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
熱點資訊
把握主要矛盾 保持戰略定力

  今年上半年民航發展穩中有進、穩中向好,行業發展的基本面沒有變,要把握航空運輸持續增長和運作保障能力不足這一民航發展的主要矛盾,保持發展定力,繼續堅持“控總量、調結構”政策,加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防範化解民航發展面臨的風險和挑戰。這是記者從2019年全國民航年中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獲得的消息。

  會議指出,今年上半年航空安全形勢持續保持平穩,責任原因事故徵候萬時率滾動值回落至年均線以下;國際化市場和大眾化市場持續擴大,國際航線旅客運輸量增長16.5%,新增航空人口2724萬人;航空公司競爭力不斷增強,我國航空企業國際航線市場份額達51.6%;機場網路佈局日趨合理,我國十萬平方公里機場數量達到2.4個;空管服務能力穩步提升,上半年在保障航班起降架次同比增長7.2%的情況下,空管原因導致的航班延誤同比下降48.4%;通用航空産業化蓄勢待發,上半年新增通航企業38家、新增頒證通航機場27個、新增通用航空器75架;參與國際民航合作和交流程度愈加深入;民航自主創新體系更加完善,民航強國八個基本特徵進一步孕育、匯集並得到強化。這説明今年年初全國民航工作會議對民航發展形勢的判斷是正確的:我國發展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的歷史方位沒有變;我國經濟體量大、韌性強、潛力足的內生特點沒有變;宏觀經濟對民航發展的有力支撐沒有變;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對民航發展的旺盛需求趨勢沒有變。

  會議指出,在看到“不變”的機遇的同時,也要清醒認識到“變”的挑戰。今年民航發展環境變得更複雜,系統性安全風險有所加大,服務品質有待提高,行業增長波動性增加,收入品質有所下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各項風險挑戰增多。諸多因素導致行業增長速度有所放緩,但上半年7.4%的增速在世界民航範圍內仍舊較高,遠遠超出民航保障能力的增速。綜合來看,航空運輸持續增長和運作保障能力不足的矛盾依然是民航發展中的主要矛盾。

  會議強調,要把握民航發展的主要矛盾,保持戰略定力,堅持“控總量、調結構”政策不動搖,牢牢堅守安全底線和航班正常紅線。要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正確把握好“安全與發展、安全與服務、安全與正常、安全與效益”四個關係,大力實施精準調控和精細化管理,進一步提高資源配置效率與使用效率,促使航空企業降低經營成本、提高經營效益、增強抗風險能力,著力破解航空運輸持續增長和運作保障能力不足這一主要矛盾,促進民航高品質發展。


附件:

相關連結: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