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
熱點資訊
馮正霖:重“平時養成”強作風建設 確保民航安全運作平穩可控

  1月9日,民航局局長馮正霖在全國民航航空安全工作會議上強調,2019年航空安全工作要牢牢抓住“平時養成”這一關鍵,加強作風建設,確保民航安全運作平穩可控,在推進民航強國建設和民航高品質發展的新征程中開創航空安全新局面、新業績、新紀錄。

  馮正霖指出,2018年,民航安全形勢總體平穩,但穩中有險、穩中有驚,安全工作呈現出“五強一弱”的基本特點。“五強”包括:一是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強安全,把航空安全始終作為底線要求,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加強黨對安全工作的領導,把是否確保航空安全作為“四個意識”“兩個維護”牢不牢的試金石,不斷增強各級領導幹部對航空安全的政治敏感性,保持對航空安全的政治敬畏和責任擔當。二是加強“三基”建設強安全,堅持把抓基層、打基礎、苦練基本功作為確保航空安全的關鍵性措施,加大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力度,特別是加強中小機場安全隱患治理,實施航空器偏離空管指令“五防”專項整治,督促全行業不斷夯實安全基礎。三是優化發展環境強安全,正確處理安全與發展、效益、服務、正常的關係,保持“控總量、調結構”的戰略定力,做到科學調控、精準調控、相機調控相結合,為安全運作提供裕度和空間。四是完善規章標準強安全,堅持規章標準建設與時俱進,規章標準執行令行禁止,實現規章標準對國內所有民用航空活動的全覆蓋,創新安全管理方式,綜合運用行政、經濟、紀律、法律等手段,並與有關部門探索建立聯合懲戒機制,形成安全監管工作合力。五是加大科技支撐強安全,落實“三齣四型五基地”要求,大力推進以數據為驅動、危險源識別與控制為核心的安全管理系統,整合協同決策系統,推進“四型機場”和“四強空管”建設,推廣新技術應用,為民航安全提供了有力的科技保障。“一弱”即在抓工作作風建設方面還存在漏洞、短板和不嚴不實不細的問題。

  馮正霖強調,2019年航空安全工作要按照高品質發展的要求,集中精力“保強扶弱”,既要使“五強”更強,好上更好,也要克服不足,使作風建設這一薄弱點強起來。作風建設重在“平時養成”。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接見“中國民航英雄機組”時的重要指示精神,通過抓好“平時養成”這一關鍵,加強作風建設,為航空安全打下良好基礎。

  一是“平時養成”要從遵章守紀抓起。遵章守紀是工作作風平時養成的重要標誌,培養“嚴”“實”工作作風,要靠鐵的紀律、鐵的規章、鐵的手段來保障。要始終保持“嚴”的導向,以“眼睛裏不容沙子”的態度,把“對安全隱患零容忍”的理念貫徹到安全管理全過程;要落實“實”的舉措,徹底放下怕得罪人的包袱,大膽地舉起針對違規違章行為的“鐵尺”。要繼續保持嚴管態勢,綜合運用行政、經濟、紀律、法律等手段,通過嚴肅處罰、行政約見、聯合懲戒、媒體曝光等多種方式,督促全行業切實改進工作作風,確保民航持續安全目標的實現。

  二是“平時養成”要從技能訓練抓起。訓練培訓是工作作風平時養成的重要基礎,要善於抓特色、抓平臺、抓重點。要抓師徒制培訓這個特色,念好傳幫帶“三字經”;要抓專業化培訓這個平臺,把好專業人員入職關、放單關和晉級關“三個關口”;要抓關鍵人員這個重點,提高飛行機長、乘務長、管制帶班主任“三長”培訓能力。要狠抓“三基”建設,培養專業精神、工匠精神,切實在平時養成上下功夫,在提高技能上見實效,不斷提高專業人員資質能力,不斷改進安全從業人員的工作作風,不斷夯實安全的思想基礎、組織基礎、制度基礎和人才基礎。

  三是“平時養成”要從崗位職責抓起。工作崗位是工作作風平時養成必須堅守的陣地。要從細節小節入手,培養好習慣;要從協調協同著力,抓機組之間的協同配合,抓空地之間的協同配合,抓地面之間的協同配合,抓專業之間的協同配合,培養好行為;要從典型事件中汲取教訓,培養好意識。要堅持和運用系統思維,深入研究工作作風各環節的關聯性和各項管控舉措的耦合性,整體籌劃,系統解決,以“一盤棋”的意識築牢飛行安全鏈條上的每一個環節。

  四是“平時養成”要從基層黨建抓起。基層黨建工作要提高品質和科學化水準,一個重要方面就是要把工作作風建設作為黨建工作的重要任務、重要內容和重要抓手。基層黨支部要開展經常性教育活動,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航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特別是關於民航安全工作的要求;要把作風建設納入“三會一課”,細化工作措施;要善於運用典型,進行作風教育。基層黨員是安全生産的骨幹力量,要發揮表率作用,做帶頭學習的模範、遵章守紀的模範、完成工作任務的模範、團結協作的模範、傳播正能量的模範;要開展結對幫扶工作,敢於堅持原則,與不良作風進行堅決鬥爭,共同堅守安全底線。

  馮正霖強調,航空安全工作是民航的生命線,也是各級黨政領導幹部的政治生命線。各級黨政領導幹部要深入思考民航高品質發展對航空安全工作的新要求,強化政治擔當,用新理念指導安全工作,從政治上把握安全,從大局上狠抓安全;要認真履職盡責,主要領導把工作重點、主要精力放在航空安全上,分管領導把工作重心、全部精力放在航空安全上;要講究工作方法,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堅持穩中求進,正確處理好安全的“四個關係”;要改進工作作風,做到問題在一線發現,經驗在一線總結,實效在一線體現。

  馮正霖最後強調,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做好民航安全工作,要繼續保持如履薄冰的心態,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保持對人民生命財産高度負責的敬畏,確保民航安全運作平穩可控。全行業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全國民航工作會議部署,著力改進工作作風,著力提升安全管理水準,著力提高發展品質,著力改善服務品質,著力增強治理能力,著力加強民航黨的建設,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推進民航強國建設和民航高品質發展,向新中國70週年華誕獻禮。


附件:

相關連結: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