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測風雲氣象,助力飛行安全——記民航華東地區氣象觀測技能競賽

  11月9日-10日,華東局在上海組織開展了華東地區航空氣象觀測技能競賽預賽和決賽。

  本次競賽由華東局主辦,華東空管局協辦,華東地區各空管單位和屬地化機場參賽,是華東局落實民航局空管辦“民用航空氣象服務能力提升年”工作要求的具體行動,目的是夯實民航氣象服務機構“三基”工作,增進各單位間的溝通交流,提升一線氣象觀測員的工作積極性,宣傳氣象服務助力飛行安全的促進作用。

  全區共計31個單位,32名氣象觀測員參加了此次競賽。競賽主要考察參賽選手的綜合業務能力,分預賽和決賽兩個階段。預賽分理論考試和實際操作兩部分,以現行民航法規、規章、規範性文件和實際業務運作內容為主,個人綜合成績取理論和實操加權之和(理論佔30%,實操佔70%),成績最優的九人進入決賽。決賽分個人展示、現場競答環節,個人展示包括自我介紹、參賽感言等;現場競答分必答、搶答、風險題,以民航政策法規、航空基礎知識、雲圖識別等為主。

  為做好競賽的組織工作,華東局成立了以張振宇副局長為組長的組委會,在局機關相關部門的統籌協調和華東空管局氣象部、氣象中心通力協助下,多次組織競賽工作協調會議,明確了競賽規則、競賽方案、裁判組、後勤保障和相關競賽事項,為競賽的順利進行奠定了基礎。

  在整個過程中,參賽選手發揮所長,積極搶答,將氣象觀測業務技能與飛行安全緊密結合,展現了各自單位的風采,展現了民航氣象觀測員的精神。比賽取得圓滿成功,決賽共決出5個獎項(包括一、二、三等獎,優秀獎,優秀組織獎),其中來自華東空管局的選手獲得了本次競賽一等獎。

  通過此次競賽活動,增進了全區各單位間的交流學習,提高了參賽選手的業務技能水準,也進一步宣傳了提升氣象服務能力的重要意義,發揮氣象服務助力飛行安全的促進作用。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