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題分類:建議提案答覆
  • 名稱:
  • 對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第5747號建議的協辦意見
對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第5747號建議的協辦意見

文化和旅遊部辦公廳:

  經研究,我局對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第5747號建議提出如下協辦意見:

  一、關於航權支援方面

  北部灣城市群包括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北海市、欽州市、防城港市、玉林市、崇左市,廣東省湛江市、茂名市、陽江市和海南省海口市、儋州市、東方市、澄邁縣、臨高縣、昌江縣,以及相應海域。為配合北部灣地區開發、開放的國家戰略,我局願從航權角度提供支援。在對外航權談判中,我局將根據平等互利的原則,積極爭取打造北部灣城市群發展建設所需的國際航權。

  此外,根據目前的雙邊航權情況和精細化管理需要,我局已更新《國際航權資源配置與使用管理辦法》(民航發〔2018〕39號)。根據最新的《辦法》,中國與東盟十國、馬爾地夫、澳大利亞、智利、喬治亞等國間的往返航線均為一類航線,與美國、瑞典、丹麥、挪威、英國、紐西蘭、印度、巴基斯坦、尼泊爾等國間的往返全貨運航線均為一類航線。上述一類航線所列國家與北部灣城市群國際機場間的航權目前已基本放開。同時,廣西作為中國三區已在中美航權安排中向美方開放客運第三、四航權。除上述外,為落實海南自貿區建設,我局還積極支援海南加密直達全球主要客源地的國際航線,併為其提供航權支援。

  二、關於飛行支援方面

  民航局支援北部灣城市群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促進通用航空業發展的指導意見》,爭取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支援,結合自身實際科學統籌規劃通用航空業發展佈局,出臺配套扶持政策和措施,完善通用機場、飛行服務站等基礎設施,鼓勵利用北部灣城市群的中小機場保障通用航空飛行。同時,可在經充分論證、條件適宜地區開展“通用航空+旅遊”和短途運輸業務,促進通用航空與當地旅遊業結合,拓展通用航空新業態,推動打造環北部灣國際旅遊休閒目的地,促進消費升級、産業提檔、動能轉換。在此過程中,民航局將在政策允許範圍內,予以積極支援。

  以上意見,供貴部答覆時參考。

  中國民用航空局綜合司

  2019年6月10日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