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
熱點資訊
馮正霖:強化一線班組安全管理 從嚴從實治理航空安全

  4月10日,民航局召開月度安全運作形勢分析會,分析3月份民航安全運作形勢,並對下一步民航安全生産工作作出部署。民航局局長馮正霖強調,堅持從嚴從實治理航空安全,要強化一線班組安全管理,做到安全教育、手冊執行、風險防控、技能培訓到班組,切實穩固安全工作根基。民航局副局長李健、王志清,機關各司局及在京部分民航單位主要領導參加了會議。

  馮正霖指出,3月份全行業運作安全形勢平穩。當前,民航運作規模持續增大,運作環境複雜多變,安全風險正在抬頭。他強調,一線班組是安全生産的最基層組織,繼續堅持從嚴從實治理航空安全要落實到“抓基層、打基礎、苦練基本功”上,把嚴和實的要求切實落實到基層運作班組,努力消除影響安全的人為因素,不斷提高民航安全工作水準。

  一要做到安全教育到班組。要將近期黨中央、國務院領導對安全生産以及民航安全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民航局重要會議和文電中關於安全工作的要求傳達到一線班組;加大對誠實守信的“紅線”意識和遵章守紀的“底線”思維的宣貫力度,督促一線班組重視誠信記錄,切實提高一線員工誠信、守法的基本安全素質;結合崗位特點、班組作業特點、航班換季季節特點和身邊案例,抓好全員安全教育,深入闡釋安全責任,強化安全意識,確保作業安全。監管部門要督促運作單位利用各種資訊溝通手段及時將安全要求傳達部署到一線班組,將安全壓力傳導到一線班組。

  二要做到手冊執行到班組。避免人為因素對航空安全的影響,關鍵要靠制度和流程來做基本保障。各運作單位要在班組中大力弘揚手冊文化,養成班組員工“遵守手冊為榮,違反手冊為恥”的職業習慣,使手冊文化內化於心、外化于行,真正做到按手冊操作、按手冊運作。民航各級行政機關要加強對手冊的規章符合性監管,重視運作單位對手冊的執行情況,督促其安全管理部門加大對違反手冊行為的整治力度,督促打造“手冊員工”、“手冊班組”。

  三要做到風險防控到班組。要突出抓好飛行、空管、機務維修、機場地面保障班組的風險防控工作,堅持對“安全隱患零容忍”,讓班組主動參與安全風險管理,強化每位班組成員的問題意識和責任導向,激勵班組成員發現問題或隱患,並提出解決辦法和措施。開展系統性風險防控,也要充分發揮班組的作用,使班組成為研判安全風險源、搜尋安全風險點、制定安全風險防範措施、消除安全隱患的骨幹和主力,提高安全風險防控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四要做到技能培訓到班組。要把班組當成提高自身專業技能、培養“工匠”精神的平臺,真正在其中鍛鍊提高員工的業務素質,養成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工匠作風。要鼓勵班組開展多形式的技能練兵活動提高整體業務水準,在班組內部形成“比、學、趕、幫、超”的良好氛圍;民航企事業單位要特別重視班組長的培養,關心班組長的成長,使班組長履行好班組安全第一責任人的義務,為班組長開展工作創造良好條件。

  馮正霖強調,一線班組建設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任務,相關部門要督促企事業單位人員、資源、資金、政策向基層班組傾斜,加強一線班組建設,穩固安全工作根基,為繼續保持良好的安全態勢打下堅實的基礎。

  3月份,民航生産發展保持平穩態勢,運輸總週轉量、旅客運輸量、貨郵運輸量同比分別增長13.3%、13.8%、4.4%,航班正常率為78.39%。2017年第一季度民航運輸總週轉量為253.9億噸公里,同比增長12.8%;全國219個頒證運輸機場完成旅客吞吐量2.72億人次,同比增長 13.7%。

  

  

  


附件:

相關連結: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