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題分類:建議提案答覆
  • 名稱:
  • 對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第5011號建議的答覆
對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第5011號建議的答覆

蘇榮歡代表:

  您提出的關於加快推動珠三角樞紐(廣州新)機場規劃建設的建議收悉,經商國家發展改革委、交通運輸部、鐵路局、中國鐵路總公司、空軍,現答覆如下:

  粵港澳大灣區航空發展需求強勁,發展潛力巨大。2018年,大灣區五大機場(廣州白雲機場、深圳寶安機場、珠海金灣機場、香港機場、澳門機場)旅客吞吐量合計超過2億人次,貨郵吞吐量超過830萬噸,運輸規模位於全球灣區機場群之首。隨著商貿和整體經濟的發展,大灣區航空市場的客貨運量將持續增長。加快推進廣州新機場規劃建設,既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確定的重要任務,也是實現粵港澳大灣區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抓手,對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區域協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一、關於加快珠三角樞紐機場選址規劃審批進度,力促機場項目早日動工開建

  我們積極支援珠三角樞紐機場建設。針對珠三角地區機場密集、空域資源不足、軍民航飛行矛盾突出等問題,空軍與地方組織專項空域規劃論證並確定了珠三角(廣州新)機場與空軍佛山新機場(搬遷後)採用一址兩場的建設形式。2018年4月,空軍向軍委上報了南部戰區空軍與廣東省人民政府、民航中南地區管理局協商一致的《空軍岑村、佛山機場遷建擴建協議》。2018年8月,軍委聯合參謀部印發通知,明確了對空軍佛山、岑村機場搬遷軍地協議的審核意見。目前,軍地雙方正在按審核意見就相關問題進行深化論證,修改完善後將按程式上報軍委審批。下一步,建議請廣東省加強與軍民航部門溝通協調,抓緊開展項目選址等前期工作。我局也將會同國家發改委、軍委聯合參謀部,加強行業指導,待項目前置性要件備齊後,抓緊辦理。

  二、關於加快與珠三角樞紐機場相配套重大工程規劃建設,打造大灣區西部綜合交通樞紐

  加快推進廣湛客專、深南高鐵、江肇高鐵以及肇順南城際項目建設進程,對打造大灣區西部綜合交通樞紐,構建區域互聯互通一小時交通圈,促進沿線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具有積極意義。目前,廣湛客專正在有序開展前期工作,爭取儘快開工建設。深南、江肇高鐵及肇順城際鐵路尚未納入《中長期鐵路網規劃》,現狀可利用廣珠城際、廣深港、南廣高鐵等形成高速通路。下一步,交通運輸部在編制《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2021-2050年)》、“十四五”規劃時將重點考慮按照零距離換乘、無縫化銜接目標,擴大和強化灣區內運輸機場的服務覆蓋度和直連互通水準,推進幹線鐵路、城際鐵路、市域(郊)鐵路等引入機場,提升機場集疏運能力,加快與珠三角樞紐(廣州新)機場相配套的重大交通工程建設。國家鐵路局和中國鐵路總公司也將繼續積極支援地方政府圍繞區域城際鐵路規劃建設開展研究,並會同國家有關單位在統籌區域經濟發展、路網佈局、運輸需求、資金籌措等因素基礎上,深入研究論證所提項目建設必要性和建設時機,適時納入相關規劃。

  三、關於推進大灣區機場錯位發展和良性互動。

  我們高度重視粵港澳大灣區民航協同發展。2018年9月和2019年6月,我局先後兩次組織開展了粵港澳大灣區民航協同發展專題調研工作,並針對基礎設施、功能定位、空域空管、互聯互通、協同機制等關鍵問題展開深入研究。2018年11月,我局與廣東省簽署《關於推進廣東民航高品質發展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明確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機場群建設。國家發展改革委組織開展世界級機場群研究,積極推動大灣區內機場錯位發展、差異競爭和協同合作。下一步,我局將會同國家發改委、廣東省按照《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任務要求,加強與港澳溝通聯繫,從提升國家競爭力和區域整體發展的全局角度出發,積極支援配合各有關方面優化配置各類資源,加快推進區域協同與合作,研究編制《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民航協同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升香港、廣州和深圳機場國際樞紐競爭力,增強澳門、珠海等機場功能,建設資源共用、分工明確、功能完善、聯動發展的世界級機場群,共同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民航協同發展,為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感謝您對民航工作的支援!  

  聯繫單位及電話:民航局發展計劃司 010-64091818

  中國民用航空局

  2019年7月5日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