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
熱點資訊
民航局印發《海外航空貨站建設運營指南》

  繼印發國內《航空貨站收貨工作規範》後,近日,民航局再次印發《海外航空貨站建設運營指南》(以下簡稱《指南》),旨在打造安全可靠的國際航空物流體系,為深化我國對外經貿合作提供有效保障,為維護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撐。

  《指南》指出,近年來,隨著産業結構調整升級和對外開放水準不斷提高,我國航空物流呈現快速發展趨勢,在經貿往來與現代流通體系中發揮了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但仍存在一些短板與薄弱環節。特別是海外地面操作、通關與配送能力的缺失已成為影響航空物流安全與效率的關鍵。因此,要通過建設運營海外貨站,加強境內外企業多元合作,整合“空中網+地面網+貨源網”,打通地面“最後一公里”,提供“一站式”物流産品,從而打造安全可靠的國際航空物流體系。

  《指南》是在總結河南機場集團“海外貨站”試點經驗,吸納菜鳥“境外樞紐”運營經驗的基礎上編制而成,適用於涉及相關業務的機場、承運人、綜合物流整合商等主體。在內容上,《指南》從“海外貨站”的定義及建設運營的基本原則入手,從投資運營模式、佈局選址、企業合作、服務體系、産品供給、風險防控等方面明確了海外貨站建設運營的基本要素與主要內容,並倡導搭建平臺,多元合作;智慧建設,便捷高效;防範風險,安全發展的基本原則。

  為確保落實落地,《指南》還提出加強組織領導,創新管理模式;保障資源投入,形成發展合力;強化專項支援,助力推廣應用三項保障措施。另外,《指南》還提供了河南機場集團-布達佩斯機場“海外貨站”建設和菜鳥“境外樞紐”建設兩個具體案例,供行業參考。


附件:

相關連結: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