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
熱點資訊
乘機返程,給你一顆防疫“定心丸”

  春節假期結束,民航迎來返程高峰。在嚴峻的防疫形勢面前,乘坐飛機的旅客最關心的問題,莫過於航空公司與機場的防疫舉措了。為了讓旅客放心、安心,守護每一段空中旅途的安全,航空公司和機場想方設法築牢疫情防控的鐵壁銅墻。看看下面這些防疫舉措,就是一線民航人用科學防控、責任擔當,為旅客煉製的“定心丸”。

  國航 機上配備醫療防疫設備

國航乘務組在上崗前領取口罩並登記體溫。冷冰傑攝

  近日,面對疫情,國航專項部署,迅速行動,打響疫情防控保衛戰,全方位、無死角守護旅客的乘機環境衛生。

  機組、乘務組按程式開展航前工作,出發前檢測體溫並進行登記。國航為每架航班的工作人員配備了一次性乳膠手套,同時還配備了一次性醫用口罩、速幹免洗手消毒液,以及紅外電子體溫計等醫療防疫用品。

  除了在飛機上配備防疫包等應急醫療設備外,針對疫情,國航還增配了非接觸式體溫檢測儀,同時加強了客艙乘務員的培訓,調整了客艙廣播詞內容,做好旅客解釋和提示工作,進一步加強客艙乘務員對旅客的健康巡查,以確保乘務員在做好自身防護的同時,按照程式妥善處理發熱旅客。

  國航機隊也增加消毒頻次,進一步加強飛機客艙、駕駛艙等環境的消毒工作,以預防性消毒和應急消毒相結合的方式,全面守護客艙環境安全。在每架飛機航後的清潔作業中,國航對包括駕駛艙、客艙小桌板、座椅扶手、舷窗遮陽板、行李架、衛生間等每一處旅客和機組人員可以觸摸到的地方進行預防性消毒。針對飛機上出現發熱旅客或執行赴武漢緊急包機任務的航班,接到通知後,國航防疫人員航後第一時間上機對客艙內環境實行霧化應急消毒。

  國航還調整機上餐飲和機供品服務配備計劃,最大限度使用一次性餐用具,對其他非一次性用具也加強了清潔和有效消毒,進一步加強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防控,降低病毒傳播風險。

  據悉,2月3日,國航的控股股東中國航空集團有限公司通過國務院國資委專用賬戶,向武漢市捐贈現金1000萬元,用於疫情防控工作。

  東航 旅客健康聲明線上填報

  為了防控疫情,保障旅客安全,東航于2月1日起緊急發佈了“健康聲明”線上填報渠道,採取多種舉措,構建疫情防控網路。

  東航旅客可以通過“中國東方航空”微信公眾號、東方航空APP和東航小程式三種方式,線上填寫自己的健康聲明,同時還需要留下旅客的姓名、購買機票時的證件號和能聯繫到自己的聯繫方式。通過線上申報,不僅能提前梳理旅客情況,也讓一旦有病例被發現時,患者的航班接觸環節不會失聯,使防疫資訊及時傳遞。而針對少數不熟悉移動端的旅客,東航也繼續保留了紙質聲明卡。同時,東航在移動端開通了同行查詢功能。

  春運進入返程期,東航不斷完善防疫舉措,除了線上申報之外,著力加強對航班、櫃檯、休息室和工作區域等各個環節的消毒工作。東航所有航班人員必須穿戴好防護用品再上崗,在執行航班任務前,還要完成身體檢查等程式。圍繞春運返程期的疫情防護,東航各個部門正大力採購籌措消毒防護用品。東航飛行部團委、東航技術公司團委還發動志願者,到口罩工廠封裝工位志願服務,為口罩廠釋放備用生産線産能,給空勤一線提供口罩、助力防疫。

  南航 保證客艙空氣新鮮清潔

南航機務人員將更換的氣濾裝入防護塑膠袋。陳光達攝

  連日來,為防止疫情通過航空器傳播,南航採取多項措施,加強乘務員自身防護和旅客疫情防控。

  在登機前,地面服務部門嚴把關口,杜絕患病及疑似旅客乘機。在運作中,南航結合民航局要求,對機上餐食供應相關標準做出調整,毛毯、耳機不得重復使用,毛巾調整為濕巾,餐單、酒水單停止配備,儘量減少乘務員與旅客的接觸。在客艙中,乘務長髮現有發熱等症狀旅客,會立即啟動機上應急處置措施,並及時報告,告知目的地機場準備好必要的防疫措施。執行航班後對飛機進行徹底消毒,機務人員會更換該飛機空調再迴圈系統風扇氣濾,為飛機換上新“口罩”。南航機隊客艙再迴圈系統均安裝有高效微粒氣濾,定期更換,目前能夠保證再迴圈系統空氣的新鮮度和清潔度。

  2月1日,中國南方航空集團有限公司通過國務院國資委專用賬戶,向湖北省捐贈1000萬元現金。

  首都機場 為發熱旅客設置專用轉運路線

  近日,首都機場迎來返程客流。首都機場統籌組織協調首都機場地區疫情防控工作,全力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確保疫情保障物資運輸航班和正常旅客航班安全順暢高效運作。

  在旅客保障方面,首都機場加大了航廈內新風送風量,確保良好通風,加大3座航廈人流密集區域的監控力度,確保實時了解和掌控人流資訊。首都機場針對3座航廈各個區域加強了消毒頻次,對相對較封閉空間採用專人消毒並留存記錄;據初步統計,平均每日消毒保障人員約740人次。首都機場還配置了49台測溫設備,對所有來京航班乘客和所有進出航廈人員進行體溫測量。針對特殊發熱旅客,首都機場設置了專門的轉運程式和路線,避免與其他旅客發生接觸。對有發熱旅客的航班所使用的登機橋、行李轉盤等區域,首都機場在完成該航班保障結束後立即消毒。

  在地面交通方面,目前首都機場除8條省際巴士線路自1月25日起雙向停運外,市內機場巴士線路和地鐵首都機場線均正常運作。按照北京市有關部門要求,地鐵首都機場線每個安檢點均設立了旅客測溫點,首都機場巴士和地鐵首都機場線也加強了對車輛的通風和消毒工作。當前正值春運客流返程期間,為了方便旅客快速出行,首都機場各停車樓(場)均開通了支付寶和微信的掃碼支付、無感支付以及銀聯閃付等多種“智慧停車”繳費方式。

  此外,首都機場充分利用三座航廈內顯示屏、3號航廈到達層大螢幕及352處登機口電視、刷屏機等,迴圈播放新型冠狀病毒的健康防範宣傳片,並播出防控疫情的最新新聞動態。在服務旅客出行的同時,首都機場還多方協調防護物資,做好疫情防控一線的每一名員工的防護工作。

  上海兩機場 地方疾控專家支援

上海機場工作人員引導旅客測量體溫。

  為加強疫情防範,從2月2日起,上海浦東、虹橋兩個機場開始實施對國內抵滬航班旅客進行健康登記線上申報,入境旅客掃描二維碼便可申報提交。此前,上海兩場已經對進出港旅客和所有進入航廈的人員全面開展測溫。

  與此同時,上海浦東機場與上海市浦東新區,上海虹橋機場與上海市長寧區、閔行區建立應急聯動機制,由三區派出疾控專家到兩場指導、委派專業醫護人員到兩場航廈醫療觀察點值守。

  為方便旅客了解健康知識、做好個人防護、及時完成申報,上海兩場已經設置了千余個宣傳點位。在完成申報排查和測溫後,對於體溫異常且符合相關排查規定的旅客,機場將通知120就近送往屬地指定醫療機構就診;對於排查出的重點地區無發熱症狀且符合隔離要求的旅客,機場將及時安排送至屬地集中隔離點進行醫學觀察。

  目前,上海兩場加強了對航廈等人流密集區域的通風及消毒,加大公共場所的新風量,對服務設施進行預防性消毒,對空調過濾器和濾網進行深度消毒,併為一線員工配備口罩等防護用品。

  從1月22日起,上海兩場便對武漢抵滬航班所有旅客進行測溫登記排查,此後,又迅速擴展到所有湖北地區始發抵滬航班旅客、所有抵滬航班旅客、所有進出上海航班的旅客和所有進入航廈、辦公樓等公共場所的人員。

  上海浦東機場是我國內地最大的航空貨運樞紐、世界各地防疫物資運抵中國的重要空中門戶,浦東機場貨運站第一時間開通了綠色通道,協同機場海關、進口企業、航空公司,打通貨物預先通報和交運需求的資訊渠道,實現緊急物資的即到即檢、快速通關。1月22日以來,已有40余批、2034件、總計69噸防控物資通過浦東機場貨運站“綠色通道”高效處理。

  廣州白雲機場 體溫監測全覆蓋

廣州白雲機場體溫監測“全覆蓋”。白雲軒攝

  近日,結合春節返程特點,廣州白雲機場全面加強機場範圍的衛生消毒工作,對進入航廈的人員和到達航班旅客進行“全覆蓋”體溫監測。

  目前,白雲機場已實行24小時值班制度,並與所在地政府衛健委、疾控部門以及駐場單位建立常態聯繫機制。結合機場實際,白雲機場迅速制定並啟動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專項應急預案,主要採取四項防控措施。

  機場聯合衛生檢疫部門、公安部門對進入航廈的人員和到達航班的旅客全部監測體溫。同時,要求轄區內各公共場所的經營者和管理者在場所入口處設置醒目、清晰的佩戴口罩提示,加強對未佩戴口罩情況的巡查。機場嚴格落實疫情發生地航班抵達後的四個“固定”措施:固定機位廊橋、固定保障車輛、固定測溫點、固定工作流程。機場嚴格落實公共場所通風消毒,開展航站區、公共區等人員密集場所的衛生環境專項整治;強化對航廈疫情防控用品售賣價格的監控,嚴厲查處和打擊商家哄抬物價行為。嚴格落實員工防護、居家醫學管理等措施,要求所有接觸旅客的工作人員、所有公共場所和營業商家服務人員必須佩戴口罩。對疫情發生地返粵人員、密切接觸疫情發生地返粵和來粵人員,一律按要求落實居家醫學管理並做到“一人一冊”。

  目前,白雲機場在兩座航廈、綜合交通中心等處設固定溫度檢測點67個,在停車場、轉机區等區域配備手持探熱儀500個,採取人工移動體溫監測。

  白雲機場與衛生檢疫部門和公安部門等單位設立了聯合工作組,並制定了發熱旅客快速應對機制。工作組採用固定測溫點加巡查流動崗工作機制,一旦檢測到有發熱人員,立即響應並以最快速度對發熱人員進行初步診斷,按照廣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發佈的指引開展相關工作。

  


附件:

相關連結: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