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2017年民航工作八大主要任務

  重點1:著力建立安全隱患零容忍長效機制

  準確把握安全隱患零容忍深刻內涵。要把安全底線落實到思想認識上、發展決策上、生産運作上、安全監管上、應急處置上,始終堅持“安全第一”不動搖、精準調控不偏移、遵章守紀不違規、嚴肅問責不留情、枕戈待旦不懈怠。要有“眼睛容不得沙子”的態度,對於任何隱患始終保持高度警覺,認真排查,盡力消除,不留死角盲區。要把“安全隱患零容忍”作為安全教育的首要內容,切實增強從業人員安全底線意識。

  全面開展安全隱患整治行動。隱患排查要覆蓋到所有安全運作單位,深入到所有安全生産要素,滲透到所有安全管控層面,觸及到所有安全文化觀念。要把安全隱患整治成效當作衡量一個單位安全制度是否落實、安全基礎是否牢固、安全管控是否到位的重要指標,嚴格督查,嚴格考評,嚴格獎懲。

  建立治理安全隱患長效機制。要將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和安全管理體系建設緊密結合起來,形成安全隱患零容忍的長效機制。要以隱患排查治理促進管理政策、運作程式、資質能力等方面工作提升,促進安全管理體系落地,深入推進安全管理體系建設,增強行業的主動風險管控能力。

  重點2:著力提升行業資源配置效率

  強化機場網路功能。努力打造大型國際航空樞紐,紮實推進京津冀、長三角和珠三角世界級機場群建設;加快烏魯木齊國際航空樞紐戰略規劃實施,推進昆明門戶樞紐機場建設;提升區域樞紐機場功能;完善中小機場建設;推進具有現代物流轉運中心功能的航空速遞樞紐項目建設,努力打造形成以樞紐機場為核心、帶動其他機場協調發展的國家綜合機場網路。

  優化航線網路佈局。完善航線航班評審、時刻資源分配、航權分配管理等規則,提升樞紐轉机功能;鼓勵加密區域樞紐機場與大型樞紐、門戶樞紐間航班,重點打造年旅客吞吐量1000萬人次以上機場間的空中快線;鼓勵中小機場通過區域樞紐機場連結大型樞紐機場;優化國際航空政策,構建樞紐導向型的航權開放格局;加快京津冀民航協同發展,疏解首都機場非國際航空樞紐功能;推進“一帶一路”沿線航空運輸市場自由化,著力培育干支結合、支支相連、國內國際順暢銜接的航線網路。

  調整航空運輸結構。著力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大型網路型航空公司,支援主基地航空公司做大做強;紮實推進基本航空服務,鼓勵支線航空發展;滿足大眾出行需求,引導低成本航空健康發展;完善航空物流業發展政策,引導形成網路型航空與區域型航空、幹線航空與支線航空、客運航空與貨運航空、全服務航空與低成本航空相互協調、差異化發展的航空運輸結構。

  重點3:著力增強行業發展保障能力

  加快推進基礎設施建設。2017年,全行業計劃新開工重點項目10個,續建項目34個。加快北京新機場建設。進一步簡化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審批程式。放開民航基礎設施設計、建設、服務等市場,鼓勵社會資本以帶案投標、投資建設、特許經營等模式投資建設運營民用機場等相關項目。提高民航專業工程品質監督能力。實施大型民用運輸機場運作安全保障能力評價工作。加快軍民航機場運作標準統一工作。推進應急處置資源支援保障體系建設。

  著力提升空管保障能力。會同有關部門積極推動國家空管調整改革進程。總結中南地區空域精細化管理改革試點經驗,將其推廣到京津冀、長三角地區。統籌推進民航空管系統改革工作,在改革試點基礎上全面啟動空管系統定崗定員、勞動用工和薪酬體系改革。持續推進空域結構優化。推進全國空中交通流量管理體系建設。加強氣象管制融合,加快亞洲航空氣象中心建設。加快推進軍民航聯合運作試點。

  努力強化科教支撐能力。對標“三齣四型五基地”發展目標,推進民航科教創新發展。完善民航科技創新體系,培育“産學研用”緊密結合的技術創新戰略聯盟。實施3項國家科技重點項目攻關,認定5個民航重點實驗室,推進6大資訊化工程,開展民航“網際網路+”行動。加強科技人才、專業技術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健全人才激勵機制。完善民航科研成果轉化機制,加大對自主創新先進技術、裝備、系統等研究成果的推廣應用。推進現代化空管建設,加快航行新技術的推廣應用。著力打造民航特色一流大學、一流學科;著力提升行業人才培養品質。

  重點4: 著力提升運作和服務品質

  切實提升航班正常水準。認真實施《航班正常管理規定》,健全航班正常考核工作機制、航班延誤資訊通告機制、航班延誤取消原因確認機制,構建航班正常監管體系,把航班正常管理納入法制化軌道。落實航班正常工作主體責任和監管責任,力爭在航班總量快速增長的同時,航班正常率保持在75%以上。

  切實提升民航服務品質。加強民航服務品質規章標準建設,推進服務品質管理系統化、制度化。修訂航空旅客、行李運輸規則。制定航空公司、機場服務品質評價指標體系,組織第三方開展服務品質評價工作。推進旅客投訴管理系統建設。健全旅客投訴反饋機制。

  切實維護運輸市場秩序。制定《民用航空運輸市場監管辦法》,將航空公司、地面服務代理、銷售代理企業等相關市場主體納入其中。加強對公共航空運輸企業市場準入的合理調控。建立航空公司運營綜合評價指標體系,加強對公共航空運輸企業經營許可的持續監管。強化航線航權航班時刻監管,建立航線航權航班時刻清理退出機制和聯合懲戒機制。加大對外國航空運輸企業在我國運營的監管力度。

  重點5:著力推動通用航空發展動力

  創新通用航空發展政策。降低經營性通航企業許可審定門檻,簡化非經營性通用航空登記管理。降低通用航空器引進門檻。拓展通用航空服務領域,全面推進交通通勤等8項試點工作。制訂無人機和運動類航空器經營許可管理辦法。

  創造通用航空發展環境。編制通用機場管理規定,對通用機場實施分類分級管理。完善通用機場標準建設,推進水上機場建設標準編制。加快通航基礎設施建設,鼓勵企業和個人投資建立通用機場。鼓勵支線機場增設通用航空設施、開展通航業務。規範通航業務使用機場服務收費項目和標準。推進建立空域使用與飛行申請負面清單制度。研究建立應急救助飛行審批綠色通道。推進目視飛行航圖編制工作。

  改進通用航空管理模式。推進分類分級管理,探索通用航空發展新路徑。改進通用航空監管模式,堅持“放管結合”,重點解決好“放”的問題,加快構建區別於運輸航空的通航安全監管體系。構建支援性的通用航空市場管理體系,建立通航企業誠信記錄檔案和運營評價體系。培育通航示範企業。搭建通航安全運作綜合管理平臺。

  重點6:著力提高行業治理能力

  努力提升行政效能。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政府部門權力清單、責任清單、負面清單制度。進一步清理行政審批事項,將行政審批事項全部納入行政服務大廳集中受理,實行受理單制度,定期開展滿意度評價活動。建立“智慧、便捷”的民航行政審批資訊系統,提供“規範、高效”的一站式行政審批服務。

  努力提升依法治理能力。加快《民航法》修訂,積極參與《航空法》起草。實施民航立法規劃,推進重點領域法規制修工作。推動落實行政機關三級職責分工調整,進一步做優做強一線監管機構。優化監管模式,推行“企業法定自查制度”,完善協同監管聯合懲戒機制。加強監察員資質能力建設。抓緊推進《適航攻關專項方案》報批和實施工作。推進行業協會與行政機關脫鉤試點工作。深化民航局直屬企業改革。

  努力強化引導協調功能。研究建立行業建設、運作、管理和發展的經費保障長效機制。完善民航發展基金管理使用政策,加大對支線、通航、中小機場的支援力度。深化部門預算改革。推動機場收費改革,建立收費標準的動態調整機制。推進航路費調整改革,實現競爭性領域旅客票價全部由市場形成。

  重點7:著力弘揚和踐行當代民航精神

  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大力弘揚和踐行當代民航精神,研究制定加強民航行業精神文明建設的意見。組織編寫《當代民航精神讀本》。開展宣傳實踐活動,深度挖掘和廣泛宣傳民航員工踐行當代民航精神的先進人物、先進事跡。召開民航全行業精神文明建設會議,推選、宣傳一批踐行當代民航精神的先進單位和個人。加強民航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推動當代民航精神進課堂、進教材、進頭腦。加強宣傳文化陣地管理,改進新聞宣傳和輿論引導。

  重點8: 著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全面準確領會六中全會重大意義和精神實質,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特別是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切實抓好《準則》、《條例》的貫徹落實及配套制度執行,全面落實黨委在黨內監督中的主體責任、紀委的專責監督責任、黨的工作部門的職能監督責任以及基層黨組織的日常監督責任。

  突出抓好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健全和完善各級領導班子工作運作和決策機制,突出抓好民主集中制的貫徹落實。認真執行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加強幹部選配工作。實現幹部監督工作制度化、常態化。健全乾部激勵機制。

  加強民航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嚴格落實“兩個責任”,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持不懈糾正“四風”,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總結經驗並繼續做好民航直屬單位派駐紀檢組試點工作,健全紀律檢查派駐工作機制。加強巡視監督,實現巡視全覆蓋、常態化。建立監督聯席會議制度。在全行業構建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長效機制,切實築牢行業廉政安全底線。


附件:

相關連結: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