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
熱點資訊
馮正霖:進一步抓嚴抓細抓實民航安全工作 著力解決安全管理中的新問題

  5月11日,民航局召開月度安全運作形勢分析會,分析4月份民航安全運作形勢,並對下一步民航安全生産工作作出部署。民航局局長馮正霖強調,進一步抓嚴抓細抓實民航安全工作,著力解決安全管理中的新問題,以更加積極主動、更加紮實高效的態度全力完成“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實戰階段各項工作,以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民航局副局長董志毅、王志清,機關各司局及在京部分民航單位主要領導參加了會議。

  馮正霖指出,4月份全行業整體安全形勢較為平穩,生産運作狀況良好,未發生運輸航空人為責任嚴重事故徵候,人為責任事故徵候萬時率、年滾動值都在均線以下,連續安全運作80個月,創造了中國民航最長安全週期。但仍要高度警惕當前安全形勢以及安全運作中的各種風險隱患,以如履薄冰的態度進一步做好風險防控,面對安全管理中的新問題,要有新思路新舉措,各項工作要細緻再細緻,紮實再紮實。

  一要嚴實並重治理安全隱患。堅持不懈地在“嚴”字上下功夫,在“實”字上做文章,將“三基”工作(基層、基礎、基本功)做紮實,在“運作班組”上求突破。一方面思想上要敲警鐘,對觸及安全底線的事故徵候要嚴肅查處、嚴肅問責,繼續保持高壓嚴管態勢,各部門各單位要積極督促企事業單位加強一線班組的教育培訓,將安全壓力傳導到每位員工,確保安全認識到位、安全培訓到位、安全操作到位;另一方面行動上要抓整治,把“安全隱患零容忍”全面嵌入安全管理中,重點抓好安全隱患整治,跟安全隱患死磕到底,把影響安全運作的各種新苗頭堅決扼殺在萌芽狀態,防患于未然。

  二要主動作為加強對無人機干擾運作的管控。充分發揮無人機部際聯繫會議機製作用,明確工作責任和程式,逐步建立長效機制;規範無人機開展商業運營市場秩序,完善無人機開展通航經營活動準入管理機制,配套開發無人機經營活動監管平臺;督促各地方政府、機場建立無人機聯防聯控機制,開展民用無人機實名註冊,積極建立無人機實名登記數據共用和查詢制度;加快收集、處理、公佈全國運輸機場障礙物限制面保護範圍數據,利用電子圍欄等技術構建機場凈空保護,堅決防止類似情況反覆影響民航運作安全;積極推進無人機立法工作,及時把好的管理機制、監管方法固化為規章制度,最大限度地解決法律法規滯後性問題,使無人機安全管理有法可依、有規可循。

  三要全力以赴完成高峰論壇民航保障任務。要高度重視高峰論壇民航運輸安全保障工作,以“最高規格、最強部署、最嚴措施、最佳狀態、最優效果”的標準,確保高峰論壇期間民航運輸保障工作安全正常有序。要強化思想認識,確保與會政要抵離首都機場絕對安全,堅守民航安全底線,切實做好民航運輸保障和民航服務工作。要通過高峰論壇民航運輸安全保障工作,檢驗民航三條底線是否守得好,新時期民航工作新思路是否落實得好,當代民航精神是否踐行得好,以扎紮實實的工作為高峰論壇工作和國家形象添彩增光,確保高峰論壇民航運輸安全保障工作達到預期的效果。

  4月份,民航生産發展保持平穩態勢,全行業共完成旅客運輸量4402萬人,同比增長10.7個百分點,運輸總週轉量、貨郵運輸量同比分別增長12.0%、6.3%,繼續保持快速增長。


附件:

相關連結: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