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中國適航報告》連載之二十八

  讓生命如花綻放

  ——記適航審查“國家隊”的女隊員們

  劉斌

  編者按

  歷經十余載,國産ARJ21新支線飛機終於飛上藍天,即將為我國民航業的發展譜寫新的樂章。作為中國自主研製成功的首款渦扇噴氣飛機,它經由中國民航局第一次完整、嚴格地按國際標準進行適航審定,並頒發了型號合格證。

  對於國産民機製造和適航審定工作,習近平總書記近期也作出重要批示:國産ARJ21支線飛機取得型號合格證,是我國航空工業發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廣大參研參試和適航審定人員為此付出了艱辛努力。研製大飛機承載著幾代中國人的夢想,前面的路還很長,挑戰還很多、很嚴峻。習近平總書記要求繼續弘揚航空報國精神,總結經驗,迎難而上,在做好ARJ21飛機後續工作的同時,全力推進C919大型客機項目,讓中國自主研製的大飛機早日在藍天上翱翔,成為彰顯中國裝備製造實力的新名片。

  在中國民機事業艱難前行的過程中,您是否想知道,中國民航適航“國家隊”究竟是如何團結拼搏、攻堅克難,與中國商飛共同打造中國大飛機的先遣機——ARJ21-700的?本報特別推出專版,將陸續選載由著名報告文學作家、中國作家協會會員劉斌采寫的長篇報告文學《中國適航報告》。

  在采寫《中國適航報告》的日子裏,不時有人向我建議,多寫寫適航審查“國家隊”女隊員的故事吧。也有人問我,她們在適航審查中那麼能幹,日常生活中又是怎樣的?

  一份授予ARJ21-700飛機型號合格審查組“民用航空安全集體一等功”的獎勵通報,我不知已翻閱過多少遍。在60多位獲獎人員的名單中有不少女同志,如馬健、李紅琳、王敏、李瑛、宗捷、徐逸樂、韓冰冰、閻芳、黃銘媛等人。在工作中,她們是出類拔萃的強者;在生活中,她們是樸實無華的普通人,扮演著女兒、妻子和母親的角色。愛美是女人的天性,她們喜歡一切美好的東西,從漂亮的時裝、美麗的粧容到溫馨的家庭、可愛的孩子,但職業特性不允許她們穿高跟鞋、著裙裝。一聲令下,就得拋下一切立刻出發,在惡劣的極端天氣下忘掉性別、艱辛工作,頂起半邊天。她們是中國民航女職工隊伍中綻放的美麗之花,是中國大飛機事業中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她們每個人都有令人感動的故事,筆者在此就簡略記述幾個與此有關的小片斷吧。

  宗捷,民航華北管理局適航處副處長,北京航空航太大學飛機設計專業博士。她在結構強度、客艙安全專業組負責顫振試驗工作,並作出了突出貢獻。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宗捷的父母都是“老航空”,受紅色家風的熏陶影響,使她形成了頑強的品格。愛人長期在外地重責在身,於是宗捷在生活中挑起了照顧老人、撫育兒子的雙重重擔。此前,從懷孕到生子,愛人都不能陪伴左右,宗捷提前一週就做了剖腹産,把孩子交給年邁多病的父母,又繼續投入到適航審查工作中。

  在母親眼中,馬健是大孝女;在馬健眼中,母親大於天。馬健很想陪老媽去旅遊,但是她太忙了,一年有2/3的時間都在出差,最多一年的飛行里程排名全陜西第四,曾經一週往返上海3次。實在脫不開身,她就出錢讓姐姐陪母親去桂林旅遊。好不容易假日有空閒,她陪母親坐了一回豪華郵輪,總算了卻心願。平日裏,她會清潔好房間,包上酸菜餡餃子,做好肉夾饃,等候風塵僕僕的丈夫歸來;閒暇時,她還會餵養喜鵲,培植花草,與丈夫一起細觀鳥兒吮食,靜賞茉莉飄香。

  每逢節假日,不論出差歸來有多晚,王敏都要趕到深圳看望父母。她有烹飪美食的天賦,不僅能熟練做出正宗的粵菜、潮汕菜,還創新出許多西餐菜品,如西洋菜雲吞煲、梅紫酥、焗豬排、馬來盞炒空心菜等,讓雙親一飽口福。

  而李紅琳和徐逸樂一回到家,就把陪伴孩子當成頭等大事。從起床到入睡,陪孩子説話,陪孩子上課外學習班,陪孩子去動物園,陪孩子逛商場、超市,藉以冰釋疏離之痛,重溫母子親情。

  閻芳的孩子年紀還小,有一次病了,急得她直流眼淚,但病情稍有好轉,她就狠狠心把寶貝留在家中,整理好行李又踏上了適航審查的征途。

  李瑛的老伴兒不幸先走了,她擦乾眼淚,堅強地抬起頭挺直腰,又投入到適航審查工作中。

  那位看官説了,你還沒提到韓冰冰和黃銘媛,是啊,那就請看下面兩節吧。

  告別外企再出發

  她叫韓冰冰,網名“寒冰”,昵稱“冰冰”。她是上海適航審定中心動力裝置室高級工程師。在進入適航審查“國家隊”後,韓冰冰便立即投入到ARJ21-700飛機的型號合格審查工作中。冰冰活潑開朗、乖巧伶俐,做起事來專業幹練,快人快語。她是一位充滿陽光、言談風趣的人,是走到哪都會把快樂帶到哪的“開心果”。

  在西北工業大學讀書時,她的門門功課均名列前茅,英語水準出眾,位居“學霸”行列,畢業後被GE全球研發中心(上海)聘用。作為知名跨國企業的GE公司,擁有先進的企業文化、誘人的事業前景和優厚的收入待遇,這一切也曾讓她折服,將歷經百年、基業長青的GE當作自己一生的事業而傾盡心力。那段日子她過得如魚得水,直到有一天,她在工作中遇到了幾個人,竟徹底動搖了其從業時的初衷,進而改變了自己的人生軌跡。

  當年,申請人中國商飛選擇GE公司作為ARJ21-700飛機發動機的供應商。韓冰冰是GE的現場工程師,負責發動機多元整合業務,忙得不可開交,與中美雙方不斷溝通,經常要徹夜開電話會議,解決各種工程技術問題。

  有一次,她代表GE公司與中國商飛一起向局方的適航審查“國家隊”彙報發動機和短艙相關的符合性驗證計劃。會議開了整整兩天,在會上眾人唇槍舌劍、爭論不休,但會下大家則輕鬆交流。晚餐後在酒店庭院散步時,韓冰冰與適航“國家隊”發動機動力系統專業審查組的幾位同志碰到一起,邊走邊聊,談笑甚歡。而對方有意無意間聊到她的學歷、家庭和工作情況,韓冰冰竹筒倒豆子一一道來,過後則閃過一個念頭:“他們不會是來挖資本主義墻角吧?”

  不出所料,沒過一個星期,動力系統審查組的李新組長打來電話:“你願不願意來民航上海適航審定中心工作?”突如其來的消息讓她糾結了好幾天,心神不定,難以抉擇。冰冰懂得感恩,GE教會了她高效率做事,高姿態做人,國際一流大公司的工作氛圍和思維理念也讓她留戀,但中國大飛機未來的發展前景又令她嚮往,能站在國産民機的前沿高端,直接參與適航審定工作,這樣的工作機會像磁石一樣吸引著她。何去何從,韓冰冰陷入兩難。直到見到中國民航適航審查“國家隊”的隊長沈小明主任,她才徹底下定決心。

  沈主任對韓冰冰説:“外企公司再好,也不會把核心技術放在中國做;而加入我們的團隊,就可以直接審查這些核心技術,中國大飛機的事業需要你們這一代年輕人參與,你們將大有用武之地!”

  聽了沈主任的話,她的心裏像開了一扇窗,頓時明朗了許多。當她與GE中國航空工程總監談辭職時,這位總監向她詳細描述了團隊的未來規劃,苦口婆心地予以挽留。但冰冰主意已定,她果斷辦理了辭職手續,毅然告別了高薪的外企,來到上海適航審定中心。沒過多久,韓冰冰就完成了角色轉換,成為適航審查“國家隊”的中堅骨幹。

  讀書是人生中最大的樂趣

  韓冰冰有一位稱心如意的白馬王子,兩人同是西北工業大學的校友,共同的教育背景和文化基礎,讓他們的家庭生活過得溫馨甜蜜。頗具戲劇性的是,在冰冰離開GE後,GE中國的航空工程總監看好她愛人的才識,將其從另一家外企公司招入GE,擔任數字化製造工程師,這也是他們倆與GE的緣分吧。

  世事多變,工作角色也在轉換,但韓冰冰酷愛讀書的習慣始終如一。讀書是她人生中最大的樂趣。來到中心後,為了儘快適應工作,她回家後繼續研讀規章條款和諮詢通告,每次出差都要帶上一份列印的適航審查資料,坐飛機時也要閱讀,可謂“惜時如金”。

  事實上,閱讀已經成了她家庭生活中的一項重要內容。夫婦倆把家裏當成了圖書閱覽室,除了專業書籍外,他們還閱讀了大量社會科學和人文知識類書籍,比如《中國大歷史》《萬曆十五年》《全球通史》《民主的細節》《矽谷之謎》《傑克·韋爾奇自傳》等著作,甚至還有《追風箏的人》《三體》等小説和一些原版圖書。夫妻兩人經常搶書讀,朋友之間則換書讀,並經常交流閱讀心得,比如讀過《全球通史》就讓她感悟到每個歷史事件都不是孤立的,其中必有規律。閱讀使他們的工作和生活充滿了新動力、新能量。

  韓冰冰還把陪伴孩子閱讀當成自己的一項重要任務。在家時,她每天都會安排時間和孩子一起讀書;出差時,她會通過微信視頻與孩子共同讀書,經常用手機把孩子的繪本圖書拍下來,晚上8點準時與孩子一起閱讀。閱讀使她和兒子之間有了共同語言,溝通起來更為順暢,兒子聰明可愛,不斷提出各種問題,她都耐心地一一解答。兒子以媽媽從事大飛機事業為榮,韓冰冰也曾應邀到兒子就讀的小學作探秘大飛機的科普報告。

  如今,剛上小學二年級的兒子已經讀了上百本繪本圖書,還能振振有詞地談讀書心得。母子倆以文會友,以書悅心。可以説,讀書是她們一家三口的最大樂趣,書香家庭,其樂融融。

  在實踐中快速成長

  中國民航適航“國家隊”不僅是“女人與男人一樣挑重擔,年長者與中青年一樣比貢獻”,而且還有一個特點就是“年輕人快速成長當骨幹”。

  2008年,黃銘媛從上海交通大學研究生畢業後,來到民航上海航空器適航審定中心,並馬上加入了適航審查“國家隊”,在機械系統專業審查組任職。從初出茅廬到成為稱職的審查員,她經歷了不同尋常的歷練。

  初到審查現場,面對密密麻麻的飛機系統、設備,黃銘媛感到新鮮好奇,但是同志們講的都是適航語言和規章術語,她每一個字都聽得明白,但連成句子卻不明所以,心中就像壓著一塊巨石。好強上進的她,加倍用功,白天在黃紹臣等老審查員的指導下熟悉情況,晚上則加緊研讀有關適航的書籍和規章條款,直至深夜。由於黃銘媛的專業基礎紮實,領悟力強,又肯不斷請教學習,很快就進入了角色。

  ARJ21-700飛機機械系統審查的難點之一就是卡阻試驗,規章要求必須驗證飛機末端操縱系統舵面模擬卡阻的場景。卡阻是一種飛行中的危險情況,一旦出現,會顯著增加飛行員的操縱負擔。而ARJ21-700飛機是電傳飛機,卡阻只可能發生在前端操縱器件和後端的舵面作動部分,因此如何驗證和審查電傳飛機的卡阻問題,就成為適航審查的難點之一。機械傳動系統一旦被卡住,不能動作,舵面也不能動作的話,飛行員就要靠桿盤控制舵面偏轉,不能保證飛行的安全。

  黃銘媛在組長黃紹臣的帶領下,進行相關審查的技術攻關。針對卡阻問題的適航驗證,申請人已經做了緩解卡阻的設計,飛行員按照設計程式操作仍能安全飛行。在審查驗證該設計是否符合規章要求的過程中,他們模擬了卡阻的場景,分解機械傳動系統的動作,以驗證設計的嚴密性和安全性。為了做好卡阻驗證,黃銘媛蒐集、翻譯並研究了大量美國FAA的相關政策資料、諮詢通告和研究報告等,為驗證、分析和評審工作提供參考意見,發揮了自己的特長和作用。

  “鐵鳥試驗”也是非常重要的適航驗證試驗。“鐵鳥”雖然不是真實的飛機,沒有全動外形,但是在這個鐵架子搭就的大試驗臺上,飛機真實的飛控、液壓、氧氣和起落架等系統都在裏面,系統的各種故障狀態、構形狀態都可以通過鐵鳥來模擬。

  在經歷了近3年的成長後,黃紹臣組長第一次授權黃銘媛作為局方審查員,獨立審查飛控“鐵鳥試驗”。在工作中,黃銘媛學會了依據程式審查、觀察和作出工程判斷,並且還總結了一套準則和程式,能夠在全覆蓋中抽選關鍵項目,目擊試驗全過程,進行分析判斷和數據處理,再從雞蛋裏挑骨頭,尋找試驗報告中的問題。

  第一次獨立審查“鐵鳥試驗”,黃銘媛的表現受到了組長的肯定。之後,黃紹臣組長進一步安排她獨立執行更多的審查任務。在黃紹臣組長“手把手”地“傳幫帶”下,從最開始由她先立審,接著專業組反覆研究討論,最後組長把關,到如今她可以獨立評審文件並簽署批准意見,一路走來,虛心學習的黃銘媛進步很快。

  有一次,在目擊試驗的過程中,她發現某個試驗數據不符合大綱要求,馬上進行記錄並向申請人問詢,經申請人現場分析並予以解決後,同意其重做試驗,但試驗數據仍然有問題,於是她果斷“叫停”,並立刻向黃紹臣組長電話報告現場情況,説明自己要求試驗中止的理由。

  這種“叫停”的現場壓力非常大,非親身經歷是難以體會的。但“挑毛病”正是局方審查員的職責所在,能夠挑出毛病並指出解決問題的路徑,這是審查員稱職的表現。其實,有毛病是正常現象,ARJ21-700飛機就是在研製—審查—改進的迴圈中不斷完善並逐步取得成功的。

  明察秋毫保安全

  為了中國大飛機事業,黃銘媛的奉獻精神也令人敬佩。2009年,適航審查組在做飛機客艙煙霧試驗現場驗證時,黃銘媛懷孕已有兩個月了,但是她仍不顧機上測試儀器設備電波對胎兒的影響,默默穿上防輻射服堅持登機目擊檢查。生孩子前一天,黃銘媛還在審查會上與申請人討論試驗報告。

  黃銘媛的愛人在中國商飛公司工作,每天早出晚歸為大飛機C919操勞,家中的事情只得依靠雙方老人來幫忙料理。幸運的是,他們生了一兒一女,大寶是個女孩,取名”茵夢”,二寶是個男孩,名字叫“元翔”。大寶因為屬兔,所以“因”上又加了個草字頭;二寶因為是元旦生的,所以取了個“元”字,也是“緣”字的諧音。兩個孩子的名字合起來則寓意“因緣夢翔”,夫妻倆因為緣分走到一起,如今又共同期盼著中國大飛機翱翔藍天,早日夢圓。

  談到在適航審查工作中的最大收穫,黃銘媛感觸頗多。她告訴筆者:“審查員的觀察能力非常重要,要做到‘見微知著’‘明察秋毫’。此外,作為系統審查員,系統性的思維也十分重要,從飛機系統、設備到軟硬體,環環相扣。審查時,還要牢記審查的這個點處在全局的哪個位置,比如就飛機本身來説是處在哪個層級,與哪些系統産生了什麼關係?從符合適航條款的角度看,它符合的是哪個條款,與哪些條款有關聯?等等。務必要考慮週全。”

  黃銘媛坦言,能夠參與ARJ21-700飛機的型號合格審定工作,自己非常感恩,因為並不是所有人剛畢業就有這樣的機會加入適航審查“國家隊”。而在經過這些年ARJ21-700飛機型號合格審查的歷練後,自己不僅積累了技術和經驗,更重要的收穫是改變了以往的思維方式,以前是單一、具體、技術和局部的思維,現在則學會了整體、全局和系統性的思維。

  黃銘媛説:“作為年輕一代的適航審查員,我對黃紹臣等老一輩審查員心存敬佩和感恩,他們是我的導師。現在,我們又要開始準備C919大飛機的系統安全性審查工作了,老同志們嚴謹認真、恪盡職守、樂於奉獻的精神,就如同燈塔般照耀和指引著我們在適航審查的道路上不斷成長、進步,他們的工作態度永遠是我學習的榜樣。”

  (作者係中國作家協會會員,編審,中國作協2015年重點作品扶持項目《中國大飛機》作者)

2015年,韓冰冰參加在哈爾濱進行的地面結冰試驗。

2016年10月31日,廣東省珠海市,第11屆中國航展,成都航空公司的中國商飛ARJ21-700。(鄭帥 攝,東方IC)

ARJ21-700飛機地面排煙試驗現場合照(右一為黃銘媛)。

黃銘媛近照。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