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
熱點資訊
2019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召開

  

  

  

  1月7日—8日,2019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傳達學習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對交通運輸工作以及對民航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回顧總結民航2018年主要工作,全面分析當前民航發展的新形勢,科學謀劃引領新時代民航高品質發展的思路和重點,明確提出2019年民航工作的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全國政協副主席、交通運輸部黨組書記楊傳堂出席會議並講話。民航局局長馮正霖作題為《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 推進民航高品質發展》的工作報告。民航局副局長李健、董志毅、王志清、呂爾學出席會議。董志毅、呂爾學分別主持第一次、第二次全體會議,王志清作大會總結並部署2019年民航春運及年初各項工作。駐交通運輸部紀檢監察組、國家有關部委、航空器製造企業的相關領導和民航各單位、各部門主要負責人參加了會議。

  會上,李健傳達了劉鶴副總理對交通運輸工作以及對民航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劉鶴指出,2018年全國交通運輸系統在擴大有效投資、調整運輸結構、完善行業治理、培育發展新動能等方面取得顯著成效,成績來之不易。交通運輸系統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強化“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自覺做到“兩個維護”,圍繞建設人民滿意交通,堅持推動高品質發展,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深化市場化改革、擴大高水準開放,在提高綜合交通運輸網路效率、降低物流成本、保障交通安全上狠下功夫,紮實推進交通強國建設。劉鶴在關於民航工作的批示中指出,2018年民航工作卓有成效,政治站位高,服務品質好,安全性強,英雄人物受到習近平總書記親切接見,極大地鼓舞了全行業的士氣。民航廣大幹部職工要繼續努力,堅持政治第一、安全第一、品質優先,創造新的更好的成績。

  馮正霖在工作報告中指出,2018年,民航工作大事多、要事多、 亮點多,是中國民航發展史上意義非凡的一年。這一年,習近平總書記親切接見“中國民航英雄機組”,並先後3次對民航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在民航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這一年,時逢改革開放40週年,民航隆重舉行了系列慶祝活動,發佈了《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行動綱要》,對民航發展具有承上啟下、繼往開來的重要意義;這一年,是“十三五”規劃實施關鍵一年,是民航補短板、強弱項的關鍵一年,民航各個領域都有新作為,各項工作都上新臺階,行業發展呈現新氣象。全行業緊扣發展的主要矛盾和制約瓶頸,步步為營,攻堅克難,在許多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成績。主要表現在:運輸航空創造安全飛行新紀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效明顯、航班正常率跨越80%大關、真情服務旅客獲得感明顯增強、民航國際交流合作不斷拓展、深化改革內生動力日益強勁、科教創新成果實現多點突破、行業政治生態進一步凈化。2018年,運輸航空實現持續安全飛行100個月、6836萬小時的安全新紀錄,實現16年零8個月的空防安全零責任事故記錄;全行業完成運輸總週轉量1206.4億噸公里,旅客運輸量6.1億人次、貨郵運輸量738.5萬噸,同比分別增長11.4%、10.9%、4.6%;首都機場旅客吞吐量突破1億人次,全國千萬級機場達37個;空管保障航班起降突破1000萬架次;民航旅客週轉量在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中的比重達31%,同比提升1.9個百分點;全行業完成營業收入約8750億元,同比增長17%,快於運輸週轉量增速5.6個百分點;完成固定資産投資810億元,新建、遷建運輸機場9個,運輸機場總數達235個;在航班總量同比增長5.65%情況下,全國航班正常率達80.13%,同比提高8.46個百分點;全國229家機場全面開通“航信通”,32家千萬級機場實現國內航班旅客乘機全流程電子化;126座通用機場獲得頒證,新增通航企業58家,完成飛行94.1萬小時,同比增長12.4%,無人機經營性飛行活動達37萬小時。

  會議指出,當前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推動和實現民航高品質發展,是擺在我們面前的迫切要求和艱巨任務。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民航業必須要把推進民航高品質發展作為確定工作思路、制定發展政策、實施宏觀調控的根本要求,必須進一步明確民航高品質發展的目標任務、基本要素、路徑方向和效益品質,推動高品質發展在民航落地生根。

  會議強調,民航高品質發展應體現在五個方面:一是發展理念新,創新是民航高品質發展的第一動力,協調是民航高品質發展的內生特點,綠色是民航高品質發展的普遍形態,開放是民航高品質發展的必由之路,共用是民航高品質發展的根本目的。二是發展目標明,統籌戰略目標和階段性目標,統籌行業總體目標和各專業、各單位具體目標,建立民航高品質發展的指標體系。三是發展動力足,改造提升傳統動能,培育壯大新動能,激發強大精神動力。四是發展路徑清,著力提升行業核心競爭力,著力優化行業功能佈局,著力增強行業創新能力,著力提高行業國際話語權。五是發展效益好,表現為安全底線牢、運作效率高、服務品質好、經濟效益佳、發展後勁足。

  會議提出了2019年民航工作的總體思路、安全工作主要目標、民航發展主要預期指標及主要任務。

  2019年民航工作總體思路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貫徹“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按照“一加快、兩實現”的新時代民航強國戰略進程,全面落實“一二三三四”民航總體工作思路,始終堅守飛行安全、廉政安全、真情服務底線,聚焦人民群眾的需求和關切,緊扣行業發展迫切需要解決的關鍵問題,大力破除制約民航高品質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紮實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

  2019年民航安全工作主要目標是:杜絕重特大運輸航空責任事故,杜絕劫機、炸機等機上恐怖事件,防止空防安全嚴重責任事故,防止重大航空地面事故和特大航空維修事故。

  2019年民航發展主要預期指標是:運輸總週轉量、旅客運輸量、貨郵運輸量預計分別增長11.8%、11%和5.7%,達1360億噸公里、6.8億人次、793萬噸;全年國內客運航空公司航班正常率力爭保持80%,全國主要機場放行正常率和始發航班正常率力爭達到85%。

  為實現2019年民航發展目標,全行業要做好九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持續確保安全運作平穩可控。認真貫徹落實確保民航安全運作平穩可控9個方面26條措施,牢牢堅守住安全底線,強化安全工作政治擔當,正確處理好“四個關係”,持續夯實“三基”建設,著力提升安全監管效能。

  二是持續提升資源保障能力。按照適度超前原則,多措並舉,力爭在“補短板、強弱項”上實現結構性突破。增強基礎設施供給,固定資産投資力爭達到850億元,全力推進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建設及運營籌備,構建“四型機場”標桿體系,進一步放寬民航建設市場準入;提升空管保障能力,積極推進國家空域管理體制改革,深化軍民航空管融合;加快新技術推廣應用,深入推進PBN等航行新技術應用,推進北斗導航系統在民航應用;提升科教支撐能力,積極構建民航科教創新聯盟和民航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加強適航審定科研條件建設。

  三是持續完善航班正常工作。加強源頭治理,制定航班時刻差異化調控機制,鼓勵航空公司在客座率高的繁忙航線上更換大機型,完善預先飛行計劃管理;提升運作效率,合理縮小管制間隔,健全管制工作效率激勵機制和約束機制,完成千萬級以上機場機坪管制移交;強化協同配合,加快民航運作數據中心建設,在千萬級以上機場全面推廣A-CDM;完善考核機制,建立民航運作效率指標體系,完善航班正常重點工作督查機制。

  四是持續提升民航服務品質。促進民航“無紙化”服務提質升級,鼓勵人臉識別、自助值機、自助托運、智慧問訊等系統建設,探索人工智慧、生物特徵識別等新技術與民航安保工作的融合,推進行李全流程跟蹤系統建設,提升轉机旅客服務體驗,提高旅客對機場餐飲服務的滿意度,推進空中接入網際網路工作取得更大成效,提升航空物流服務水準,推出12326民航服務品質監督電話。

  五是持續提升航空運輸網路效率。著力強化運輸網路規劃與國家戰略契合度,深入推進京津冀民航協同發展,開展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機場群戰略規劃編制,加快推進烏魯木齊等國際航空樞紐以及鄭州國際貨運樞紐建設,推進干支結合;著力提升功能定位與資源配置的匹配度,鼓勵樞紐機場與主基地航空公司建立戰略協作和溝通機制、落實北京“一市兩場”相關資源配置政策;著力深化民航與綜合交通體系的融合度,推動以樞紐機場為核心的綜合交通體系建設、推進《空鐵聯運戰略合作協議》落地。

  六是持續激發通用航空市場活力。堅持“放管結合、以放為主、分類管理”,繼續為通航發展鬆綁減負,使通用航空更好地“飛起來”。加快通航法規體系重構,推進通航業務框架立法轉化、優化通航適航管理政策;加快通航運作環境改善,大力支援低空空域管理綜合改革試點、建立空管低空開放服務保障體系;加快通航監管模式改進,落實通用航空分類管理。

  七是持續推進民航高水準對外開放。進一步提升開放水準,形成更加開放、透明、規範的行業準入政策體系;進一步擴充航權儲備,努力構建結構優化、多元平衡、樞紐導向型的航權開放格局,積極推進與“一帶一路”合作國家航權開放;進一步提升合作品質,用好中美、中歐合作平臺,夯實對非洲、中亞、東盟合作平臺,拓展國際適航合作;進一步加大國際事務參與力度。

  八是持續推進行業深化改革。加快政府職能轉變,積極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大力推進降費減負,研究降低民航發展基金徵收標準;推進重點領域改革,推動條件成熟的局屬企業加快改革步伐;提升行業治理效能,開展民航高品質發展課題研究,發佈民航高品質發展指標體系。

  九是持續推動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始終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持續強化理論武裝,著力打造高素質專業化幹部隊伍,切實加強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隊伍建設,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加強思想政治和文化建設。

  會議期間,與會代表圍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民航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圍繞全國民航工作報告提出的任務和要求,以及制定“中國民航高品質發展指標體系”、以新發展理念引領新時代民航高品質發展等進行了廣泛深入的討論。


附件:

相關連結: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