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部署2017年民航安全五項主要工作

  在12月22—23日召開的2017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暨航空安全工作會議上,民航局副局長李健作安全工作報告,總結2016年民航安全工作,對2017年民航安全工作進行部署。

  2016年,民航安全工作呈現新氣象、新作為、新面貌,各項指標均較好控制在年度安全目標範圍內。預計全年運輸飛行946萬小時、395萬架次,同比分別增長11.1%和9.0%。未發生運輸航空事故和空防安全事故,嚴重事故徵候和人為責任原因事故徵候萬時率分別為0.02和0.038。運輸航空連續安全飛行2312天、4596萬小時,創造我國民航歷史上最長安全週期,安全水準處於世界領先行列。連續14年保證空防安全。

  報告總結了四個方面的民航安全工作重點。

  一是強化戰略引領,完善政策措施,安全發展取得新成效。深化安全戰略提升能力,持續強化軍民合用機場聯合管理、聯合保障等融合機制,實現運輸航空器全球追蹤監控第一步目標;深化政策引導加大投入,加大安全類項目政策傾斜力度,突出安全關鍵領域資金支援;深化精準調控理性發展,出臺航空公司市場準入管理辦法、持續監控飛機日利用率和疲勞指數偏高的航空公司。

  二是注重機制創新,豐富方法手段,管理體系和文化建設彰顯活力。著力完善行政執法體系,發佈規範行業監管手段指導意見,形成監管“組合拳”;著力突破體系效能瓶頸,開展航空公司安全保障能力評價,提高中小機場應急處置能力,持續開展安全績效管理工作;著力加強安全文化建設,大力營造誠信文化氛圍。

  三是堅守安全底線,傳導責任壓力,安全工作更具主動性。堅持過程導向管控態勢,組織開展針對性安全大檢查,檢查發現的128個問題,整改完成率達到96%。深化“六嚴”嚴打行動。堅持結果導向從嚴監管,從嚴查處違規行為,實施行政處罰和行政約見,同比分別增長14.5%、29.0%;從嚴追究違規責任,對“10.11”事件11名管理人員進行問責;從嚴監管外航在華運作;從嚴懲戒失信行為。堅持問題導向消除隱患,部署危爆品航空運輸清理專項行動,持續開展機坪運作秩序、機場凈空環境等專項治理。

  四是突出重點難點,找差距補短板,基礎工作和科技支撐顯現成效。全力破解通航發展難題,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促進通用航空業發展的指導意見》,形成以“飛起來”為牽引,寬鬆適度引導發展、放管結合創新監管、分級分類建立標準等一整套改革思路。全力加快科技應用步伐,系統推進PBN、HUD等航行新技術。全力強化適航審定基礎,組建中國民用航空適航審定中心,C919、新舟700等國家重點項目型號合格審定有序推進,支援中商飛開展ARJ21設計改進。

  結合行業安全工作存在的問題及面臨的形勢,報告明確了2017年民航安全工作的主要目標和基本思路。

  2017年安全工作基本思路是:以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為指導,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首先要堅持民航安全底線,對安全隱患零容忍”的重要批示和國務院安全生産工作部署,著力推進安全生産領域改革發展,以飛行安全為主線,嚴守規章標準底線、安全誠信紅線,以解決問題和補齊短板為導向,強化責任落實,夯實“三基”建設,創新安全監管,確保行業持續安全,為推進民航強國建設做出新貢獻。

  報告指出,2017年,全行業要緊密圍繞安全工作的基本思路和主要目標,重點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是從統籌安全與發展出發,匯聚合力,為築牢安全底線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證。進一步強化安全發展理念,認真學習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領導對民航安全工作的指示要求,將安全工作與民航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統一起來,以安全保障改革,以改革促進發展,把安全作為衡量改革品質、發展品質的首要指標,處理好安全與發展、安全與效益的關係;進一步強化改革創新意識,推動安全生産理論創新、制度創新、體制機制創新、科技創新和文化創新,切實增強安全防範治理能力,更加注重風險管控,更加注重安全基礎,更加注重依法治理。進一步實施調控精準發力,堅持安全生産與消滅事故隱患相結合,堅持行政審批與安全標準相結合,堅持安全保障能力與安全裕度相結合,實現宏觀調控工作科學化精細化。

  二是從統籌安全與責任出發,嚴字當頭,為築牢安全底線建立堅實的制度優勢。強化安全責任落實,加強安全生産組織領導,切實落實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和安全監管責任;強化機制治理隱患,嚴格隱患清單制度和重大隱患掛牌督辦,加大凈空保護工作力度,做好跑道侵入風險防控,切實加強客艙安全管理工作。強化人員資質管理。

  三是從統籌安全與誠信出發,凝煉正氣,為築牢安全底線營造良好的文化氛圍。加強誠信文化建設,嚴肅處理瞞報安全資訊等弄虛作假失信行為,大力宣傳當代民航精神、工匠精神;加強安全教育培訓,進一步規範企事業單位負責人和安全管理人員培訓管理,通過加強安全培訓工作提高全員遵章守紀的職業素質。加強監管工具箱建設,構建協同監管、聯合懲戒和“一處違法、處處受限”的監管格局。

  四是從統籌安全與治理現代化出發,創新機制,為築牢安全底線提升駕馭全局的管控能力。推進安全監管機制創新,推動“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改革,深化企業自查制度試點工作。推進運作決策協調高效,完善應急響應機制,做好複雜天氣等導致的大面積航班延誤處置工作。推進安全管理體系落地,廣泛開展績效管理工作,進一步深化SMS建設。推進空防管控能力建設。推進通航改革創新安全發展,打破用運輸航空管理通航的舊模式。

  五是從統籌安全與長遠出發,增強後勁,為築牢安全底線錨固紮實的基礎支撐。提高科技支撐能力,推廣PBN、ADS-B等新技術應用,增強跑道侵入、衝偏出跑道技術防範手段,開展無人機監控研究;提高適航審定能力,建設審定系統工作平臺,開展適航審定系統品質體系認證,支援國産航空座椅等設備取得歐美適航認可;提高應急處置和調查能力。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