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
熱點資訊
馮正霖:突出三基建設 全面提升中小機場安全保障能力

  4月13日,民航局局長馮正霖在月度安全運作形勢分析會上強調,抓好中小機場安全管理工作,必須突出“三基”建設,在基層、基礎、基本功上真正下功夫,全面提升中小機場安全保障能力。民航局副局長李健、王志清,三總師、機關各司局及在京部分民航單位主要負責人參加會議。

  馮正霖表示,中小機場是民航生産運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保證行業整體運作安全的重要陣地。目前,我國中小機場數量多、基礎弱,是我國民航整個安全管理鏈條中最薄弱的環節之一。確保我國運輸機場安全平穩運作,必須切實重視和抓好中小機場安全管理工作。

  圍繞中小機場安全管理工作,馮正霖提出了三個方面的要求。一是要突出“三基”建設,全面提升中小機場安全保障能力。基層、基礎、基本功是民航安全大廈的基石,要保障中小機場運作持續安全,必須在基層、基礎、基本功上真正下功夫。民航各地區管理局、監管局要結合即將開展的中小機場安全保障能力評估,對轄區內中小機場在“三基”建設方面的短板和弱項做到心中有數;要督促中小機場上級單位和所在地方政府,加大安全投入力度,切實提升中小機場安全運作保障能力。同時,要加大安全監管力度,會同地方有關安全監管部門,幫助中小機場改善安全管理工作,整改存在的隱患。民航局有關司局要從中小機場管理特點出發,開展面向中小機場相關保障人員的專項培訓和工作作風培訓,切實提升中小機場安全運作水準。

  二是要突出協同運作,有效管控軍民合用機場安全運作風險。要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加強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戰略思想,進一步在協同運作上下功夫,提升軍民合用機場運作管理水準,促進軍民合用機場安全健康發展。要在完善溝通協調機制上下功夫,真正將軍民合用機場融合發展中建立的機制和制度落實到各個環節、各個崗位和各個班組中去,確保軍民合用機場溝通協調機制和舉措能用、管用、好用;要在統一標準規範上下功夫,在標準上能統盡統,盡力減少雙方同場運作的風險源,逐步實現雙方在助航燈光、標誌標識、道面維護、除冰雪等方面能夠標準上趨同、管理上統一、保障上一致,破除軍民航同場運作的標準壁壘,不斷提升軍民合用機場的安全運作保障水準;要在資源共用上下功夫,按照資源上整合、力量上共用、項目上共建、成果上共用的思路,積極探討雙方資源的優化配置和有效共用,保證一種資源得到雙向利用,一次投入得到雙重效益。

  三是要深入調查研究,下決心解決中小機場安全管理深層次問題,尤其要重點關注、認真研究機場管理模式變化帶來的安全責任落實問題、中小機場空管隊伍建設問題和安全監管資源問題。首先,在目前多元化的機場運營管理模式下,在安全管理工作中必須明確,只要參與機場管理就一定具有安全管理職責,地方政府是當地中小機場安全監管第一責任人。其次,要重視中小機場空管隊伍建設。民航局要堅持“空管辦管行業,空管局管系統”的工作原則,空管局要將中小機場空管人員培訓工作納入各地區空管局培訓系統,各地區空管局要充分發揮對中小機場空管開展培訓工作的優勢和作用,探索建立一套中小機場空管人員培訓機制,切實提升空管人員的技能水準。最後,要充分合理利用有限監管資源,關注監管效率和品質。既要管好重點對象,加強重點監管,也要從傳統的監管方式向精準監管和差異監管轉變,要研究在中小機場、空管系統等領域分級分類實施精準監管的相關方式和方法,將寶貴、有限的監管資源用好、用足。

  馮正霖最後強調,中小機場安全管理工作是一項久久為功的系統工程,必須高度重視、及早入手,要用改革的思維和方法,從體制機制、系統建設等方面著手,切實提出系統、可行、有效的“治本”之策。各單位、各部門要結合自身職責,通過深入調查研究,提高認識、總結規律、找準癥結、綜合施策,找到適合中小機場實際的發展路徑,下決心解決發展中出現的中小機場安全管理問題。

  今年3月,全國民航繼續保持總體平穩的安全發展態勢,運輸總週轉量、旅客運輸量、貨郵運輸量同比分別增長15.3%、15.9%、4.0%;航班正常率達到81.15%,連續6個月保持在80%以上。

  


附件:

相關連結: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