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
熱點資訊
這場戰“疫” 我們共同努力

  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給本應充滿歡笑與喜慶的神州大地籠上了一層陰影。面對疫情,民航人沒有退卻,他們積極迎戰,堅守在各自的崗位上,共同努力,誓要打贏這場戰“疫”!

  首都機場公安局 向著疫情防控的最前線逆行

 首都機場公安局民警在候機樓內巡邏。

  這是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一個平常的夜晚,並不因處於春節期間而有太多改變,但意外發生往往是派出所工作的常態。

  “不要緊,我平時愛運動,身體棒,最適合穿防護服”。

  當得知機艙傳來警情時,大興機場航站區派出所隊長蒲江波第一個站了出來,與兩名民警鄧旭東、潘利超一起爭先恐後地將自己“塞”進了防護服。在同事們擔憂的目光中,他們毅然決然地衝向了廊橋,衝進了機艙。

  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他們要做的是與時間賽跑,與無情的病疫拼刺刀。

  這一進就是7個小時。

  等待折磨著所有人,守候在外的同事掌心攥出了汗水,有限的聯繫中反饋的資訊讓大家的心始終懸著。

  從前半夜熬到了黎明,在日夜交替之際終於迎來了好消息。

  當他們邁著疲倦的步伐從機艙中走出來時,防護服緊緊貼著汗流浹背的身體,一次性帽子在額頭上留下了深深的印跡,一次性橡膠手套也因汗水顯得透明。摘下手套的那一刻,汗水流進了垃圾桶,一雙手被浸泡得起皺發白。

  沒有掌聲,沒有歡呼,在場的人望著他們,擔憂的雙目裏噙滿淚水,默默地豎起大拇指。

  就這樣,他們以血肉之軀挺身在國門抗疫最前線,只為把危險擋在身前。

  沒有人生來勇敢,不過是因為選擇了這身警服,就要承擔這份職責。

  昆明長水機場 讓在路上和在崗位上的人都安全  

  1月24日,農曆除夕,雲南省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

  1月25日,農曆大年初一,昆明長水機場迎來了2020年第一場降雪。

  都説瑞雪兆豐年,在疫情和雪情同時到來的情況下,昆明機場人註定以不平凡的方式迎來了農曆庚子鼠年。

  此次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發的時間點與春運交織在一起,全國各地都有大量旅客搭乘飛機返鄉或出行。因此,機場工作人員可以説是處於疫情防控的最前沿。為此,昆明機場制訂並下發疫情防控消毒方案,對航廈、辦公區開展消毒查殺工作,對員工進行防疫知識培訓。在時時關注疫情發展、強化風險意識和責任擔當的同時,各級管理人員與現場保障人員並肩戰鬥,第一時間從精神上幫員工減壓,同時利用各種渠道調配口罩、紅外測溫儀、防護服、消毒藥品等物資,保證一線員工全副武裝上崗,讓員工最大限度消除畏懼感,把“備戰打仗”的鬥志鼓起來。

  今年的春節長假,本該“受到冷落”的各個工作群卻分外熱鬧:“請公司放心,我們一定不辱使命,堅決完成支援任務!”“我是黨員,我必須上!”“我要給家裏面的孩子做個榜樣。”“我有經驗,我是老駕駛員……”堅守在疫情阻擊戰陣地上的昆明機場人,就像風霜雨雪中的一團火,用莊重的許諾展現了“衝拼硬上”的血性。

  昆明機場安檢站旅檢四大隊三中隊分隊長蒲琴是雲南麗江人,2004年退役後進入麗江機場工作,2010年調入昆明機場。這是蒲琴工作16年來第一次能在春節期間休假,原本計劃帶著兩個孩子去重慶與公婆團聚,卻接到昆明機場防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需要備勤的消息。沒等領導通知,蒲琴主動放棄休假,一直戰鬥在服務旅客的第一線,沒有半句怨言。1月27日,她全程參與了雲南首批援助湖北醫療隊綠色通道保障,為出港的醫護人員提供了方便快捷的優質服務,樹立了良好的黨員先鋒形象。

  河北機場集團 堅決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家莊機場工作人員正在對巡回巴士消毒清潔。 

  為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河北機場集團黨委第一時間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精神和上級要求,迅速行動,制定防控措施,完善相應的應急響應預案,並根據疫情變化,及時召開工作部署會議,動態調整方案,全力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機場集團黨委印發了《關於加強黨的領導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通知》,要求各基層黨組織、廣大黨員、幹部以最堅決的態度、最嚴密的措施、最紮實的作風、最嚴明的紀律,確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開展,確保廣大旅客和職工的身體健康及生命安全,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證。

  各單位黨員突擊隊成立了,黨員示範崗、黨員責任區建立起來了,黨員志願者活躍在疫情防控第一線。全體黨員衝在前、幹在先,積極發揮先鋒模範帶動作用,黨旗在防控疫情鬥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自1月22日起,進入石家莊機場航廈的旅客在等待防爆檢查的同時還需要依次測量體溫。同時,機場旅客班車乘車處也有體溫監測點。“進行體溫監測,需要旅客逐個依次通過監測點,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影響旅客的通行速度。但只有這樣,才能確保旅客安全。”石家莊機場急救中心副主任蔡文華介紹。石家莊機場積極落實屬地管理主體責任,與河北省衛健委、河北省交通廳、石家莊市和正定縣防疫部門等有關單位以及海關、航空公司、空管等駐場單位建立了聯防聯控機制,定時溝通情況,及時通報資訊,設置了應急隔離機位,確保機場範圍內疫情防控措施及時到位。正定縣防疫部門在醫護人員緊張的情況下,向石家莊機場支援派駐了專業醫護人員,堅持24小時值班值守,確保對發熱旅客排查及時、轉送高效。

  2月1日10時30分,石家莊機場值機員劉晨正在對值機櫃檯進行每隔兩小時一次的消毒。“為防止旅客聚集,我們將值機櫃檯全部開放。同時,我們成立了黨員突擊隊,黨員下班後開展志願服務,對值機櫃檯前的旅客進行疏導。”劉晨説。

  據悉,按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石家莊機場每天對電梯扶手、自助值機設備、飲水機、衛生間等服務設施進行不間斷消毒清潔,對航廈進出港大廳、母嬰室、電梯箱體、服務櫃檯、行李提取轉盤等區域以及辦公區每兩個小時消毒清潔一次。對旅客巡回巴士在每次使用後進行消毒,對涉及重點航班保障的車輛設施設備進行消毒處理,減少疫情傳播風險。

  目前,石家莊機場航廈全面啟用新風系統,相關人員定期對航廈通風及空調系統進行消毒處理。

  確保每一位在崗員工的健康,也是對旅客負責。自疫情發生以來,石家莊機場立即行動,為密切接觸旅客的一線員工配備了醫用口罩、護目鏡、消毒液及手套等防護物品,並對與旅客密切接觸的點位和設施設備全面開展消毒工作。利用微網志、微信公眾號開展疫情防控知識宣傳,做好員工心理疏導和防控知識普及。此外,為方便員工工作和生活,機場還發放了速食麵、VC泡騰片等。


附件:

相關連結: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