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全國民航工作會議明確全面深化民航改革的思路和重點

  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的重大部署,全國民航工作會議從五個方面明確了全面深化民航改革的思路和重點。

  五個方面分別是:充分發揮市場的決定性作用,完善民航市場體系;更好地發揮政府作用,健全民航行業管理體系;著力推進空管體制改革,有效釋放空域資源;繼續深化企事業單位改革,增強行業發展活力;大力拓展國際合作,提高對外開放水準。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國民航業經歷了三次大的體制改革,第一次是1980年改變軍隊建制,走上企業化道路;第二次是1987~1992年,民航完成了以管理局與航空公司、機場分立的管理體制改革,行業發展引入了競爭機制;第三次是2002~2004年,先後完成了9家骨幹航空公司聯合重組、機場屬地化管理等內容的體制改革。通過三次大的體制改革,實現了政企分離,建立了多種所有制企業平等競爭的民航管理體制。2007年5月,改革空管體制,政事分開,建立集中統一的空管運作系統,標誌著民航開始建立新的行業管理體系。

  改革極大地解放和發展了民航生産力。2013年全行業運輸總週轉量、旅客運輸量和貨郵運輸量預計將達到673億噸公里、3.54億人、557萬噸,分別是1978年的300倍、161倍和95倍,民航業持續保持了三十多年的高速增長,遠遠高於其他交通運輸方式,中國民航已成為全球第二大航空運輸系統。

  下一步民航局將成立全面深化民航改革領導小組,負責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部署,統籌民航局機關、直屬單位改革工作,指導協調行業改革。會議要求全行業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的重大部署上來,按照進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發展民航生産力、解放和增強民航行業活力的要求,全力推進民航各項改革。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