於國家碳達峰碳中和戰略目標和行業總體規劃堅持安全底線和智慧主線的發展思路,提出提升民航發展綠色上限的戰略考慮,強調綠色低碳關乎行業生存與發展的重大意義,即在全球邁向碳中和的大背景下,減污降碳能力將成為行業提升競爭力、拓展民航發展空間的關鍵要素。

  二是更加注重把握行業發展階段性特徵。相較于航空碳排放已進入峰值平臺期的發達國家,我國民航仍處於集中建設和快速發展階段,未來一個時期能耗和排放還將剛性增長。《規劃》堅持從基本國情和行業發展實際出發,努力把握行業減污降碳的時度效,堅持先立後破、穩紮穩打,注重方向引領和行動可行相統一。

  三是更加注重提高綠色民航的系統性。《規劃》在實施主體上,不僅強調行業各方協同聯動,也更加注重産業融合發展;在治理領域上,不僅對民航碳排放和大氣污染治理做出部署,還首次就噪聲防治、高效用水、固廢治理、生態改善等提出要求;在治理手段上,不僅持續推進新技術應用、運作管理優化等舉措,還首次就清潔能源應用、基於市場機制建設等措施做出明確安排,強調市場手段與非市場手段相統籌。

  4.記者:“十四五”時期民航綠色發展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答:《規劃》提出,“十四五”時期民航綠色發展要堅持全面系統、創新驅動、效率優先和開放融合四項原則。堅持全面系統就是要強化頂層設計,確保與國家戰略及行業總體規劃方向一致、力度銜接,處理好發展和減排、整體和局部、短期和中長期、政府和市場等多方面多維度關係,科學有序推進民航減污降碳。堅持創新驅動就是要深入推進體制機制改革,強化科技創新,增強綠色發展動力和活力。堅持效率優先就是要強化源頭管控,推進行業能源資源結構優化、精準配置、全面節約、迴圈利用,推動行業能源資源利用效率提升和碳排放強度下降。堅持開放融合就是要積極構建行業與相關産業融合發展新局面,統籌做好航空減排對外鬥爭與合作,為構建全球民航命運共同體貢獻更多中國智慧和實踐。

  更好發揮目標引領作用

  5.記者:《規劃》提出的主要目標是什麼?

  答:《規劃》提出,到2025年民航發展綠色轉型取得階段性成果,減污降碳協同增效基礎更加鞏固、措施機制更加完善,科技支撐更加有力,産業融合發展成效顯現,行業碳排放強度持續下降,低碳能源消費佔比不斷提升,民航資源利用效率穩步提高,為全球民航低碳發展貢獻更多中國實踐。以此為指引,《規劃》確定了8個定量預期指標,以更好發揮目標的引領作用。

  同時,依據國家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總體部署及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階段性目標,《規劃》提出了2035年民航綠色發展願景目標,包括綠色低碳迴圈發展體系趨於完善、運輸航空實現碳中性增長,機場二氧化碳排放逐步進入峰值平臺期,綠色民航成為行業對外交往靚麗名片,我國成為全球民航可持續發展重要引領者。

  6.記者:《規劃》確定了哪些重點任務?

  答:與目標指標相呼應,《規劃》提出“十四五”時期民航綠色發展四個方面16項重點任務。

  一是加快完善綠色民航治理體系,提出健全政策監管體系、健全標準體系、健全企業主體責任體系、健全綠色民航供給體系以及提升參與全球民航環境治理能力等5項任務。二是深入實施低碳發展戰略,提出加快推廣綠色低碳技術、提升運營管理效能、強化空管支撐保障、建立基於市場的民航減排機制等4項任務。三是深入開展民航污染防治,提出深入開展大氣污染防治、加強航空器噪聲污染防治、深入實施節水行動、系統開展固廢治理、促進生態系統品質改善等5項任務。四是提升綠色民航科技創新能力,提出建設綠色科研創新平臺、完善人才培養體系等2項任務。此外,《專項規劃》還設置專欄,提出10項重點行動,對以上任務進一步細化實化。

  7.記者:如何推動《規劃》落到實處?

  答:為推動各項目標任務順利實現,《規劃》提出了四項保障措施。一是加強組織領導,發揮民航局相關領導小組戰略謀劃與統籌作用,推動解決影響《規劃》落實的制度性問題,協調推進重點項目建設。二是強化規劃落實,做好《規劃》年度工作安排部署,明確責任分工和進度要求,加強實施情況監測與調度。三是拓寬資金渠道,發揮政府投資撬動作用,用好綠色金融扶持政策,為《規劃》確定的重點任務建設提供資金保障。四是營造良好氛圍,綜合運用多種傳播途徑,做好政策法規宣貫和優秀典型宣傳,塑造傳播綠色民航文化,提升《規劃》國際傳播效能;健全公眾監督參與機制,凝聚全社會建設綠色民航共識和力量。 


附件:

相關連結: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