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題分類:政策解讀
  • 名稱:
  • 解讀|《航空物流保通保暢工作指南》
解讀|《航空物流保通保暢工作指南》

  航空物流保通保暢工作對穩定宏觀經濟大盤、暢通雙迴圈新格局以及保障人民群眾生産生活具有重要意義。近日,民航局印發《航空物流保通保暢工作指南》(以下簡稱《指南》),以切實提高航空物流服務保障能力。《指南》編制是基於什麼背景,有什麼重要意義?相關機場和航司如何落實?本報記者採訪了民航局運輸司相關負責同志、航空物流方面的有關專家。

  服務國家戰略 暢通經濟迴圈

  交通運輸是國民經濟發展的血脈,保暢通就是穩經濟。2022年上半年,國內受新一輪疫情影響,部分機場出現貨物積壓、集疏運體系效率降低等問題,供應鏈物流鏈受到衝擊。為緩解物流不通暢的危機,機場、航空公司等市場主體主動作為,提出了諸多創新舉措。全行業堅持上下一盤棋,採取綜合舉措,強化協同聯動,航空物流保通保暢工作取得重要成效,為打通交通動脈、暢通經濟迴圈提供了有效方案。

  “這一階段性成效,更多是在應急保通狀態下,通過臨時政策密集保障、各方高位推進取得的,尚未將相關做法有效轉化為推進工作的長效機制,與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總體要求還有差距,與‘民生托底、貨運暢通、産業迴圈’既定目標任務還有差距。”民航局運輸司相關同志表示。為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更好地落實國務院物流保通保暢工作領導小組“鞏固成果、擴大戰果、固化機制”的要求,民航局運輸司歸納總結疫情暴發以來民航行業工作成效和經驗做法,編制發佈了這一普適性的《指南》,進一步固化務實、精準、有效的政策舉措,切實提高航空物流服務保障能力。

  民航局運輸司相關負責同志介紹説,《指南》以服務國家戰略為根本目標,堅決貫徹落實國家總體安全觀,著力打造保障有力的航空物流體系。通過確保關鍵樞紐節點、重要通道暢通,切實保障重要戰略物資、防疫物資、民生物資、生産物資等的高效運輸,為暢通經濟迴圈、服務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提供支撐。

  中國民航科學技術研究院航空運輸研究所航空物流室主任、研究員莫輝輝認為,《指南》是對《“十四五”航空物流發展專項規劃》等航空物流頂層設計文件的進一步細化和落實,是對應急制度的進一步完善。他指出,《指南》充分關注了應急情況下暴露出的行業發展面臨的基礎性、深層次問題,從硬體與軟體、空中與地面等方面,對航空物流服務能力、保障能力、治理能力等方面提出具體指導,引導機場、航空公司等進一步強化“應急+平時”的能力建設,推動行業綜合保障能力提升。

  深圳市機場物流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萬建軍説,《指南》的印發“恰逢其時”。近年來,深圳市出臺的惠企紓困和穩增長相關措施中,均明確提出支援航空物流業務發展、增加運能等要求。深圳是外貿大市,航空物流渠道的暢通將對後疫情時代之下穩定經濟、助力企業復工復産、構建更加暢通的雙迴圈新發展格局具有重要的帶動和支撐作用。民航局印發《指南》,將促進航空物流保通保暢工作長效化、制度化、規範化,提升“平急”轉化能力。在政策和市場需求的雙重帶動下,民航企業航空物流服務保障能力將切實得到提高,航空物流將更好地服務我國經濟和社會發展大局。

  加快總結推廣 推動應急舉措制度化和規範化

  《指南》通過“建機制、優流程、強措施”,從八方面明確機場、航空公司等市場主體推動保通保暢工作的主要方向和關鍵路徑,包括建立健全工作機制、強化運力調度與保障、提升綜合保障能力、完善集疏運體系、優化通關環境、加強資訊化建設、建立“綠色通道”和“白名單”、做好政策宣貫和輿論引導等。

  “《指南》除了引導提升行業應急與常態化保障能力外,更重要的是將引導完善相關工作機制,進一步加強制度保障。”民航局運輸司相關負責同志説。比如《指南》提出從完善組織架構、強化跟蹤調度等方面,建立健全工作機制,將推動應急制度逐步完善。又如《指南》提出提升設施設備保障水準等,將引導航空貨運保障能力逐步提升;提出推動行業加強資訊化建設,如進一步完善資訊監測預警體系,固化物流運作動態監測機制等,將引導行業統計監測制度實現變革。

  在莫輝輝看來,《指南》不僅要求各單位從頂層設計上建立健全工作機制,也從“空中+地面”全鏈條出發,要求加強空中運力調度和保障、完善地面運輸支撐體系。同時,聚焦航空物流的主要痛點、堵點,從綜合保障、通關、資訊化等方面提出相應舉措。“《指南》除了聚焦民航自身外,更從民航服務産業鏈供應鏈的根本目的出發,提出建立協同機制、加強運貿精準對接等措施,要求加強民航對外協同治理,以提升航空物流對産業鏈供應鏈的服務能力。”莫輝輝説。

  南航物流運營全國最大的客機機隊腹艙資源和波音777貨機機隊,一直以來,憑藉豐富的航線網路資源和專業優質的産品體系,為客戶提供通達全球的綜合物流服務。南航物流銷售部副總經理李寧表示,《指南》不僅對南航物流更好服務國家發展大局具有指導意義,也對南航物流謀求自身發展具有指導意義。李寧認為,進入後疫情時期,航空物流發展將從黃金髮展期轉入新常態發展期。正值南航物流改革攻堅的關鍵時期,《指南》將為南航物流在數智化建設、四大板塊運營、五網建設、産品開發、行銷拓展、組織轉型等方面提供遵循,指導南航物流抓住發展機遇,更好面對2023年前所未有的挑戰,切實提高物流服務保障能力,加快向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綜合物流服務商轉型發展。

  《指南》系統總結深圳寶安、上海浦東、廣州白雲等機場,以及國貨航、南航物流、東航物流、順豐航等航空公司的經驗做法,將為更多的航司、機場提供借鑒。其中,深圳寶安機場聯合海關實施“海空港暢流計劃”、推廣應用海關“空運艙單分撥”模式、快件中心“海運接駁”模式等七個有效做法,就列入“主要機場經驗做法”中。對此,萬建軍表示,這進一步堅定了深圳機場做好航空物流工作的信心。深圳機場將根據航空物流保通保暢工作實際,緊緊圍繞《指南》的任務部署,持續完善國際貨運航線網路佈局,為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市高新技術企業、先進製造企業的産品“走出去、賣全球”搭建便捷高效的“空中通道”;強化貨運基礎設施保障能力,增加航空物流設施供給;構建高效便捷的口岸營商環境,提高貨物流轉速率;積極推動安保服務創新,滿足本土高新技術産業的物流空運出口需求;提升物流資訊化能力,借助數字化手段提升作業效率和管理水準等。

  因時因勢動態調整 切實提高品質效率

  政策的生命力在於貫徹落實好。對於落實好工作指南,李寧表示,南航物流將從多方面發力。比如發力運力供應端,發揮快運優勢。進一步抓細貨機精益管控,全力提升貨機利用率,創新推出“運力plus”計劃,靈活調配國內寬體運力,提升天地合一的網路運輸能力。同時,抓住新運力新增長,圍繞全球市場熱點,推動新航線開闢,豐富擴大貨機航線網路,擴大運力供給。比如,擴大産品供給,提升供應鏈産業鏈韌性。大力延展運輸業務鏈條,以空運時效優勢為核心基礎,升級“飛遞、快運、特運、標運、專運、聯運”為主的六大産品體系及細化領域的産品供給,為客戶提供門到門的物流解決方案、供應鏈解決方案。在以數智化轉型引領變革、提升服務方面,南航物流也將推動商業模式與數字化平臺深度結合,升級智慧物流平臺,提高業務響應與運作效率,打造公開、開放、透明的南航物流交易平臺。

  為更好地推動《指南》落地,提高政策對行業發展的引導促進作用,民航局運輸司相關負責同志表示,首先,要持續強化組織領導。行業主管部門要高度重視做好保通保暢的重要意義,保持工作機制有序高效,協調解決好航空貨運服務保通保暢中面臨的重點難點問題。其次,要加強監測預警。對行業整體、重點樞紐數據進行分類採集、動態監測與定期發佈。最後,還要加快政策轉化。要鼓勵各類市場主體和社會組織參與航空貨運保通保暢工作。鼓勵機場、航空公司等市場主體及時總結保通保暢工作經驗,同時,也要及時跟蹤各地區市場主體發展經驗,並加快形成標準等政策文件,在行業推廣應用,切實提供航空物流服務能力與效率。

  民航局運輸司相關負責同志認為,還是要根據疫情發展新情況,特別是進入“乙類乙管”新階段後,要及時優化調整保通保暢舉措,推動措施更加科學精準實現疫情防控與安全生産有機結合。“我們將建立政策動態更新機制,及時跟蹤各類市場主體運作情況,關注問題反饋。根據形勢變化,對《指南》進行定期更新,持續動態調整相關政策措施,以切實幫助市場主體更好地應用政策,提高政策的時效性、規範性和適配性。”

  “要注重加強行業內外協同,形成發展合力。”民航局運輸司相關負責同志表示,既要加強行業內比如機場、航空公司等相關單位之間的協同,也要和發改委、交通、海關等部門對接,實現與其他交通方式、産業、區域間聯動,提高保通保暢工作效率。

  保通保暢工作既要“當下治”,更要“長久立”。“必須重點關注基礎性、深層次問題,形成長效機制。要在解決應急問題的基礎上,關注制約行業發展的難點堵點問題,著力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行業實現高品質發展。”民航局運輸司相關負責同志説。


附件:

相關連結: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