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題分類:政策解讀
  • 名稱:
  • 解讀 |《海外航空貨站建設運營指南》
解讀 |《海外航空貨站建設運營指南》

  近日,民航局印發《海外航空貨站建設運營指南》。這是我國航空物流領域首份指導企業“走出去”建設運營航空物流基礎設施的政策文件。而這距離民航局印發國內版《航空貨站收貨工作規範》,剛剛過去兩個月時間,足以看出航空貨站發展在整個航空貨運鏈條中的重要性,以及在確保國家産業鏈供應鏈穩定中發揮的重要作用。

  服務國家戰略 推廣試點經驗

  2021年1月,河南機場集團海外貨站項目獲批,被列入民航局首批“提升航空物流綜合保障能力試點”,選址在匈牙利布達佩斯,成為了鄭州機場作為國際貨運標桿機場,在國家“一帶一路”建設上的又一重要落地項目。背靠國內電商巨頭阿里巴巴的菜鳥,已在馬來西亞吉隆坡、比利時列日以及中國香港相繼啟動建設綜合物流樞紐。

  鄭州機場和菜鳥作為國內航空貨運典型代表,已經率先走上了佈局海外的發展道路。這對於服務國家“一帶一路”建設,服務“雙迴圈”新發展格局,以及確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都有重要意義。民航局運輸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從當前世界經濟形勢來看,不確定性進一步加大,那麼維護産業鏈供應鏈韌性和穩定的要求也更加迫切。”

  2021年,民航局啟動了提升航空物流綜合保障能力第一批試點工作。經過一年多的建設,當前,布達佩斯機場與鄭州機場以現有設施設備,互為對方掛牌“海外貨站”項目開展運作。目前,鄭州至布達佩斯的全貨機航班已達到每週固定7班,2022年運輸貨量預計達到2.5萬噸,截至目前雙方已召開近40次雙週定期會議。此次印發《指南》,是在總結河南機場集團“海外貨站”試點經驗,吸納菜鳥“境外樞紐”運營經驗的基礎上編制而成,重點回答了“為什麼建、在哪建、如何建、如何運營、規避哪些風險”等問題。“支援企業建設海外貨站,尤其支援在國家需要、地緣位置重要的關鍵區域佈局建設,是服務我國經濟發展,也是實現‘航空物流+産業’協同的有效舉措。”民航局運輸司相關負責人還指出。

  針對海外貨站建設運營中的一些關鍵環節,《指南》給出了具體指引。首先是選址,項目前期需要對潛在市場需求科學研判,系統分析各個國家的政治經濟形勢、地理區位、機場保障能力、項目經營風險等,在此基礎上進行科學選址。其次是運作模式選擇,建設運營主體可以選擇採用輕資産、重資産等多種方式,租賃或者聯合自建貨站。若選擇自建,可以和上下游企業共同成立投資公司,積極申請國家、地方政府相關資金支援,和銀行等金融機構建立合作,解決好投融資等問題。最後在貨站運營模式方面,可以根據企業實際情況,和當地企業加強合作,提供物業租賃模式、貨站操作服務、專屬運營服務、其他增值服務等多種業務。“所以我們強調,《指南》是一種行業引導,旨在支援有條件、有能力的企業結合自身實力和市場需求,規範科學、合理有序開展項目建設,採取‘一地一策’‘一站一策’的方案,而不是倡導所有企業、一哄而上地進行投資建設。”民航局運輸司相關負責人表示。

  “我認為《指南》能夠為大家提供專業的指導與參考,同時在航線網路佈局及保障中形成聯動效應。比如讓更多的人了解到我們鄭州機場海外貨站項目情況,部分客戶主動聯繫對接業務,這也將反過來為鄭州機場海外貨站業務提供更強有力的支撐。”河南機場集團投資公司總經理常曉濤表示。

  暢通物流鏈條 從航空貨運向航空物流延伸

  近年來,特別是自疫情發生以來,各類市場主體積極提升航空物流能力,比如航空公司加快構建空中運輸網路,並加速向物流鏈條兩端延伸,航空貨運轉型升級步伐逐步加快。而中國航空物流能力的短板也在此過程中顯現出來。“從航空物流發展規律來看,我國航空物流表面弱在空中,實際弱在地面。”民航局運輸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地面尤其海外地面操作、通關與配送能力的缺失已成為影響航空物流安全與效率的關鍵,其中既有國際航空地面服務運營商能力不足的原因,也與缺乏海外合作夥伴有關。

  海外貨站表面上看是基礎設施項目,實際上是集基礎設施硬聯通、規則標準軟連通、物流組織模式變革于一體的綜合類項目。既涉及到空中航線佈局優化,也涉及地面操作環節的自主運營,還延伸到地面配送、通關服務、資訊化連通等多種功能。因此,建設海外航空貨站,正是解決海外貨物地面操作、通關與配送短板、延伸航空物流鏈條、促進行業降本增效的有益嘗試。《指南》中提到,要通過建設運營海外貨站,加強境內外企業多元合作,整合“空中網+地面網+貨源網”,打通地面“最後一公里”,提供“一站式”物流産品。

  鄭州機場在試點中,就與鄭州、匈牙利物流園區建立合作,積極拓展境內外兩端地面物流配送功能,打造“門到門”物流産品。菜鳥則在多個境外重點城市佈局了智慧物流樞紐,以及大量的保稅倉、中心倉、轉机倉、海外倉、自提點等物流基礎設施,覆蓋歐洲、美洲、亞洲、大洋洲等主要市場國家。目前,菜鳥還在境外已投産10個一級分撥中心。打通關鍵節點。在地面環節,則組建了歐洲卡車網路,覆蓋德國、法國等歐洲核心國家。如以列日機場為中心,菜鳥建立了一張以歐洲七個核心國家為基礎的卡車網路,擁有每天超過80車的運輸能力。

  通過聚焦“三新一高”要求,海外航空貨站可以為高端製造企業提供定制化、個性化物流産品,從原材料生産供應、庫存、市場響應能力等多方面,促進生産組織模式不斷完善,有利於實現“航空物流+産業”協同,更好地提升航空服務“保通保暢保供”能力,支撐産業鏈供應鏈穩定。“像上海化工院、密爾克衛公司等都是我們的海外貨站合資夥伴,他們的加入也符合這兩家企業佈局全球的目標與遠景。”常曉濤表示。而目前,國內兩大龍頭電商阿裏及京東,都表達出了與該貨站強烈的合作意向。

  “下一步我們將要繼續加快其他試點經驗的總結推廣,形成政策文件,在全行業進行推廣應用和示範。同時,也積極鼓勵企業申報新的試點,加快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研發與應用,持續通過試點牽引,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深化。”民航局運輸司相關負責人表示。

  加強全球合作 從單一運營到共建共用

  既然海外貨站是涉及全産業鏈條的綜合性項目,又依賴國家與國家、企業與企業、政府與企業之間的緊密合作。因此,借助外力、形成合力,就是建設海外貨站的重要思路。這其中既包括了航空公司、機場、綜合物流整合商、專業地面服務運營商等各類市場主體,還包括了與境外企業的戰略、業務、資本合作,“我們既鼓勵民營企業與國有企業協同‘出海’,充分發揮海外貨站對國內企業拓展國際航空物流市場的平臺性作用。同時也鼓勵企業用國際資源,補充國內企業航空物流鏈條短板,提升我國國際航空貨運地面服務專業化水準,實現全球資源‘為我所用’”。民航局運輸司相關負責人表示。

  比如鄭州機場海外貨站就擬採用BOT(建設-運營-移交)模式進行投資運營。匈牙利布達佩斯機場就海外貨站項目與河南機場集團簽訂了合作框架協議,計劃項目初期由全球第三方平臺或當地優勢企業(SwissPort、Menzies等)負責貨站操作,後期組織自己的地面操作隊伍,自主運營貨站。而菜鳥在香港機場的智慧物流樞紐則聯合了中航集團、圓通等企業力量。

  “特別需要注意的是,海外貨站的建設運營,具有一定的制度文化敏感性,因此需要全方位‘屬地化’融入當地的制度文化土壤,減少或避免技術、制度、文化等方面的衝突。”民航局運輸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因此,項目運作過程中,既要和“官方”加強合作,即和海外貨站所在地民航、海關等政府加強溝通協同,解決航線航班、通關、資訊化等問題。例如鄭州機場與匈牙利海關在商品分類上達成一致意見,依託資訊平臺,推動監管互認等措施。同時,也需要和“民間”加強協同,即和當地航司、地面服務代理企業、地面配送企業等加強合作,通過共建獲得當地企業的戰略協同,形成利益共同體,推動雙方實現共贏。當然,在此過程中,一定要遵循統籌安全與發展的基本原則。《指南》對企業建設運營海外貨站可能面臨的風險做出了詳細提示,包括可能面臨的政治風險、經濟風險、法律風險以及其他風險,以期引導企業增強風險防控能力,切實維護自身利益。

  “對於政府部門來説,就需要研究出臺航線航班、航權、時刻等專項政策,積極與發改、商務等部門加強協同,圍繞海外貨站建設中面臨的投融資、法律法規、商務運營、資金出海、通關便利等問題,形成政策組合拳,來扮演好國內企業‘走出去’的堅實後盾。”航科院運輸所所長張兵表示。

  “其實在我們一年多的共建中,有討論,有爭執,從了解到熟悉,從磨合到默契,最終為共同目標形成了一致意見。”常曉濤説。在合作夥伴的支援下,河南機場海外貨站項目也得到了當地政府的大力支援,尤其是布達佩斯海關,主動參與項目的視頻例會,並有意與中國海關達成更加深度的合作。

  共建共用,為海外合作夥伴帶來了客觀的發展成果,也進一步擴大了中國共建海外貨站的朋友圈。布達佩斯機場近兩年來成為歐洲各大機場中貨運量增速最快的機場,目前已成為中東歐最具影響力的航空貨運樞紐之一。今年9月,布達佩斯機場倫敦舉辦的航空貨運大會中,獲得全球2022最佳航空貨運樞紐獎,這是布達佩斯機場首次獲此殊榮。目前,鄭州機場也已與德國萊比錫機場和馬來西亞吉隆坡機場達成戰略合作意向,即將在近期簽署合作協議,在兩地分別建設海外貨站。

  當然,海外貨站的建設,也在為中國標準“走出去”提供了可能。通過企業之間、政府之間、企業與政府之間的標準對接,可以推動我國民航標準轉化為國際標準。“在當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下,提升我國民航國際話語權和影響力意義深遠。”民航局運輸司相關負責人表示。


附件:

相關連結: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