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題分類:政策解讀
  • 名稱:
  • 解讀 |《民航局深入推進法治建設實施方案》
解讀 |《民航局深入推進法治建設實施方案》

  為深入推進民航法治建設,《中國民用航空局深入推進法治建設實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簡稱《實施方案》)于12月24日印發。《實施方案》出臺的背景是怎樣的?它的特點有哪些?它提出了哪些“十四五”期間的新任務?《實施方案》又將怎樣推進落實?針對這些問題,記者採訪了民航局政策法規司負責人。

  記者:《實施方案》是在什麼背景下制定出臺的?

  答: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依法治國納入“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民航局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全面依法治國決策部署,並於2015年出臺了《加強民航法治建設若干意見》,把法治建設擺在民航系統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紮實推進,提高運用法治思維、法治方式推動各項工作的能力,民航法治建設取得了顯著成效。

  2020年11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將習近平法治思想明確為全面依法治國的指導思想。黨中央、國務院先後印發《法治中國建設規劃(2020-2025年)》《法治社會建設實施綱要(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21-2025年)》,形成了“一規劃兩綱要”的格局,構建了“十四五”時期法治國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會一體建設的頂層設計。為全面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落實中央全面依法治國最新部署,繼續深入推進民航法治建設,在充分調研、廣泛聽取民航各地區管理局、民航局各直屬單位、主要航空公司和機場等單位意見的基礎上,立足民航實際,民航局擬定了各項落實舉措,經反覆修改完善,形成了《實施方案》。

  記者:作為一部民航領域法治建設的指導性文件,《實施方案》具有哪些特點?

  答:《實施方案》主要有以下三方面特點:

  一是落實中央文件部署全面系統。《實施方案》不僅對“一規劃兩綱要”的任務進行了全面落實,還對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相關法治建設文件中的重點任務進行了落實部署。比如,要求各級民航行政機關及其部門主要負責人將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情況列入年終述職內容,壓緊壓實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要求加強公職律師隊伍建設,2025年底前實現各單位、各部門公職律師全覆蓋。

  二是法治政府法治行業一體謀劃。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是習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義之一,《實施方案》以《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21-2025年)》明確的各項任務為主線,在加強民航法治政府建設的同時,對行業企業、協會的法治建設也提出了明確要求,健全行業依法治理的體制機制,提升民航行業法治建設的系統性、整體性和協同性。

  三是緊密結合民航實際謀實舉措。《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21-2025年)》中提出了很多新任務、新要求,我們嚴格對標對表,逐條研究與民航工作的關聯性,確保不漏項、不缺項,並逐一確定民航局的落實舉措,確保《實施方案》舉措詳實、任務明確,各部門各單位能夠直接遵照施行。同時,結合民航規章數量多、行業監管任務重、國際化程度高等特點,《實施方案》在完善法規體系、創新行業監管、推進智慧監管、加強涉外法治研究等方面都提出了不少新舉措,體現出了鮮明的民航行業特色。

  記者:圍繞深入推進民航法治建設,除了目前已在推進當中的任務,《實施方案》還提出了哪些需要在“十四五”期間推進的新任務?

  答:在《實施方案》明確的各項任務中,有的任務民航局已通過推進深化民航改革各專項方案,以及智慧民航建設等相關工作予以有序推進,但也有部分是需要在十四五期間推進的重點新增任務,主要體現在以下方面:

  健全行政決策制度體系方面,作出重大決策前注重聽取法律顧問、公職律師或者有關專家的意見;逐步推行重大行政決策事項年度目錄公開制度;完善行政決策執行機制,建立健全重大行政決策跟蹤反饋機制。

  健全行政執法工作體系方面,穩步將基層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行政執法事項下放給基層,堅持權隨事轉、編隨事轉、錢隨事轉,全面評估已經下放的事項,存在問題的要依法收回;推動制定民航監察員行政執法裝備配備標準;建立民航輕微違法行為依法免罰清單並持續更新。

  加強依法行政能力建設方面,把習近平法治思想作為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重點內容、黨校重點課程;開展民航系統法治專題培訓;建立民航行政機關工作人員應知應會法律法規清單;抓緊實現監察員每人每年分別接受不少於30學時的業務培訓和法律法規培訓;在2025年底前實現各單位、各部門公職律師全覆蓋。

  發揮行政復議作用方面,推進行政復議規範化、專業化、資訊化建設;建立行政復議決定書以及行政復議意見書、建議書執行監督機制,實現個案監督糾錯與倒逼依法行政的有機結合;全面落實行政復議決定書網上公開制度。

  加強對行政執法制約和監督方面,加強和完善行政執法案卷管理和評查、行政執法機關處理投訴舉報、行政執法考核評議等制度建設;探索建立民航行政執法監督員制度;推動開展監管審計和監管自查。

  健全法治建設科技保障方面,加強資訊化技術、裝備的配置和應用,推進掌上執法;推進非現場監管中心建設;加強自動化監管和預測性監管的研究。

  其他方面,各級民航行政機關及其部門主要負責人要將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情況列入年終述職內容;建立健全立法風險防範機制,將風險評估貫穿立法全過程;健全行政規範性文件動態清理工作機制;制定民航系統法治宣傳教育第八個五年規劃;建立法治建設評估專家庫、涉外法治工作智庫。

  記者:民航局後續將如何推進落實《實施方案》,確保各項任務按時保質完成?

  答:民航局結合工作實際,將《實施方案》中的43大項任務分解為123小項任務,其中又根據任務的不同屬性,劃分為重點任務65項、長期任務35項、其他任務23項(民航深化改革專項方案中已作出相關工作部署),並明確了重點任務和長期任務的主責單位。後續,《實施方案》將納入民航深化改革專項方案統籌推進、督促落實,並按照年度滾動更新重點任務分解表中的階段性工作舉措,定期考核評估推進情況和實施效果,有力推動民航法治建設,為多領域民航強國建設提供堅強法治保障。


附件:

相關連結: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