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
熱點資訊
馮正霖:堅守航空安全和領導幹部政治生命線 防範化解航空安全和廉政安全風險

  3月14日,民航局召開月度安全運作形勢分析會,分析2月民航安全運作形勢,並對下一步民航安全生産工作提出具體要求。民航局局長馮正霖出席會議並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守航空安全生命線,著力防範化解航空安全風險;堅守領導幹部政治生命線,著力防範化解廉政安全風險,以飛行安全、廉政安全新業績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民航局副局長李健、董志毅,民航局總飛行師、總工程師、安全總監,機關各司局及在京部分民航單位主要負責人參加會議。

  馮正霖説,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站在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高度,就著力防範化解政治、意識形態、經濟、科技、社會、外部環境、黨的建設等領域重大風險作出深刻分析、提出明確要求,具有很強的思想性、針對性、指導性,是做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工作的重要遵循。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精神,關鍵是要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進一步系統梳理和清醒認識民航行業面臨的風險挑戰;堅持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全力防範化解民航發展中的重大風險。

  馮正霖指出,航空安全是民航業發展的生命線。截至2019年2月,我國運輸航空實現了持續安全飛行102個月。初步分析102個月以來的安全資訊數據,要高度警惕傳統風險的嚴重危害、風險點的變化轉移和新型風險的不斷增多,以及空防安全、網路安全風險。對此,要科學分析風險變化規律,把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工作做實做細做好。一要堅持數據驅動,充分發揮安全管理體系(SMS)作用。要著力提升數據的分析研究能力,提升風險識別精準度,完善風險閉環管理制度,逐步實現風險管理向數據驅動型轉型。二要保持戰略定力,正確處理好“四個關係”。要保持“控總量、調結構”的戰略定力,不超裕度、超容量運作;加大“補短板”力度,加快基礎設施建設,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做到與行業規模、增長速度相適應。三要注重平時養成,深入持久的推進作風建設。要從遵章守紀、技能訓練、崗位職責、基層黨建抓起,始終保持“嚴”的導向,把“對安全隱患零容忍”的理念貫徹到安全管理全過程;落實“實”的舉措,綜合運用行政、經濟、紀律、法律等手段,通過嚴肅處罰、行政約見、聯合懲戒、媒體曝光等多種方式,督促全行業切實改進工作作風。

  馮正霖指出,廉政安全是民航幹部的又一條政治生命線。要防控解決領導幹部以權謀私、違反紀律乃至導致腐敗問題發生的條件和土壤,從而保證民航各級領導幹部的政治生命安全。一要著力化解關鍵環節的廉政安全風險,在服務與被服務、監管與被監管等關鍵環節開展專項治理。二要著力防控關鍵少數的廉政安全風險,把廉政安全風險防控的責任主體、主要力量、工作重點聚焦在領導幹部身上。領導幹部必須廉潔自律,以上率下,始終繃緊政治生命線這根弦。三要著力解決關鍵領域的廉政安全風險,認真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加強組織領導,強化紀律教育,緊盯問題整改,健全制度機制,加強責任追究,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持續打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今年1、2月份,民航運輸總週轉量、旅客運輸量同比分別增長10%、12.9%,航班正常率為82.13%,同比提高1.08個百分點。春運40天,民航共運送旅客7288.2萬人次,比去年春運同期增長11.4%,在各種交通運輸方式中增速最快;日均保障16628個航班,平均正常率約80.42%,同比增長0.34個百分點。


附件:

相關連結: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