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
熱點資訊
堅守武漢 從未離開

  疫情緊迫,1月23日淩晨,湖北省武漢市封城,機場、火車站等離漢通道暫時關閉。為了讓全國各地馳援的醫療力量以最快速度抵達武漢,讓來自世界各地的醫療物資順利送達抗擊疫情一線,武漢民航人紛紛主動請戰,毅然選擇留下,奮戰在各自的崗位上。他們堅守武漢,堅守湖北,不曾離開。

  武漢機場

  保證醫療隊、物資平安進港

  連日來,湖北機場集團各基層黨支部吹響阻擊疫情的“衝鋒號”,確保防疫保障人員、物資進入武漢的第一關安全、高效、順暢、便捷。自1月24日至今,隨著疫情發展和機場飛行區內醫療人員與物資轉運模式的不斷變化,飛行區運作監管室的工作重心時刻動態調整,目標只有一個,防疫保障運輸也要保機坪平安。

  為保障醫療人員和醫用物資快速轉運,專包機均被集中安排停靠遠機位。飛行區運作監管室在評估各方面因素後,認為這些對駕駛路線、駕駛環境、駕駛規則陌生的社會車輛、駕駛員,可能成為機坪安全運作的風險源。

  同時,隨著疫情防控步入新階段,醫療人員從廊橋進入T3航廈,但是大量的物資還是通過飛行區遠機位機坪直接轉運。很多航班都是夜間到達,參與轉運的車輛有不少是超寬、超高、超長、超重的超規車輛。

  為此,機坪監管員們分工協作,一人負責監管現場運作保障秩序,一人負責社會轉運車輛進出飛行區的引導、指揮,一人負責引領,出色地完成了轉運任務,在保障轉運效率的同時,也牢牢守住了機坪運作安全的底線。

  2月2日,8架伊爾76重型運輸機增兵火神山醫院。為保證8架飛機和40多輛轉運車輛有序停放、人員物資快速轉運出機場,武漢機場提前謀劃評估,現場踏勘,制訂詳細的車輛進出場線路方案,製作詳細的行車路線圖、車輛停放位置圖並組織桌面推演,與相關單位溝通確認現場停放和轉運細節。

  迄今為止,武漢天河機場飛行區內責任原因保障運作差錯和事故為零。

  東航武漢公司

  航班停 保障不能停

  目前,東航武漢公司因防疫需要,已經沒有日常運作的商業航班,但仍然有許許多多的員工為了防疫任務堅守崗位。保障防疫物資包機不可或缺的地服部門一直衝在一線。

  農曆除夕夜,東航首架醫療包機承運上海市第一批援鄂醫療隊和武漢防疫急需的4690公斤醫療物資,自上海虹橋機場抵達武漢。大年初二,東航旗下中國貨運航空的波音777全貨機運送了來自馬尼拉的316萬個口罩,成為首架馳援武漢的海外全貨機包機。此後,昆明、西安、太原、蘭州、西寧、銀川、南京……東航已有十余架包機滿載白衣天使、防疫物資,不斷馳援武漢。東航武漢公司也全力做好地面環節的支援工作,及時接好航班、確保人員入境和物資卸載。

  為了完成保障任務,東航武漢公司地面服務部要求黨員幹部帶頭,細化責任、明確分工,全力以赴投入防疫人員、物資的航班保障中。地服部站坪服務分部副經理孫繼波是一名有著15年黨齡的黨員,從農曆除夕至今,他始終奮戰在最前線,溝通保障資訊,合理調配人員,帶領大家完成多批次保障任務。特種車駕駛員班長徐興祥在家人患病的情況下,依然克服困難,多次趕赴機場參與航班保障;旅客分部運作經理胡珺面對臨時增加的國際抵漢航班,提前與聯檢單位溝通,確認各類旅客資訊,協助海關上機檢查,安撫旅客情緒;她的丈夫王昆是東航的一名商調員,同樣堅守在崗位上,協調處理各類航班運作資訊……

  在東航武漢公司,這些忙碌著的黨員幹部職工相信,他們今天的努力,會讓戰勝疫情的那一天早些到來。那時,他們將可以重新在日常崗位上,為南來北往旅客提供最好的服務。

  民航湖北監管局

  保證湖北各機場24小時適航

  為在應急時期保障應急物資和人員的航空運輸,湖北民航加強了與湖北省應急防疫指揮部、武漢市應急防疫指揮部,湖北省應急廳、衛健委等部門的溝通,建立了快速反應機制。民航湖北監管局各部門密切協調,保證省內各機場24小時處於適航狀態。

  目前,湖北民航已打通了國際國內貨運包機和通航運輸的通道,航班類型主要以應急保障的醫療、人員、物資和貨運為主。民航一線員工堅持保證各地增援航班安全高效運作。

  截至2月3日,武漢天河機場執行應急保障的航班321架次,運送14500多人次,運送的防疫物資達到了1200多噸。同時,湖北通航企業也參與了應急救援物資的運送。根據各單位作業種類和飛機型號,湖北監管局組建了省內應急防疫物資運輸的通航運輸隊。

  目前,湖北民航系統正協調運作機制,與省市應急部門協同發力,各航空公司運力充足,各機場都處於適航的狀態,空中運輸順暢,各類物資和人員到達機場後能夠迅速轉運。

  湖北空管分局

  確保抗疫空中通道暢通無阻

  “你好,武漢,雷達看到,雷達引導,直飛武漢上空,下降到6300保持。”湖北空管分局管制員陳泉峰在席位上緊盯雷達螢幕,手握話筒。經過十余天的隔離留守,他與分局各運作部門,與管制部各科室的同事協同合作,已經完成了多架次醫務人員、抗疫物資運輸等重要空管保障任務。

  1月26日,湖北空管分局成立了抗疫突擊隊,實施隔離值守,確保抗疫急需物資運作保障不失能。分局黨委領導班子成員靠前指揮、合理分工,與突擊隊一起隔離值守。各部門92名職工主動請戰,堅守崗位,確保運送抗疫急需人員、物資的空中通道順暢。進入隔離值守保護區,就意味著他們在疫情最緊迫的時候無暇顧及自己的家人,並需要持續堅守至少12天。

  陳泉峰和他的父親陳迪傑第一時間報名加入突擊隊。陳迪傑是一名資深氣象觀測員,堅守在湖北空管分局氣象臺觀測室。隨著疫情防控阻擊戰全面展開,抗疫志願醫護人員和急需救護物資通過空中通道源源不斷運往武漢、運往湖北。為了讓抗疫相關航班儘早起飛、儘早降落,湖北空管分局制訂了最優指揮預案,從飛行計劃受理、編制、發佈,到空中飛行航線引導,到降落使用跑道進港方式選擇,到地面滑行路線停機位置的安排,各崗位人員提前協調,精心組織安排,從空中到地面實施全過程精細化保障。截至2月6日,湖北空管分局已全力保障涉及抗疫飛行403架次。

  此外,湖北空管分局還為抗疫的通用航空運輸開闢了一條快捷高效的通道,贏得了寶貴的時間。2月1日,青島直升機航空有限公司B-7859、B-70EH飛機相繼從漢南機場起飛,前往武漢光谷裝載口罩、防護服等醫護用品,飛往宜昌、襄陽轉運物資;上海金匯通航從湖北省人民醫院東院起飛,前往仙桃裝載醫護用品,飛往新華路體育場。

  


附件:

相關連結: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