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
熱點資訊
民航局發佈《民用機場衛生間規劃建設和設施設備配置指南》

  在11月19日“世界廁所日”到來之際,為進一步提升機場衛生間設施服務水準,民航局發佈《民用機場衛生間規劃建設和設施設備配置指南》(以下簡稱《指南》)。作為國內首個針對民用機場衛生間規劃建設和設施設備配置的諮詢文件,《指南》就機場衛生間的規劃、設計、建設、運營和維護提供了方法指導與系統性的技術建議。

  對於機場旅客衛生間,《指南》在有關通用標準的基礎上結合民航特點,聚焦安全和服務,圍繞設計方法、空間佈局、功能區設計和通用設計提供建議,並堅持融合共用原則,全面關注了殘疾人、老年人、嬰幼兒等人群的需求。對於機場員工衛生間,針對以往部分機場對員工、特別是機坪員工需求考慮不足的問題,《指南》結合機場運作特點,圍繞其設計、管理和維護提出了有關原則。

  《指南》強調,機場衛生間規劃應堅持全生命週期管理,充分聽取旅客和員工等使用者以及保潔、維修和管理人員等運維方的意見,實現設計建設運營一體化。在衛生間運維方面,要重點關注保潔、維修工作的可操作性;在衛生間改造方面,改造計劃應綜合考慮旅客需求、對運作服務以及非航收益的影響等。

  此次《指南》編寫工作堅持加強調查研究、服務機場用戶的工作導向,為提高普適性,面向機場衛生間的使用者和運維方廣泛開展了問卷調查、集體訪談和實地調研。為更好提供指導,《指南》不僅註明條文訂立原因,還詳細提供了相關工具、方法,並對國內外有關機場的優秀圖片、案例進行彙編整理。

  “小廁所,大民生”,衛生間是使用率和關注度最高的機場服務設施之一,其使用感受直接影響機場出行感受。民航局機場司相關負責人表示,伴隨民航機場業的創新發展以及“平安、綠色、智慧、人文”四型機場建設深入推進,機場衛生間也將不斷發展進步。未來,民用機場衛生間將堅持衛生、潔凈、安全、人文、經濟、普適等定位,持續應用新理念、新技術、新材料、新産品,努力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航空出行的新需求。


附件:

相關連結: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