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
熱點資訊
馮正霖:正確處理安全與正常的關係 出實招 求實效 爭取航班正常率有大幅提升

  8月15日,民航局召開月度安全運作形勢分析會,分析7月份民航安全運作形勢,並對下一步民航安全生産工作進行部署。民航局局長馮正霖強調,全行業要繼續堅持“穩中求進”的總基調,正確處理好安全與正常的關係,從四個方面下功夫,嚴格把控運作總量,科學把握運作標準,持續改進保障能力,強化技術手段支撐,為實現全年安全運作目標和航班正常目標奠定堅實基礎,為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作出新的更大貢獻。民航局副局長李健、董志毅,機關各司局及在京部分民航單位主要領導參加會議。

  馮正霖指出,7月份民航繼續保持總體平穩安全態勢,但要看到,當前行業持續大流量、高密度運作,加之極端天氣和其他活動影響加大,運作環境更加複雜,安全底線承受的壓力持續加大,航空安全與航班正常性工作的矛盾更加突出。全行業要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在確保安全底線的前提下,切實處理好安全與正常的關係。

  一是正確處理好安全與正常的關係,要體現在運作總量的嚴格把控上。要高度重視運作總量把控,一方面要在航線航班增加、運力引進等方面堅持嚴格的標準,控制好增量;另一方面要改進完善容量評估工作,基於對運作實際情況的分析判斷,評估結果應綜合考慮機場、空管等一線保障能力進行科學的容量評估,並在實際運作中嚴格執行,讓容量評估真正為安全運作留出足夠裕度,為航班正常留出調整空間,真正做到運作總量與安全保障能力相匹配,不能在非常態下工作,也不能在刀尖上跳舞。

  二是正確處理好安全與正常的關係,要體現在運作標準的科學把握上。要統籌協調運作標準與安全裕度、運作效率,空管部門要與時俱進、更新觀念、有所作為,建立合理的激勵約束機制,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把有限的空域用足、用好、用活。相關部門也應將空管效率方面的因素納入航班正常率考核中,科學評估空管能力和指標,在確保安全的基礎上努力提高空管運作效率。

  三是正確處理好安全與正常的關係,要體現在保障能力的持續改進上。要夯實基礎,切實重視資源能力建設,繼續加強與軍方的溝通協調,抓好中南、華東、華北地區空域精細化管理改革試點的深化、推進和準備工作,著力提高空域資源使用效率,盡可能增加空域;要努力提高地面保障能力,大型機場要統籌新建、改擴建項目,適度超前規劃地面資源配備;要制定時間表,加快機坪運作管理移交。

  四是正確處理好安全與正常的關係,要體現在技術手段的有力支撐上。要向技術要安全、要效率、要效益,將新技術應用與整個行業的理念創新、管理創新、制度創新等各方面有機結合起來,堅決避免習慣於傳統做法的思維,用更包容的態度,把有利於民航安全、提升服務品質的先進技術引進來,用起來。同時,要進一步完善優化流程,推進運作方式、管理方式創新,要抓緊研究解決CDM系統存在的突出問題,全面鋪開A-CDM系統建設。

  馮正霖強調,全行業要抓住8月份後全國雷雨天氣總體減少趨勢及其他活動影響相對減少的有利時機,堅守住安全底線,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努力在民航運作全要素環節減少民航自身原因延誤,爭取航班正常率有較大程度提升。

  會上,馮正霖肯定了民航廣大職工在四川九寨溝、新疆精河抗震救災工作中的突出表現。他要求,隨著抗震救災工作的不斷深入,民航各單位各部門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領導同志對抗震救災工作指示批示精神,根據民航局黨組對抗震救災工作的要求和部署,結合救災應急響應要求,認真梳理前期工作,總結經驗,搜尋不足,強化責任擔當,加強組織領導,持續抓好運作安全,把抗震救災各項工作進一步落到實處。

  7月份,民航生産發展勢頭良好,運輸總週轉量、旅客運輸量、貨郵運輸量同比增長10.9%、11.4%、4.7%。

  

  

  


附件:

相關連結: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