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
熱點資訊
今年上半年民航發展態勢良好

  截至6月底,全行業安全運作平穩可控,運輸航空實現持續安全飛行106個月。全行業發展實力進一步增強,實現運輸總週轉量627.6億噸公里,旅客運輸量3.2億人次,貨郵運輸量351.2萬噸,分別同比增長7.4%、8.5%和-1.3%;運輸飛機達3722架,運輸機場達236座;註冊無人機達33.9萬架;航班正常率達80.35%,同比提高0.83個百分點。

  今年上半年,民航業沉著應對宏觀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等諸多挑戰,聚精會神抓好各項工作落實,實現了安全運作平穩可控、服務品質持續提升、高品質發展全面推進、深化民航改革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更加紮實,民航發展態勢良好。

  “安全是民航業的生命線,任何時候任何環節都不能麻痹大意。”今年上半年,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行業狠抓9個方面26條措施的落實,進一步完善安全風險防控體系。圍繞防範化解航空安全風險,總結100多個月行業安全風險變化的規律和特點,狠抓安全隱患的排查治理。圍繞夯實“三基”建設,組織開展安全宣傳教育系列活動,培訓安全管理人員4500人;保障、保護並督促客艙乘務員履行安全職責。圍繞提升監管效能,狠抓監管一線能力建設,加快推進行業監管執法資訊系統(SES)建設,將精準監管作為監管模式改革的方向。截至6月底,我國運輸航空實現持續安全飛行106個月、7440萬小時。在全行業運輸飛行小時同比增長7.1%的情況下,責任原因事故徵候萬時率同比下降59.1%。

  在“民航服務品質重點攻堅” 專項行動中,9項便民服務舉措的推進情況如何?截至6月底,在航班總量同比增長7%、極端天氣增多以及其他用戶活動大幅增加的情況下,全國航班正常率達80.35%;219個機場實現國內航班全安檢通道支援“無紙化”;旅客“差異化安檢”“誠信安檢”等試點有序開展;東航啟用國內民航業首個RFID行李全程跟蹤系統;開展轉机旅客跨航司行李直挂服務試點;機場餐飲“同城同質同價”倡議發佈並納入機場服務品質評價指標;全面實行退改簽“階梯費率”;13家航空公司約340架航空器開通客艙無線局域網,其中近180架航空器具備客艙空地通信能力,為618萬人次旅客在萬米高空提供了接入網際網路服務;啟動民航電子貨運項目;開通12326民航服務品質監督電話,國內航空公司和機場投訴響應率達到100%,服務品質持續提升。

  今年4月底,民航局印發《中國民航高品質發展指標框架體系》(試行)。從上半年行業發展各項指標看,民航高品質發展取得了長足進步。從運輸總週轉量、旅客運輸量、貨郵運輸量等一系列基礎指標數據來看,行業發展整體實力進一步增強。在特徵指標方面,大力推進PBN、HUD等新技術應用,深化“四型機場”頂層設計,行業發展創新動力進一步集聚;深入推進長三角、大灣區、京津冀世界級機場群協同發展,民航總週轉量在綜合交通中的比重達32.8%,行業發展協調要求進一步強化;推動構建多元參與、系統完整、權責清晰的綠色發展制度體系,全行業噸公里油耗同比下降約1%,機場每客能耗同比下降約0.2%,行業發展綠色形態進一步普遍;新辟國際地區航線102條,行業發展開放程度進一步深化;航空服務覆蓋全國91.7%的地級行政單元,同比提高1.3個百分點,行業發展共用範圍進一步擴大。

  在深化民航改革方面,全行業堅持按照“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通過鞏固補短板成果、打出降成本政策組合拳、持續深化“放管服”、大力推動通用航空發展、深入推進軍民航融合發展等一系列舉措,縱深推進深化民航改革,改革成效進一步顯現。改革工作方案滾動修訂後,明確具體改革任務146個,重點項目389個,其中2019年需要完成的階段性目標任務551個,上半年已啟動545項,佔年度目標任務總數的98.9%,完成69項。

  今年以來,全行業更加紮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為民航安全、服務、改革工作落實、推進民航高品質發展提供了堅強的政治保證。民航系統各級黨組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強化“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初見成效。同時,通過深入開展違規決策投資擔保等5個專項治理,深化運用“四種形態”,實現警示教育常態化,確保民航各項工作始終沿著正確政治方向前進。

  


附件:

相關連結: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