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
熱點資訊
通航先鋒 逆風前行

  當前,全國民航團結一心,眾志成城,積極投身到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中。在戰“疫”的關鍵階段,作為中國民航的兩翼之一,通用航空領域的廣大企業紛紛行動,積極承擔社會責任,充分發揮自身快速高效、靈活機動的優勢,轉運物資,馳援疫區。其中,湖北的14家通用航空企業更是鄭重向民航湖北監管局遞交請戰書,主動請戰。中國航協通航分會也發出倡議,號召無人機企業行動起來,為戰勝疫情作出貢獻。

  作為中國應急救援的重要力量之一,中國通用航空在歷次急難險重救援任務中均發揮了重要作用,此次戰“疫”,它們亦與全國人民共同奮戰,共克時艱。

  金匯通航:

  跨越“最後一公里”空降武漢

  2月1日,武漢“封城”第十天。正在不少醫院物資消耗殆盡之時,一架滿載著一線醫務人員急需的防疫物資的直升機“現身”武漢新華路體育場。

  當天17時55分,金匯通航一架AW109直升機滿載800件防護服降落在體育場中央,醫護人員排成一列縱隊快速有序搬運物資。

  據了解,這是金匯通航在疫情期間參與的首次防疫物資轉運。金匯通航當日16時接到湖北省應急管理廳的通知,須用直升機進行醫療物資轉運。按照此前制訂的預案,金匯通航湖北分公司立即開展各項準備工作。17時,直升機從武漢起飛,前往仙桃接收武漢文化創新産業促進會捐贈的醫療物資;17時37分,降落在仙桃某臨時起降點;17時55分,直升機到達新華路體育場,將首批800件防護服移交給醫務人員。

  上海金匯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是國內航空救援標桿企業,金匯通航湖北分公司是湖北省應急廳航空應急救援團隊中的一員。其此次執行防疫物資轉運任務運送的物資共包括3000多套防護服和2.4萬餘只口罩,定向移交給武漢協和醫院及中國人民解放軍中部戰區總醫院。

  楚天通航:

  火線馳援

  連夜運送防疫物資

  2月3日11時,民航湖北監管局接到湖北省卓爾集團的資訊,請求出動通航飛機將其捐贈的一批緊急醫療物資從南京運送至武漢。湖北監管局立即向湖北省防控指揮部和省應急管理廳通報有關資訊,接到反饋後,立即安排湖北楚天通航承擔本次任務。

  2月3日14時16分,楚天通航B-10HF飛機起飛,並於20時順利抵達武漢機場。本次運輸的物資包括100台呼吸機和10箱防疫口罩,民航湖北監管局派員負責在機場的物資交接。

  青島直升機:

  米-171再出征

  2月1日,青島直升機航空有限公司兩架米-171直升機從武漢漢南機場起飛,執行了向宜昌、襄陽等地轉運醫療物資的任務。

  1月28日,在張自成機長的提議下,青島直升機公司米-171三個機組向湖北省應急管理廳遞交了請戰書,隨時待命。

  在接到向宜昌、襄陽等地轉運醫療物資的任務後,機組立即準備航線申報,並進行再動員。機組成員紛紛表示堅決完成任務,不辱使命!

  在張自成機長的帶領下,B-7859機組執飛了漢南機場—光穀倉庫—宜昌學校—恩施機場—漢南機場航線。

  在鐘建文機長的帶領下,B-70EH機組執飛了漢南機場—光穀倉庫—襄陽醫院—十堰—武當山機場—漢南機場航線。

  青島直升機公司米-171機組圓滿完成醫療物資轉運任務,再次展示了米-171直升機出色的應急救援能力、青島直升機公司飛行員高超的駕駛技術,以及困難面前不退縮、危險面前不遲疑的報國之心。

  德盛通航:

  浙江起飛 空降湖北

 

  2月5日上午,捷德航空全資子公司德盛通航一架滿載醫用物資的空客H155直升機由浙江起飛,將防控一線緊缺的醫用物資定向投送至湖北黃岡、武漢和孝感三地。

  此次愛心捐助行動由杭州公羊會公益基金會和捷德航空-德盛通航聯合實施,杭州市公羊會公益基金會籌集並捐助的醫用物資,包括5台全自動核酸提取儀、59000份提取試劑及部分緊急醫用防護物資。這些醫用設備和物資已分別投送至湖北省疾控中心、黃岡市疾控中心和孝感市疾控中心,並將儘快分發至當前最急需以上物資的醫院。其中,全自動核酸提取儀可大幅提高新型冠狀病毒的檢測效率,縮短疑似病例的篩查和確診週期,為患者的快速診斷、隔離、治療和疫情防控爭取時間。

  在全國人民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作為浙江通用航空領軍企業,捷德航空-德盛通航始終保持直升機及機組24小時待命,隨時準備出動直升機無償進行抗擊疫情的飛行任務,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力量。

  新空直升機:

  不計成本打造

  “直升機快遞”

  2月3日,上海新空直升機有限公司的一架民用直升機從位於上海浦東湯臣高爾夫球場內的機場騰空而起,滿載著20箱疫區急需的醫療物資直飛武漢,交給武漢3家醫院。值得一提的是,在這批貨物中,有一箱由上海胸科醫院托運的重症病人治療試劑,需要快速移交給上海援鄂醫療隊。

  上海新空直升機有限公司創始人曹新田表示,在國家危難之際,願意不計成本打造“直升機快遞”,向全社會免費提供醫療物資的空中運輸服務,以解疫區燃眉之急。

  中信海直:

  飛臨超級郵輪

  採集檢測樣本

  1月25日淩晨,在天津海域一艘載有100多名湖北遊客的郵輪上,有17人出現發熱症狀,而船上總計有3706名遊客和1100名船員。

  在天津市委、市政府的指揮下,天津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指揮部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預案,細化應急處置措施,落實進港船舶登船排查檢測、出境船舶暫時停航的指令。對體溫過高的17人,檢測人員登船通過取喉嚨分泌物的形式進行了採樣。

  為了以最快速度得到採樣檢測結果,25日上午,中信海直派出直升機飛至郵輪上空。由於郵輪上沒有直升機停機坪,機組人員通過懸吊的方式將待檢樣本裝機,飛往陸地。

  直升機落地之後,警車護送轉運車于12時將17份樣本送往天津市疾控中心化驗檢測。經過3個多小時的檢測,結果出爐,17份送檢樣本全部為陰性,排除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已經在海上停泊十幾個小時的郵輪終於可以進港了。

  幸福通航、吉泰通航:

  廣東通航企業主動請戰

  近日,廣東兩家通航企業主動向民航廣東監管局遞交請戰書,表示隨時聽令,隨時準備投入到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應急救援保障工作中。

  此次遞交請戰書的企業包括幸福通用航空、珠海吉泰通航兩家單位,其共有3架賽斯納208B飛機,能承擔應急救援物資和人員運輸任務。機組人員具備夜航能力,目前處於隨時待命狀態。

  此外,珠海中航通航下屬荊門通航也已經主動向民航湖北監管局請戰,隨時待命參加疫情防控應急救援保障工作。

  收到請戰書後,廣東監管局充分肯定了各通航企業,並及時向中南局通航處和廣東省地方應急部門進行情況彙報,同時要求請戰的通航企業積極做好內部防疫防控工作,加強安全管理,確保能隨時執行民航局、省市政府下達的應急救援保障任務。廣東監管局也將積極主動協調各有關單位,確保在黨和國家需要時,轄區內通航企業能順利、及時參與疫情防控應急救援保障。

  延伸

  無人機:戰“疫”新利器

  1月28日下午,甘肅方舟救援志願服務隊向甘肅神龍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申請調用兩架消殺無人機開展消殺防疫工作,對蘭州部分地區18300多平方米的空地以及門診部、住院部、辦公大樓、家屬區、活動場所等進行了全方位無死角的大面積消殺,為當地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貢獻。

  在戰“疫”的關鍵階段,無人機的作用逐漸凸顯出來。像這樣利用無人機進行疫情防控的措施非常值得學習和借鑒。2月1日,中國航協通航分會也發出倡議,號召全國無人機企業積極承擔社會責任,發揮無人機遠端操控、靈活機動的優勢,協助開展無人機噴灑消毒、空中巡視、喊話疏導等疫情防控工作。

  近期,全國不少地區還利用無人機開展了高空喊話、測量體溫等防疫工作。在杭州下城區石橋街道,無人機已于2月1日“上崗”,重點巡邏人口密集點,除了“喊話”提醒居民做好自我防護,勿長時間在外逗留外,還自帶體溫監測系統,所到之處居民的體溫會被自動測量,並傳輸到街道工作人員的電腦終端。這一全新利器可以讓街道各社區構建起立體防疫網,將更多人力部署在更重要的工作環節。

  無人機最大的特點就是具備從空中俯瞰地面的全視角,尤其是在疫情期間,可以非常方便地檢測路上行人是否聚眾活動,是否佩戴口罩,甚至可以清楚看到過往車輛的車牌號以及過往行人的面部特徵等。在無人機後端裝上喊話器,工作人員只需要通過手中的對講機即可完成無人機高空喊話,不需要走到人員面前,不僅起到快速提醒的作用,而且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由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患者伴有發熱症狀,測量體溫成了重要的疫情防控措施。然而,測量體溫需要近距離接觸,因此也提高了健康人群的感染概率。借助無人機測量可以減少人與人之間的直接接觸,是一個有效的防護方法。無人機可攜帶紅外探測器識別物體,同時具備自主懸停功能,可以快速完成大量人員的體溫測量工作。不僅如此,無人機還可以將測量數據快速傳輸到手機或者電腦中,助力檢測人員高效工作。

  在科技不斷發展的今天,我們需要與時俱進,積極借助科技資源,讓其成為抗擊疫情的全新利器。


附件:

相關連結: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