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政法司赴東航調研企業法定自查工作

  

  為全面了解跨地域運作的大型航空公司法定自查工作情況,收集企業對法定自查工作的意見建議,推進民航行業監管模式調整改革走向深化,112日,民航局政策法規司郭仁剛副司長一行赴東航就法定自查開展情況開展了深入細緻的調研。華東局西紹波副局長、各地區管理局政策法規處、華東局合格證管理辦公室、部分監管局和東航等相關單位負責法定自查工作的領導及工作人員參加調研。

  會上,東航首先對公司法定自查開展的總體情況和下一步工作計劃進行了簡要介紹,並就存在的問題提出了意見建議。東航安監部、客戶委、機務工程部、保衛部和法律部作為安全運作推進、服務品質推進、維修品質推進、空防安全推進和市場綜合推進等五個小組的主要負責部門,分別彙報了各小組法定自查工作的具體推進情況,從各自工作的角度出發,圍繞推進過程中遇到的困難提出了意見建議。東航雲南分公司、東航技術公司和東航甘肅分公司作為法定自查工作前期試點單位,也在調研中彙報了本單位法定自查工作成果。各地區管理局和部分監管局的參會人員與東航相關單位就法定自查開展過程中的問題和需要民航行政機關支援幫助的事項進行了交流。

  郭仁剛副司長在聽取了工作彙報後,充分肯定了東航在推進企業法定自查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績,並逐條解答了東航提出的問題;同時,對東航法定自查工作提出了相關建議:一是建議東航集團加強法定自查內部一致性標準的建立,盡可能推出統一的工作標準指導本單位各小組法定自查工作的開展;二是要求東航充分發揮在法定自查工作中的自主性、主動性,進一步解放思想,深刻領會法無禁止即可為的含義,積極主動作為;三是建議東航繼續從集團層面優化相關流程,並表示局方鼓勵、支援企業開發相關係統,支撐法定自查工作的開展;四是強調要充分考慮企業內部檢查人員的責任問題,合理設計構建相關機制體制,既要對員工個人負責,又要對企業整體負責。郭司長也對參加此次調研的局方人員提出了要求,強調各地區管理局和監管局可以借鑒東航經驗,對轄區內企業的法定自查工作進行指導,確保工作順利完成;還要進一步深刻理解法定自查工作,推動行業監管整體思路的持續優化。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